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我爱天空中那颗闪耀的恒星
它的名字,叫做黑夜
我和黑夜有个契约
当黑夜褪去幽暗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你看,我和世界

前 情 提 示

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中提到过一座灵鹫宫。

《天龙八部》里的灵鹫宫到底在哪,现实中有争议。

但灵鹫宫的初始归属,基本上没争议,跟太乙真人一样,来自《封神演义》。

太乙真人住的洞府在乾元山金光洞,燃灯住的地方在灵鹫山元觉洞。

走天涯145 | 吾乃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 之 金光洞,提到太乙真人的传说,既然太乙真人的洞府是真的有,那燃灯道人的洞府肯定也有。

前情提示:走天涯 第179 | 灵鹫山的灵鹫宫 上

圆 觉 洞

灵鹫宫神秘的地方,除了灵鹫宫本身,还有一处就是传说燃点佛修行之地:圆觉洞。

第一次去的时候,完全找不到方向。当时灵鹫宫里只有一位年轻的道长。我上前去问路,道长说,你可别走错,一直往右右右!

我顺着小路往前探索了一小段,但路面湿滑,落叶形成的腐烂淤泥,让穿着小白鞋的我寸步难行。

为了安全我返回了。

于是,我换了双鞋,去了第二次。

这一次,我换了适合在湿滑路面行走,抓地力好的户外鞋,再来一遍。

这一次,遇到位好心的老人家,他问:不喝点开水再去么?

不喝了不喝了,早点去能早点回。

老人家不仅指路,还一路送到下陡坡的地方。

回望老人,目送和关切的眼神 还不忘叮嘱:

转完了回来喝开水!

我第一次从满是蕨类植物的山道中穿行,这种景色很难得见,平常多是杂草或树林密布。

走到这里,有了分岔路,要往右,才能走到崖壁。

这是错误方向

这才是正确方向。

顺着这条小路,一直在悬崖边的密林中穿行,路很窄,很窄,一定要注意安全。

就这么走啊走啊,极速下降,一直走到没有任何植物的崖壁边,就到了圆觉洞。

圆觉洞是灵鹫山崖壁上天然的十二个石窟,以前的僧人在这里闭关修行。

灵鹫山主峰西侧是削壁万仞的金波崖。

《芦山县志》云:“寺右侧金波崖,削壁万仞,山径幽峻,下临深涧。崖腰有大小三洞,曰圆觉洞”。

该处地层系砾岩与页岩互间之板块。黑色砾岩坚硬不易风化,紫红色页岩松软极易风化,经几千万年的高度切割,造成两壁间深凹凸的神奇景观!

悬崖上有大小三洞,大洞内有十二圆觉、十供奉塑像,称圆觉洞,相传为燃灯古佛闭关修持之所。

圆觉洞所处地山势陡峭,要进洞,只能按方向于藤蔓修竹中攀爬而上,

到洞下,有几十步笔陡的人工开凿的石梯。

圆觉洞海拔1330米,距岩壁顶238米,离岩壁脚约80米。

大洞深、宽约10余米,高约8米,

大洞供燃灯修炼,中洞卧室,小洞养一些小动物。

大洞有潭水,一线流云,滴嗒均匀,我看到在潭水滴落的下方放了好多盆接着。

有仙则灵,现场有很多人来这里朝拜,上香的痕迹。

很可惜,刚才提到的塑像在大办钢铁时,被乡民溶毁。

还看到做饭用的锅,炉子,都是很现代的用具,说明有人会在这里小住。

在圆觉洞游玩尽兴后,返回灵鹫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