成都

寻觅北纬30度的秘境——通江

四川 有许许多多的美景,作为地道的 四川 人,却有很多地方都没去过。神奇的北纬30度有很多神秘而奇特的自然风光,这个周末,就去 巴中 通江 ,感受喀斯特地貌带来的震撼。

成都 出发,车程4个多小时,便能到达 通江 县城。简单吃过午饭后,我们从县城到诺水河景区还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诺水河景区位于 通江 县北部,紧邻 陕西 汉中 ,东有“秦川锁钥”护持,西与“剑门蜀道”相连,所以这里有着丰富的喀斯特景观。

从县城过来,快到景区的时候,路边已经是满眼葱绿了,公路沿着河道走,车窗外景色让人赏心悦目。盛夏时节,还可以来这里漂流玩水,感受清凉一夏。

诺水河景区由“诺水洞天”、“ 临江 丽峡”、“空山天盆”、“唱歌 石林 ”四大独立景区组成,这里大大小小的溶洞,景区有两条线供游客选择,都是不用走回头路。我们选了线路一,有龙湖洞和 狮子 洞两大溶洞游览,进入龙湖洞要乘船进入,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游览溶洞的体验。

龙湖洞位于洞天景区的核心位置,是全国唯一地下五层溶洞,也是全球最大的洞穴球幕光影秀。该洞也是历朝以来,川陕边境地方官和老百姓天旱求雨之地。下船之后来到第一层,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迷住了。

我很喜欢逛溶洞,洞内阡陌纵横,如笋林立,气势磅礴,看着钟乳石,凭着自己的想象,使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

在这里还可以“喊泉飞雨”,只要一直大喊,泉水便从洞顶喷涌而下,水花飞溅。这是一种特殊的地质现象,上边有一个潭,常年有一股泉水往里面流,旁边长有许多细小的管子,声音就通过这些细小的管子形成了震荡波,将泉水激荡而出。我们在那里喊了一下,便能听到泉水激荡的声音,害怕打湿自己,便停下了声音。

整个龙湖洞是呈爬坡上坎的方式,然而并不是很累。溶洞内的体积很大,曲折的走廊,幽深的河道,奇特险峻的风景,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奇幻的洞中世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龙湖洞出来后,走空中栈道,在这里便能感受到诺水河两岸陡壁如削,林深似海。碧绿的河水向前蜿蜒,怪异岩石随意在河中躺着,如诗如画般美景感觉触手可及。之前在其他地方也走过这种岩壁栈道,胆子一如既往很小,只敢靠着山壁往前走。

乘坐电梯上去 狮子 洞,如今的便捷也大大缩小了游玩的时间。
全玻璃观光电梯,还能把峡谷美景一览无余。

路过一个悬空索桥,这个又叫甩甩桥,是山区人民常用的过河越涧的便捷 通道 。

狮子 洞因洞顶的山坡有一块巨石,形似一头雄狮镇守在洞口上方,因而得名 狮子 洞。

狮子 洞的灯光更加炫丽,整个洞内的景色更加震撼。这根钟乳石像极了古时候人们使用的毛笔,笔锋朝上,笔杆朝下,此种形状的石钟乳柱在洞穴发育中极为罕见。

整个游玩时间大概两个多小时,从溶洞到峡谷,这里风景秀丽,景观奇特,一步一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川 通江 银耳闻名遐迩,为了把银耳文化、银耳发展历史,以及银耳产业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融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 巴中 市在 通江 县高明新区建 通江 银耳博物馆。这也是 中国 唯一一座以银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最近只需要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便可进入参观。

世界银耳在 中国 , 中国 银耳在 通江 。 通江 不仅是银耳的发源地,可以说这里的银耳是 中国 数一数二的。

通江 县气候温和湿润,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银耳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最适合食用菌的生长。博物馆里呈现了 通江 的奇特风貌,还原了银耳生长的地理环境,让游客们更加清楚的知道银耳发展史。

整个博物馆分为7个展区,分别是独特的自然环境,培育银耳,银耳的历史, 通江 银耳的贸易,银耳的神效,乐美蓝图,以及品鉴。

通江 银耳之所以不同还在于它对寄生体的选择,它不仅要求用青杠木做载体,而且讲究“座七砍八”。所谓“座七砍八”就是要选择青杠木生长期已满七年于第八年砍来种耳,令人感到有趣的是,人类最忌讳“煮豆燃豆萁”, 通江 银耳却偏要煮豆燃豆萁。它必须用青杠木烧制的杠碳火慢慢烘烤,才能保留其营养成分。

通江 银耳发轫于盛唐,食于宋元,入药于明清,是清廷御膳之珍馐。在通过人们不断的探索挖掘,其功效价值逐步被人们所知道。银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是美容养颜的圣品。

通江 银耳质厚,柔嫩,易炖化,软糯香甜,而且还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博物馆里有干银耳,也有湿银耳,色泽非常好看,晶莹剔透。

博物馆出来后,游客中心还有银耳的周边逛逛,感兴趣的还可以带两盒银耳回家。

四川 通江 作为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孕育着璀璨的红色文化。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原名王坪红军烈士墓,就坐落于 四川 省 巴中 市 通江 县 沙溪 镇王坪村,这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

走进王坪景区,敬仰之情立即涌上心头,大家伴随着沉痛的情绪,迈着沉重的步伐,缅怀着革命先烈。

进入陵园,门口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据说这是守陵石,石头的形状与对面的山体一模一样。

陵园坐落于山岗上,这里绿草如茵,翠柏挺立,石阶很长,每走一步,革命先烈的事迹就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这么多烈士们的牺牲换来的。

往上走是无名烈士园,这里有17225位烈士都无法确认身份,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有垂不朽。无论有没有留下姓名,都光芒永在。

在陵园的最高处,这里密密麻麻的写着先烈们的姓名,每一个名字都是格外的夺目,忍不住向他们致敬。作为21世纪的继承人,应当发扬祖国文化,继承先辈精神,为我们的明天努力奋斗。

如果是自驾而来的,还可以去距离陵园不远的地方看“赤化全川”的石刻标语。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最著名的红军石刻标语。

从王坪村回到县城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县城内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因为里面还在改造,我们未进入到里面参观。

【关于行程】
成都 - 通江 (诺水河景区)
通江 -王坪- 通江 - 成都

【关于住宿】
我们住的是长盛 通江 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