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山看水‖鱼子山城堡及其他

(一)寻桃棚村墩台6不遇

关于寻找桃棚村墩台6的话题,自今年上半年我怀疑桃棚村5座烽火台属于明长城遗存并推测可能还有更多遗存没有被发现开始,桃棚村长城管理员符大伟给我发来消息,确实存在第六座烽火台(参阅:《辨误||平谷桃棚的“北齐长城”,很可能也是明长城》)。

关于这座烽火台,《长城踞北·平谷卷》已经提到。长城踞北根据当地的叫法,记录6座墩台的名字分别是:

东楼堆子:对应桃棚1号烽火台

西楼堆子:对应桃棚2号烽火台

北楼堆子:对应桃棚3号烽火台

南梁楼堆子:对应桃棚4号烽火台

北梁楼堆子:对应桃棚5号烽火台

北洼楼堆子:即未认定的6号墩台

当然,这6座墩台,属于长城上的早期墩台,称其为烽火台是现代的分类方法,未必妥当,还是称其为墩台更合适。

2023年12月2日,与桃棚村长城管理员符大伟约好了去找桃棚村6号烽火台。符大伟不辞辛苦,开车带我到半山腰,然后陪我钻林子。

不过,此次很遗憾,没有找到这座墩台。

我们行走的线路,首先是在放马场西侧的山头,5号烽火台东侧,与《长城踞北》描述的方位相符。可能是没有走到位置,因此错过。寻找的思路,沿袭了以往的想法,沿1-5号墩台所在的主山梁向东北方向延伸寻找,以致产生偏差。从地图上分析,此墩台6很可能是监控放马场所在的沟谷的,并不在墩台4-5的山梁延伸线上。

如果墩台6在放马场附近,由此向东北行,仍有2处垭口,均通往山梁西侧的东沟村,似应设防。而接近后期嘉靖三十年所修的主线长城附近,也疑似有一座墩台。

通往东沟村的垭口中西南侧那座,我们此行经过了,地势平漫,西侧有小径,东侧开辟了大道,可以通行三轮车甚至汽车。

就是说,除了这6座墩台,很可能还有没被发现的墩台。

(二)鱼子山堡西段长城:《长城踞北》已经提到

重新阅读《长城踞北》,发现其中所描述的鱼子山-桃棚的北齐长城,就应该是我上周所见到的长城。根据文中描述,当地村民称其为边墙。边墙的叫法,是明代长城的叫法。怀柔、延庆一带的明早期长城,在当地也被称为边墙。从其称呼推断,这可能是明代就传袭下来的叫法。

因此,这更坚定了我对这段长城所属时代的判断:这是一道明早期的长城。

当然,是否在北齐长城基础上修建,尚无足够证据予以证实,也无足够证据予以否定。

(三)桃棚5号烽火台:一座位置不合理的墩台

没有找到桃棚村墩台6,回程看了看5号烽火台。

这座墩台位于一座平缓的山头上,海拔并不高,相对位置也不高,地势并无优势,向外视线无法看远,向内亦无法看远,既难以瞭望,又难以防守。当然,如果燃放烟火,东侧的东沟村还是看得到的。

因此,这座墩台设置的合理性有很大的疑虑。

(四)鱼子山城堡唯一残存的门楼

根据长城遗产网的资料,鱼子山城堡并没有保存下来更多遗存,唯余南门的门楼。即使是这座门楼,也重修了多次。现存门楼上的“崇光门”三字是抗战时期所题,抗战时期鱼子山一带是八路军第四纵队开辟的根据地。

门楼被锁在一座宾馆(现改称老年公寓)院内,通过鱼子山村的农家院,才得以看到正面。宾馆内的门楼背面如下图所示:

由于城堡遗存不多,难以在脑海中还原城堡的具体位置情形。不过,从城堡北侧公路边的险崖可知,关口附近地形狭窄,基本属于一夫当关万夫难开的形势。

鱼子山堡扼守的关口外侧,有大段的陡崖,西侧的陡崖似经人工铲削。

再向西有一条沟,可以通上周所见到的长城墙体1(参阅《发现‖消失500余年的鱼子山长城被证实确实存在》)。这也是鱼子山城堡西侧修建这道长城的原因。再往上,至桃棚村1号烽火台东北侧的断崖以上,山势险峻,就没有再筑墙。

城堡下方,公路边的鱼子山石河中突现一股流水,甚是奇怪。上方很长的范围内,这条河道都是一条干沟。问知一位老乡,答曰是上游水库中的水,顺着河道,在地下潜流过来的。

河道附近数座小庙,大概都是近年重修。不过,以前的鱼子山堡内外,也应是有庙宇的。

供奉道教人物的,该叫道观或宫吧,不过,没有道士居住,不知是否叫观合适。这灵岩寿谷里,也不知供奉的是哪位大仙。

还有一座灵塔,不知是纯景观,还是确曾安葬有僧人。

2023-12-2,次日补记

客舟听雨 发表于 2023-12-4 11:52 这一座风调雨顺的庙,一定是龙王庙了,龙王的相貌与常人也有明显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