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不期而会满金峪

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各种因素叠加,爬山活动减少,怀疑我对爬山在逐渐失去兴趣,原本我也不是因为喜欢爬山才爬山,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清理手机内存时,翻起旧时照片和游记,竟说不出的感动,忽然,想进山,不是因为喜欢才去做某事,是做着做着就喜欢了,没能喜欢上的,大抵坚持不了多久。

报了海运的活动,要起大早去北京西站赶917快车,然后到张坊换乘F87,不出意外,差几分钟没赶上F87,这熟悉的场景,说明人还是应该向前看,不该忆旧……

确定赶不上车后,我开始算计怎么办,和我同车到张坊的一位大哥,坐在我前面,穿着冲锋衣,带着大包,我拍拍他,问他是不是去爬山,他转过身来说是,得知我的情况后,爽快的邀请我和他们的队伍走。

张坊车站已聚集十多位大哥的队友,看上去年龄基本都在退休附近,轨迹软件用的六只脚,他们彼此称呼为‘老师’,后来得到确认,这是一支高知队伍,领队瞅瞅我这个被捡的人,只说了一句:照顾好自己。

也许是姥姥的原因,我对年纪稍长的人普遍有一种好感,此队伍二十人,给我的初始印象是‘可爱’;听说他们走满金峪环穿,但不知道具体行程,我安安静静的跟在他们后面,看着他们,有点儿羡慕,队伍的包容氛围很强——至少表面如此,有点儿类似刘队的风格?不过我也有种预感:我的退休生活不会如此。

我们好像是错过路口,多走了一公里多公路,多看了个寺庙,‘极乐禅寺’,里面有和尚师傅在打理,过检查站,过拒马河,进入河北界,满金峪村进山。

山坡不高,爬升200米即到山脊,过一个石板垒成的财神庙和一个废弃的瞭望台后,与东侧公路上山的、约有三四十人相遇,前面还有人,从他们的穿着打扮和行为举止判断,大概率是‘商业队’,此后我们几乎一路同行,这些人至少分三支队伍,一个北京队,一个天津队,一个外国友人队,几年前我第一次走满金峪的时候,好像是为了摘柿子,完全不觉得这里有多受欢迎。

小路狭窄,人流行进速度比较慢,绕过一个小山头,穿过公路,再翻上一道小梁,我见到这条线的目的了:‘五指峰’,远处山顶一堆石头,像左脚脚指头,领队说要在脚趾头那里吃午饭。

越近越不像脚趾,山顶是大石头堆砌的,两堆很高的石头中间有一道缝,穿过去是一片平坦的草地,不少人在此午餐,我们也停下补给;再出发前,我帮队友拍合影,他们拿出队旗,上面印着‘大风户外’。

补给后开始下山,先沿着一个草坡左侧山腰走,右侧坡顶的梁上有一个树立的石堆,我跑上去看了一眼,只是个玛尼堆,可以沿山脊走到另一侧下山,队友喊我下去,我原路返回去追队友。

走至一个垭口处正式下坡,直降约一百米,坡较陡,被很多人踩过后,沙土碎石略滑,‘商队’的小伙伴看上去经验不足,往下走时颇小心翼翼,外国友人似乎也不比我的队友们更灵活,人一多,‘堵车’了,堵在后面只能站着等,看前面的人一个一个挪动,我有种感觉:‘户外’正在蜕变。

走到平缓地方后,仍有队友被堵在垭口处,远远看去,只看见一个彩色的点,先下来的要等后面的汇合,我便和他们告别,快快下山坐车回家。

改爬雪山吧
跟十几年前一样啊,好怀念这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