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3年11月13日至19日 晋善晋北,自驾悬空寺木塔雁门关老牛湾云冈石窟

立柱上写着警告:“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晃动立柱”,晃动立柱?这得多么疯狂的人啊!

悬空寺是三教合一的建筑,楼内的雕塑不错,不过没什么人细看,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建筑本身。

回看山下入口走廊。

抬头仰望头顶的悬崖。

俯瞰山下的道路,“上延霄客,下绝嚣浮”,悬空寺真是做到了。

看到好几位恐高的姑娘,或者面向里紧贴着楼体一点点挪动,根本不敢向外看,或者蹲下来,一点点往前蹭。

据说悬空寺距离地面50多米高,最后我一手扶立柱,一手把相机伸出去来个俯拍,让大家感受一下高度哈。

参观完悬空寺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原计划还要去浑源县城看永安寺,算算时间不够,直接导航“应县木塔停车场”,赶到时已经是4点50分,这个停车场很大,我看到“步行距离木塔1200米”的提示,还有收费摆渡车的牌子。这种套路太熟悉了,于是立即出来,决定先找住处休息。
当晚住在了谷畔酒店,下楼买了烤串和铁锅焖面,拿出自带的白酒小菜,吃喝着给老胡发照片。

----END----

D2,11月14日,应县木塔-广武明长城-雁门关-代县,住代县。

昨天晚上住在应县,边喝酒边上网,看网友都在吐槽“应县木塔景区停车场”是个大坑,又是把景区大门建远的套路,其实木塔景区本身并不大,据网友介绍,把车停在景区正门附近就可以。11月14日早上8点多,我把车开到迎宾路和应元路十字路口的东南角,这里有个不小的停车场。距离景区大门也就两三百米。
停好车出来,是东西向的应元街。

应元街为仿古建筑,一条商业街。

没走几步就到木塔景区大门。

应县木塔(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清宁二年(1056年),是世界上现存最高大、最古老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木塔高67.31米,总重量为7400多吨,主体使用材料为华北落叶松,斗拱使用榆木。塔身呈现八角形,外观五层六檐,实为明五暗四九层塔。

木塔塔身内外悬挂52块牌匾和6副楹联,其中“峻极神工”为明成祖朱棣所书;“天下奇观”为明武宗朱厚照所书。

“释迦塔”为全塔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匾额,为金代遗存。

木塔斗拱样式59种,规格、手法变化多样。经过千年的风雨,木塔油饰近乎褪去,全身木制的结构裸露在外,呈质朴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