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心指的方向—2023国庆冈仁波齐+希夏邦马南穿北大环线

希夏邦马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字面意思是“俯瞰草原的山”。

希夏邦马大环线,是一条与众不同的徒步路线,是海拔最高的徒步线路,没有之一。这一路没有明艳的色彩,没有多变的景色,行走在海拔超5000米以上的无人之境,中间要翻越超过6000米的垭口,有的只是冰川高原之上的冷峻、荒凉、萧瑟和大气磅礴。脚下踩的是第四纪的地貌和沉积,伸手便可触到千万年来形成的化石和冰川,碎石和流沙。。。

2020年国庆走念青东萨普线的时候,要同行的队友就是走完这条线出山与我们汇合后继续走萨普,从那时起这条线就列入了我的今生必走线路清单里。疫情三年种种原因,一直到今年国庆期间终于能够成行。召集的队长是去年就约的,因为疫情没有成行,今年除了队长和我,队友都换了,做为实诚的山东淄博人我是决定了的事就从不更改,坚定的朝着目标前行。最终确定五人成行,队长“行走的力量”和“为你”、“步轻云”三个人先去走珠峰东坡,出山后住白坝休整一天。我2014年走过珠峰东坡了,虽然是8月份,但走得非常好,天气不错,该看到的景色都看到了,为了体现对队友和希夏这条海拔最高的徒步线路的尊重,我决定自己先去冈仁波齐去转个山。27号早上大家白坝集合后包车到聂拉木进山。“何惧只有”直接去汇合。

先来几张美图压压帖

• 沈阳雪花
  • 地球朋友
  • zhb001
22号晚上济南出发,成都中转,找家管机场接送的宾馆出来休息几个小时,23号早上7点飞拉萨,10点取了大包等云南的杠杠美女和她的队友蜗牛来了我们一起坐大巴去拉萨火车站,中午三人在车站前美美的吃了一顿。下午2点多的火车到日喀则,拉萨火车站就到处是背着各种大包的三五成群的小团队了。晚上和大炜队的人一起聚餐吃了顿大餐,大家不止兴趣爱好相同,吃的想法也一致,都是要认真吃好进山前的每一餐。

拉萨火车站

车站打个卡

拉萨火车站候车室从来不缺大包

• 偶遇鸡冠峰 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字面意思是“俯瞰草原的山”。真羡慕你们 2023-11-30 17:43

日喀则站

跟24要北穿南的队伍聚餐

24号早上7点,他们队出发了,他们是希夏北穿南。天还没亮,送走他们我步行到了扎什伦布寺转了一圈,自己吃了个面,回到宾馆认真洗了个头。接下来的行程到和队友汇合前按小时计算衔接时间,和队友汇合后直接进山,应该没有机会洗头洗澡了。12点去日喀则汽车站坐到阿里的班车,住的距离有1.4公里,直接背包步行前往算了,一出门居然有个伴!竟然还是山东老乡!!到了车站发现打算自己去转山的人还不少呢。一路上风景不错,蓝天白云,落日余辉,晚饭三个人拼餐,三个菜,吃的不错!坚守进山前好好吃饭的理念依然得到响应!

扎什伦布寺转一圈

日喀则汽车站

318国道5000公里处

长河落日圆

落日晚霞

25日早上冈仁波齐9:40班车到达神山脚下,我在停车最近的一家饭店加客栈寄存下大包,我对老板说:明天中午我下来吃饭。老板不信,说我要是中午能下来就请我喝瓶啤酒。

10点开始转山,许是看我如此奔波辛苦,神山对我真是厚爱,一路上神山在各个角度都对我展露了真容,并且在翻越卓玛拉垭口之前看到的神山山顶真的是放光芒的!还在卓玛拉垭口帮遇到的陕西小伙拉了根据说是最长的风马旗。当天翻过卓玛拉垭口,下到第二个住宿点天有些冷了,就住下了不走了。运动手表测了一下血氧91%。

26日早上7点出发,天还是黑的,一路向下,路也非常好走,中午11点转完出山到饭店,老板惊讶我竟然真的下来了。点了两个菜,一瓶啤酒(啤酒老板真请客了没收钱),美美的吃了一顿,再步行2公里走到219国道边等班车,今天等的回日喀则方向的班车和昨天来的是同一班,昨天就跟师傅付了回程票钱占了座。

冈仁波齐

各个角度的神山

卓玛拉垭口

挂个风马旗,回头看到穿云而出的那束光

冈仁波齐山顶真的发光的

54公里,用两个半天转完

下来吃饭,老板守约请了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