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3年11月13日至19日 晋善晋北,自驾悬空寺木塔雁门关老牛湾云冈石窟

山西省灵丘县平型关纪念馆。

浑源县悬空寺。

应县木塔。

山阴县广武明长城“月亮门”。

代县雁门关。

代县边靖楼黄昏。

原平市惠济寺明代雕塑。

山西偏关县与内蒙古清水河县交界处老牛湾。

山西省右玉县三十二边长城。

• 某农民
  右玉县杀虎口。

大同市云冈石窟。

左云县八台子教堂遗址。

还有五天年假,年前必须清零。原计划是去海南骑行,海南前几年骑过一次环岛,轻车熟路不必做计划,但行前看天气预报,往后一周多是阴雨天气,上次就是这样,被浇了三四天,想起来就头痛。于是改变目标,去晴朗干燥的晋北自驾。
自驾的线路计划是现成的,暑假前,朋友老胡作了个从北京出发晋北自驾6天的计划,包括了大同云冈石窟、浑源悬空寺、应县木塔、雁门关、老牛湾等景区,路线是精心设计的,真是要名胜有名胜、要长城有长城、要黄河有黄河,要古堡有古堡,看得我垂涎欲滴,但时间没有对上,最后暑假我带儿子自驾黑龙江,老胡也因为单位有事时间不够,带老婆孩子去了大同云冈,然后就匆匆北上内蒙古。这次老胡又没时间,这份尚未实施的计划摆在面前,于是我毫不客气地拿来独享。一路上我边拍照边发给老胡,老胡终究挡不住诱惑,在旅行结束前的周末,坐高铁赶来大同会合,两人共同完成了最后两天的旅行,然后自驾回京。
这次从北京出发晋北自驾行驶了1800余公里,为了弥补没有骑行的遗憾,我还是带上了折叠车,并且在右玉的“长城天路”骑了30公里左右,距离虽短却十分精彩,那大漠孤烟、寒川凛凛的感觉令人难忘。另外还发现偏关县的“黄河1号公路”修建了骑行绿道,沿黄河串连起乾坤湾、老牛湾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骑行线路,有机会再好好骑一次。闲话说完,下面正文开始。

D1,11月13日,北京-浑源悬空寺-应县,住应县。
11月13日一早出发,在北京南二环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加满油,记下公里数出发。

一路高速,8点20分在涿州南服务区休息一下。

在山西省灵丘县附近下高速,还没到平型关战役纪念馆,就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

中午11点多到达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度娘说,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建于1969年,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西南30公里处的白崖台乡,是为纪念八路军平型关首战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而在战役遗址上建设的一所纪念馆。
入口平台叫做将帅广场,有一组主要参战将领的群雕。由左至右分别为:杨成武、陈锦秀、张绍东、徐海东、林彪、聂荣臻、肖华、陈光、杨得志、李天佑。

正中两位,手握望远镜的是115师师长林彪,手指前方的是副师长聂荣臻。

走上115级台阶,来到纪念馆门前。纪念馆朴实、低调,介绍内容也算丰富。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序列表。

下面是八路军所属三个师师长、副师长、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的照片。

第二战区平型关作战和八路军伏击日军战斗的概况介绍。

老照片:八路军机枪手向日军猛烈射击。

老照片:被压缩在乔沟西段的日军向老爷庙高地发起进攻。

缴获的日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