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3年11月13日至19日 晋善晋北,自驾悬空寺木塔雁门关老牛湾云冈石窟

[复制链接] 查看:19243 | 回复:238
  下午5点15分左右来到偏关县,按照导航沿黄河大街去偏头关城楼。

山西偏关县在黄河“几”字形流向的右上角折弯处,偏关北靠长城与内蒙古清水河县接壤,西临黄河与内蒙古准格尔旗相望,南与河曲、五寨两县相连,东与神池、平鲁两地毗邻。偏关南城楼是座高大城楼,据说是近年重建的,城楼上的石匾上写着“偏头关”,是前山西省委书记胡国富所书。城楼外是一个环岛,城楼内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再往北还有鼓楼,我没有过去看。

我到偏关天色将晚,只在这里蜻蜓点水,然后趁天黑之前去找旅馆。

远处山上还有座楼,好像是偏关护城楼。

沿文笔大街走,很快找到了我预订的酒店:蓝海商务酒店。出去买了点熟肉、炸花生和一瓶黄盖玻汾,回宾馆吃喝。
----END----

D4 11月16日 偏关-乾坤湾-老牛湾-平鲁 住平鲁
蓝海商务酒店没有早餐,早上过马路去吃早点,正赶上上学的早高峰,文笔大街上堵得水泄不通。

路边的招牌:导氮公考、导氮教育,哈哈。

吃完早点回来,过马路就是蓝海商务酒店。

今天是出行中最冷的一天,着车后发现,前风档和机器盖上布满了白霜,车外显温度只有零下5度。

出县城往北,跟着导航去往关河口观景台。

随着道路延伸,黄土高原展现在面前。

看到路边的标志:“黄河一号路”,度娘说,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从偏关老牛湾到运城、晋城交界的西哄哄村,全长1238公里,而由主线、支线和连接线构成的路网里程可达4176公里,连接沿线65个A级及以上景区和153个非A级重要旅游资源点。2021年5月21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榜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据忻州市长城学会的资料介绍,其境内黄河1号旅游公路沿线共58个旅游景点,当然这些景点有大有小,并没有完全建好,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具体为:护宁寺、黄河寺前墩、西口码头、枕河戍边雕塑、明代教场、明代营房泉、渔家乐酒店、黄河边长城、桦林堡、硫磺窑址群、引黄渡槽、关河口古村落、水路关口、关河古渡、关河峡谷、明长城隘口、新石器石城遗址、双桥大观、古兵寨、古硫磺窑群、守河墩、蚂蚁崖、黄河天翼、古栈道群、秦长城、悬空摄影台、晋蒙黄河大峡谷、长城水门、天狗护妇、佛手誓天、大兵寨、小兵寨、三连墩、早期长城群、明代采石场、火路墩、象鼻石、黄河崖壁长城、守河双墩、提黄泵站、乾坤天地、画廊谷、崖壁长城、悬崖飞瀑、古藏兵洞、新石器庙峁遗址、晋蒙天桥、引黄一级泵站、象鼻崖、万家寨古兵寨、水利枢纽、万家寨悬崖飞瀑、乾坤湾风景区、卫河楼、乾坤湾民俗村、烽火台观景台、常胜墩、大河绿韵。

这是条新修的旅游公路,路面平整,禁止大货车通行,而且还有骑行绿道。我觉得以后可以专门骑一趟。

9点10分,来到关河口观景台。

关河口是偏关河注入黄河的河口,明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个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