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美国三人组在贾奴峰9000英尺北壁新路线上的精彩攀登

图源:马特·康奈尔

美国登山家杰克逊·马维尔、艾伦·卢梭和马特·康奈尔挤在他们小小的高山庇护舱里——一个三人睡袋,所有人都裹在里面——这时一块岩石像狙击弹一样撕开了篷顶......

三人当时位于尼泊尔东部干城章嘉喜玛山脉贾奴峰(海拔7710m/25295ft)北壁海拔23000英尺以上。他们在新开辟的路线上露营三天。他们的帐篷部分悬挂在雪台一侧,整夜落石在他们的帐篷里撒满。“我整晚都搂着艾伦睡觉,他就在中间,我只是想让自己保持在平台上,”马维尔回忆道。

现在他们看到帐篷里有一个八英寸长的裂口。“我们用两个登山扣将其缝合起来,”马维尔说。“它们的作用有点像夹子,”卢梭笑着补充道。“老实说,我们很惊讶锁扣的效果。”

落石撕裂帐篷远不是他们唯一遇到的麻烦。三人的庇护舱在持续不断的雪花接近时被埋在了冰斗隙中。他们不断遭受落石和落冰的冲击,被时速 15 英里的风从山壁推离,并被端墙高处坍塌的雪蘑菇击中,更不用说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高度技术型、钉子般坚硬的山壁上攀爬数千英尺了。当媒体采访卢梭和马维尔时,两人都在加德满都的一家医院里,他们遭受冻伤,正在恢复中,但仍然精神抖擞。

贾奴峰顶上的队伍。(图源:杰克逊·马维尔)

贾奴峰(Jannu),也称为康巴哈那(Kumbhakarna),一直是这三人的目标。马维尔和卢梭在2021年做出了强有力的尝试,达到了23600英尺,卢梭和康奈尔在2022年也到达了这一高度。2023年,三人组终于齐心协力,在美国AAC Cutting Edge Grant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了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攀登。“条件都凑到一起了。我们的团队充满活力,天气也十分完美。”马维尔说道。

贾奴峰的北壁也被称为“阴影之墙”,是一座几乎直达山顶的陡峭山壁,见证了登山历史上一些技术含量最高的高海拔攀登活动。1976年,一支日本团队首次攀登了该岩壁部分,他们将山壁路线切换至东侧山脊,以避免最后陡峭的端墙。1989年,备受争议的斯洛文尼亚独攀者托莫·耶森(声称)取得了直接的攀升,但大多数人认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声称的更离谱的壮举。

艾伦·卢梭在贾奴峰巨大北壁下方的冰川高原上,队伍攀爬了5.8难度的岩肋和垂直冰塔才到达这里。(图源:马特·康奈尔)

2004年,在亚历山大·奥金佐夫率领的俄罗斯团队的大力援助下,贾奴峰北壁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直接攀登。该队伍因出色攀登赢得了金冰镐奖,但因其在岩壁上留下大量装备以及“围攻式”攀登方式(55天,10名登山者,数量巨大的固定路绳等)而引发了一些争议。

高难度攀登

卢梭、康奈尔和马维尔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该团队轻便快捷,携带一个小型G7高山庇护舱和两个充气吊舱,捆绑在一个定制的三人睡袋中。“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三人睡袋,”卢梭说。“这真是太棒了。”

10月7日,他们从海拔15400英尺的营地出发,穿越岩石冰川,攀登难度为5.8左右的岩壁。“攀升之后,我们进入了冰瀑布,攀爬垂直的冰塔,登上了这个悬垂的冰川高原,”卢梭说。那天晚上,团队睡在北壁陡峭的山脚下海拔19000英尺的冰斗隙中。

双程票线路。(图源:艾伦·卢梭)

夜间,他们的庇护舱周围堆积了厚重的雪花。“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打击,”马维尔说。“它堆积得很慢,所以我们没有被埋的危险,但堆积得很严重,我们的帐篷有点塌陷,所以我们不得不在半夜出去挖掘。”

早上,他们爬上了山壁上的冰雪混合坡道,从19000英尺上升到近22000英尺。前1000英尺的岩壁几乎是垂直的,但稍加努力就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他们在陡峭的岩壁下宿营。

第三天,他们到达了23300英尺的高度。“这才是技术攀登真正开始的地方,”卢梭说。“从那[22000 英尺]往上,难度是M5/AI5,你必须全神贯注地攀爬才能在端墙上站稳脚跟。”

也就是这天晚上,他们用主锁缝好了帐篷篷顶,第四天早上,技术攀登正式开始。他们上方是全新的地形,比他们在前两年到达过的任何最高点都要高。他们以区块为单位领攀路线,每位队员通常一次攻克三到四个150英尺长的绳距。

马维尔在端墙低处海拔7200米(23600 英尺)领攀一段陡峭的绳距(注意悬挂在空中的标志线)。(图源:马特·康奈尔)

尽管三人组第一天在端墙上只前进了500英尺,但一切进展顺利。“这真的很好,我们有一个很棒的天气窗口,”马维尔说。“天气持续好转,我们并没有急于在那个地形上快速移动。我们都爬得很稳。” 难度达到了M7/AI5,但并没有阻碍队伍。

当康奈尔领攀一段绳距时,马维尔和卢梭在保护处被一个从他们上方高高的山顶上坍塌的大雪蘑菇击中。这次坍塌完全淹没了马维尔和卢梭,幸运的是康奈尔没被击中,尽管他看不到同伴,但也被雪包围了。“它的力量相当大,”马维尔说,“里面有很多块,但感觉不会把你从山壁上撞下来。” 那天晚上,这是该团队的第一个悬挂式露营地,他们在雪落下的大洞里扎营。

“第五天基本相同,”卢梭说。“我们一开始就在垂直雪板上艰难地攀爬。马特在M7区域进行了一次相当令人印象深刻的领攀,最终让我们到达了在另一个悬垂保护处 (24600 英尺) 睡觉的地方。”

第五天,卢梭为马特·康奈尔提供保护。(照片:杰克逊·马维尔)

他们的预算是每天2500卡路里,但此时,他们的卡路里消耗量已减少至仅800至1000卡路里。“当我们越爬越高,我们真的失去了胃口,”马维尔说。“白天我无法放下能量棒。” 这不仅仅是食欲问题。尽管瓶子是隔热的,但他们的能量棒和凝胶也一直结冰,水也是如此。马维尔说:“在垂直的山壁上停下来,拿出炉子并烹煮确实具有挑战性。”结果,当他们爬到山壁上的高处时,他在一天结束时只吃了一顿脱水餐,也许早上还吃了一根能量棒。

任何在高海拔地区睡觉(或试图睡觉)的人都可以想象,夜晚会变得越来越糟糕。马维尔说:“精神总是很高涨,但伙计,当我们精神高涨时,情况却很快就下降了。” 幸运的是,这条路线被保护得很好,尽管他们睡眠严重不足,但三人回忆起没有任何路线值得R或X评级。

特别是第五天晚上,大家都感到非常疲劳。卢梭对马维尔说道:“我记得对你们说过,‘我知道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感觉我们只是做了一些疯狂的事情。’而你们只是默默地对我点点头。就像,‘是的,伙计……我们与你同在,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一刻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忘,”卢梭笑着说。“就像,我们现在都应该如此兴奋,但我们被摧毁了,只是希望在那时生存下去。”

第二天,是他们在这条路上的最后一天,“看似艰难”,卢梭说。“在我们一侧的端墙登顶之后,我们绕到了山的南侧,我们认为这会更温和,但它仍然是相当真实的垂直攀登,直到距离顶峰仅几百英尺处。”

马维尔在登顶前的最后一次技术攀登中领攀,海拔高度约为7650m(25000 英尺)。(图源:马特·康奈尔)

第六天晚上,即10月12日,团队从顶峰绕绳下降,在海拔24600英尺的最后一个露营地睡觉。第七天结束时,他们回到了大本营。

就像机器中的齿轮一样

该团队将他们的路线命名为“双程票”(M7 AI5+ A0),该路线需要近 9000 英尺的攀爬和大量的绳距。最终,他们使用了张力穿越形式的一些辅助手段,但主要是自由攀登。这无疑是迄今为止贾奴峰上最受启发的攀登,即使不是近代历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喜马拉雅壮举之一,也是这些登山运动员职业生涯的顶峰。

这很能说明问题,因为马维尔、康奈尔和卢梭都毫不逊色。今年早些时候,三人组在阿拉斯加的迪基山(9545 英尺)上开辟了 Aim for the Bushes(M6 X AI6;5250 英尺)路线,去年还以 22 小时速度攀登了德纳里峰(20310英尺)上臭名昭著的斯洛伐克直道( 5.9 X M6+ WI6 A2;9000 英尺)。

但他们表示,这些任务与“双程票”路线相比显得苍白无力。卢梭说:“这绝对比我们以前做过的任何事情都要高出几步,[因为]海拔,事实上,这是一个死气沉沉的北壁,没有阳光,而且只是在那个地方持续地不停地攀登。我们一直认为贾奴峰北壁是这种攀登方式的终极目标。它没有辜负这些期望。” “它可能超越了他们,”马维尔补充道。“是啊……”卢梭应答道,“它真的太令人惊叹了。”

团队在端墙宿营,这是他们在山上的第四个夜晚。(图源:杰克逊·马维尔)

团队合作是他们在贾奴峰上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三人一致认为,三人小组对于他们的成功至关重要,不仅从士气的角度来看,而且从后勤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每人领攀路程减少了,携带的整体重量减少了,这让一切变得更容易,”卢梭说。

尽管三人组过去曾使用过这种方法,但没有任何一名成员有意识地决定以此专门从事任何攀岩部分或风格的攀登。“这一次它只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卢梭说。“我们知道每个人都可以做任何事情,所以到了早上,我们就问道,‘嘿,谁想加入?’”

当然,攀登困难的垂直冰面和混合绳距是一回事,但当你在22000至25000英尺的高度进行这种表演时,曾经令人印象深刻的运动就变成了一场心理战。

“一切都开始变得更加绝望,”卢梭说。“你的余地非常小。你不能因为没有储备而让自己惊慌。你必须注重效率。控制是最终的关注点。节约能源。我们都开始感觉自己像机器上的齿轮。我们做了我们的工作,一段段绳距,一点点爬完。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到达了我们能想到的最令人生畏的任务的顶端。”

每位攀登成员都感受到了这种“机器中的齿轮”的体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描述方式,但他们都在山壁上表现出了几乎相同的精神体验。康奈尔在他的Ins上写道:“我们被攀登事件所吞噬,失去了个体的意义。”用卢梭的话来说,“关键是屈服于我们一起进入的超深度流动状态。”

“对我来说最疯狂的是,当我领攀我的区块时,我感到全身心投入,”马维尔补充道。“你正在以最高的能力发挥作用,并且得到了团队的信任。当你跟随时,情况就相反了。这几乎就像你可以休息,因为你所有的信任都在领攀者身上。”

(也许睡在同一个睡袋里可以帮助他们进入这种最终信任的流动状态,尽管有待证实。)

购买双程票

该组织以俄罗斯人谢尔盖·科法诺夫在2007年阿尔卑斯主义专题报道中的评论命名了他们的路线。今年早些时候,科法诺夫和搭档瓦列里·巴巴诺夫在贾奴峰上通过西柱(“魔柱”)攀登了一条新路线。

在那篇文章中,科法诺夫谈到了北壁的魅力。“我无法将目光从(它)身上移开,”他写道。“它的巨大如此令人着迷,让我头晕目眩。冰冷的花岗岩墙壁散发出宇宙般的寒冷,即使我背对着它,我也感觉到它在注视着我。也许有一天,两人会以阿尔卑斯风格直接攀登北壁,但他们需要接受这样的可能性:他们只是为自己购买了一张单程票。”

卢梭在登顶当天,海拔约7500m(24,600 英尺)。(图源:杰克逊·马维尔)

三人都指出,在前往贾奴峰探险的这些年里,他们遇到了朋友和亲人的一些消极情绪。这些担忧可能是善意的,但实际上却产生了副作用。“我去那里的头几年遇到了很多不幸的互动,”卢梭说,“人们告诉我或我的妻子,我不会再回来了。所以这个路线名称对那些人来说有点‘去你的’的味道。我们集体来了三次,买了三趟双程机票。我们每次都想回来。”

“阿式攀登界有太多的说法,如果你想努力攀登,你就必须接受死亡的结果,”卢梭继续说道。“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有些言过其实了。过度强调登山运动的死亡率让我们有点倒退。”

所有冒险运动员都必须在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风险之间找到平衡以进行运动。如果一个人过于谨慎,他们一开始就永远不会离开家。但离彼岸太远了,他们根本也回不来了。当然,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地方划红线。

卢梭-马维尔-康奈尔团队认为,他们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三者几乎在同一个位置划线。他们愿意接受相当程度的风险,并以类似的方式进行分析。对于马维尔来说,秘诀在于保持理性。“如果你让大脑告诉你一切都很糟糕,那么这就是你的经历。2021年,我们山壁上海拔很高的地方回头,因为我们没有我们想要的天气窗口。这很令人失望,但这就是你能做的。”

“这是我们第三年做这件事,”卢梭补充道。“我们已经成为非常严格的观察者,观察哪里有东西掉落,哪里发生雪崩,以及道路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清理干净。在开动之前,我们会尽可能深入地分析事情。我们选择最好的窗口、最好的预测,并且不做任何妥协。但一旦我们踏入其中,我们就会向上爬。”

当然,有时团队必须聚集在一起重新分析,例如当大雪袭击马维尔和卢梭的保护点时。“但一旦我们见面并做出决定,我们就不会让自己怀疑,”卢梭说。“除非情况再次发生变化——你必须愿意接受——否则,伙计,你就专注于攀登,仅此而已。”

“不要让自己陷入怀疑的境地,尽管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