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雷幽幽骑行中国纪实第798天:在新疆哈萨克牧民家吃早餐

你好,我是雷幽幽。今天是2023年9月27日,是我骑行中国第798天,我在新疆特克斯。

昨晚夜宿在阿克塔斯草原牧民的草场上,许是长时间未在野外扎营,这一觉睡得并不踏实。凌晨四点,我起身离开帐篷,抬头瞧见这满天繁星,璀璨的星空仿佛触手可及。面对这宇宙的无尽之美,却苦于拍摄技术欠佳,于是我现场学习如何拍星空。经多番尝试,终于得到几张还算满意的照片。
尾箱凝结的冰霜清晨8:30,太阳缓缓爬上地平线,阳光洒在草原上,给大地披上一层金色的纱衣。

西面浮现出一片粉蓝色的天空。

秋霜缀满草地,柔软而洁白,我深一脚浅一脚向坡上走去,对面山头的毡房群落安安静静,屋主都已经下山去了。
太阳爬上半空,寒凉依旧,等不来冰霜消融,帐篷支撑杆冰冷,我戴上厚厚的手套,收拾着凝结了一层霜花的行李。
收拾好行李,是时候上牧民家吃饭去了。我骑上小摩托,踉跄着穿过草场,来到昨晚那家牧民屋前。
此时牧民姐姐吾丽江在牛圈挤奶,男人去山上放羊了。
她见我来了,用蹩脚的国语告诉我这是牛奶,一头牛大概能挤3公斤奶,一公斤10元。
天冷的时候挤奶真的挺难受,我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是在丙察察4000多海拔的牧场上,那边雨水多,常年低温,牧民用绳索捆绑住牦牛的双蹄,跪在布满牛粪的潮湿的草场上,淋着冰冷的雨水挤奶。
但或许他们早已习惯了,才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展露出笑容。吾丽江提着一桶牛奶走进毡房,生火备餐。
这头牛儿贪嘴误食了塑料袋,吾丽江追上前去想从它嘴里夺过,三只牧羊犬协助主人追赶着牛儿吠叫,在激烈的追逐与围堵下,牛儿慌了神,却不愿松口。

马儿从山上跑回来喝水,这些水是牧民骑摩托车去山上的河流那儿取来的。

吾丽江备好了早餐,招呼我洗手进屋用餐。
桌上布满了吾丽江烤的香馕,她盛了一碟奶油、一叠酥油,和一碗塔尔米,她兑制着一碗哈萨克奶茶,我不习惯加盐的奶茶,但入乡随俗,我喝了一碗接一碗。
酥油、奶油都是用自家的牛奶制作的,卖得不便宜,酥油150一公斤,奶油100。
昨晚他们邻居邀我来吃早餐,不要再给钱了,我坚持付的20元早餐费,怕是难以够着这成本,于是又买了些牛奶带上。
他们欢迎我明年7月再来,那时候草原已是绿油油一片了。

2023年9月27日

特克斯·阿克塔斯草原

• xcx5516
雷幽幽 发表于 2023-12-4 11:38 男主人骑着我这辆小踏板在草场上试驾,直呼好车,但再好的车与车手,都没有草原上那些牧民的技术高。

2023年9月 ...

没有蔬菜
虽然奶制品能提供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