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穿草鞋3天全线重装正向穿越武功山

简介

武功山 位于 江西 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 东北 ——西南走向,地跨 江西 省 萍乡 市 芦溪 县、 吉安 市 安福 县、 宜春 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主峰白 鹤峰 (金顶)海拔1918.151米。 武功山 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五六月春天及九十月秋天徒步人数较多,夏季因为较热又是雨季徒步较少,但索道上山的游客还是非常多,冬季也很漂亮,满山的雪景,道路会结冰,需带好防滑链。

武功山 徒步线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有多条线路可以自由选择,可轻装,可重装,沿途都有客栈提供食宿。我这次是 武功山 的全线正穿,因为是第一次独自一人徒步,出发前还比较担心会不会迷路。但完成后觉得,一点儿都不用担心,此线路就是穿越三大景区, 武功山 -羊狮幕-明月山,景区会有工作人员,可以问路,沿途也有很多指路牌和户外俱乐部绑的路标指明方向,上到山顶也有很多客栈可以补给,途中还会遇见很多同行的小伙伴。如果确实不放心,可以用六只脚或户外助手APP下载离线地图,确保万无一失。

全程正穿路线:从沈子村( 萍乡 市)出发,途经 九龙 山进入 武功山 景区到金顶,沿着山脊前往发云界,再穿越丛林到羊狮幕景区,沿着羊狮幕到明月山景区小火车轨道旁的小路进入明月山,沿下山步道到明月山景区大门( 宜春 市)。全程45公里,徒步用时26小时。

(以下全部图片均用手机拍摄原图)

开篇

装备就不多说,常规单人重装需的所有装备。本次行程计划途中不采购任何补给(除水),新买了30000毫安的充电宝,7W的太阳能充电板。

包括火车上5天的所有食物

打包状态,格里高利85升重装包,第一次使用

行程:
D1(7.29): 重庆 - 萍乡 (K1077 23:20-18:40)-沈子村居委会
D2(7.30):沈子村居委会-(丛林)- 九龙 山-(草甸)- 武功山 金顶(全程9小时30分)
D3(7.31): 武功山 金顶-绝望坡-发云界(草甸 全程6小时)
D4(8.1):发云界-羊狮幕-明月山景区出口(丛林 全程10小时30分钟)- 宜春 火车站
D5(8.2): 重庆 (K1075 20:27-15:00)

消费:
家到 重庆 北火车站:5元
重庆 北至 萍乡 火车票:141.5元
萍乡 至 重庆 北火车票退票手续费:7元
萍乡 火车站至沈子村出租车:60元
明月山景区大门至 宜春 窑前站(118路)至火车站(25路):5+1=6元
宜春 至 重庆 北火车票:148.5元
共计:674元

正文D0(7.28):重庆北火车站

8点钟早早就从家出发乘坐轨道3号线前往火车站

第一次一人徒步,还挺紧张,但也很激动。。。

功课还是没做足,全程穿越起点和终点是不同的两个市, 萍乡 进, 宜春 出,间隔一站,结果买了 萍乡 往返的火车票,幸好没提前取票,后来退票花了7元手续费。

还有一小时,玩玩自拍

10年前坐过绿皮火车,好好体验一下

18小时硬座,挺棒。。。

D1(7.29):重庆-萍乡-沈子村

18小时硬座还是挺头疼的,又是一人,大站会停久一下,可以透透气,车站上购买东西也比车上便宜。我就是下来看看,没买

所有的食物都放在大包里,行李架拿取很不方便,就靠这1L脉动续命,不吃。

结果晚了20分钟,出车站就有许多拉客的司机,去沈子村居然喊价100,砍到50没成,对方说老路塌方,要绕一段路,说60,正常价格应该40左右,但考虑了一下,今天又不是周末,等会儿就要天黑,再晚怕没车,60就60吧。

去超市买了1.5升纯净水,2升可乐(徒步必备,缓解疲劳佳品,如果是高海拔地区,喝一口冰镇可乐提神醒脑)

拼车的还有两个女生,前往 武功山 游客中心,准备明天索道上山

到了沈子村,我直接叫驾驶员把我送到了居委会,一般都会有平地,适合搭营,还有厕所和水源。放下背包,先去村里的客栈购买气罐,吃上热食就靠它了。

新修的村委会还没正式投入使用,把头灯拿出来,扎营

同时接了水,把水先烧上。

快速搭好,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

今天的第一餐,2包面,2根玉米肠,3颗卤蛋,完美。。。

吃着泡面,看着坝坝舞,挺不错

本以为今天车上没怎么休息好,酒足饭饱后会很快入睡,结果。。。

出去晃荡了一圈,满天的星星,明天应该是个好天气

因为现在是雨季,半个月前预报下雨的可能性极大,上天眷顾,赐予好天气

晚安。。。

D2(7.30):沈子村-九龙山-金顶

13公里 9小时30分

美好的一天从一个好天气开始

昨天到的时候黑漆漆的,来张全景。左边是酒店,正在装修,也没营业,右边就是居委会。

酒店后面的公厕,非常方便。

碳水,蛋白质,维生素。。。一应俱全

收拾完毕,出发。。。

一直沿着公路走到尽头

公路尽头的客栈,也是正式徒步的起点,要住店的可以选择这家店,少走点儿路。

一来就是碎石路面,硌脚

上方的石桥也可通行

现在就有金顶的路标,还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