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穿越大鸿山寨

2023年12月2日,我参加郑州窜山行户外的活动,去一个以前很少去的地方,新密、禹州、新郑三市交界之处,穿越了大鸿山寨。

穿越航迹

穿越大鸿山寨

我们原打算到位于新密市苟堂镇的南泉寺下车,因修路,在离那里约1公里的地方提前下车,徒步前往。

前面就是我们今天要登的山,叫大鸿山。八百里伏牛山宛若一条长龙,自秦川向中原向东蜿蜒而来,在禹州境内戛然而止,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句号就是禹州北部与新密、新郑交界处的具茨山脉和西部的箕山山脉。具茨山脉和箕山山脉高处都有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之臣大鸿修筑的山寨,统称为大鸿寨。为了区别两个大鸿寨,当地人依据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将箕山山脉中的大鸿寨称之为“大鸿寨”,民间俗称“西大鸿寨”;将具茨山脉中的大鸿寨称之为“北大鸿寨”。把具茨山脉称作太室山脉,箕山山脉称作大鸿寨山脉。按照这个分法,大鸿山还属于具茨山脉。

穿越大鸿山寨

走到南泉寺。资料上说,该寺建于公元447年。

寺内就这座房子算是老建筑,其余都是新建的。

问寺内人员,有没有古碑。一位女士热情地把我领到这里,后墙里嵌着好几块石碑。看了看,只有这两块是古代的,立碑年代看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