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穿越华东K2,挑战新华东第一虐

华东地区指中国东部地区,包括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浙江省、福建省、台湾省七省一市。

K2是指乔戈里峰 ,海拔8611米,“K”指喀喇昆仑山,“2”表示当时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第二座被考察的山峰 ,也表示它是世界第二高峰。虽居于珠穆朗玛峰之下,却以死亡率和最难攀登的8000米级山峰而名扬四海。

华东K2,是指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境内的武夷山脉第二高峰——“独竖尖”,徒步到福建省第二高峰——“香炉峰”。因徒步这两个第二高峰,有相当的难度和强度,且这两个第二高峰又同时位置于华东大地,故被驴友称之为华东K2。

华东K2穿越,是指从江西的独竖尖-过风坳-到福建的香炉峰。沿途山峦起伏不定,丛林茂密,路况复杂多变,水源有限。途中钻树林,钻竹林,爬陡坡,下陡坡,走乱石,过河道,上上下下,虐的人崩溃,因此华东K2被驴友称为新华东第一虐(龙泉千八为华东第一虐)。华东K2的灵魂在于虐,其景色感觉一般。

2023年12月1日晚上9点,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穿越(领队)、忆江南、山水、农民老吴、Cindy、colin 生锈刀、卅一、鲍军武、刘律师Betty、麦冬等10人,在上饶火车站出口集结,乘车前往徒步起点上饶西坑村,晚宿西坑老兵民宿。因为肖家元村那里查的严,无法登山。我们改从西坑村(780米)上山,其实从西坑上山,里程和爬升都比从肖家元路线大。

12月2日天气晴转多云。因躲避登山拦截,早上4点起床,4点半吃早餐,5点出发,民宿老板开车将我们送到去登山口的路上。从这里我们开启了华东K2经典线路穿越,途经独竖尖(2128米)、三姑石、二号营地054(1654米)、三号营地057(1596米)、相公岭、过风坳(1900米)、香炉山垭口营地(1680米)、香炉峰(1940米),经过16小时15分艰难跋涉,于晚上21:15到达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莳光山居西南侧干坑林场(835米),结束徒步。全程徒步31公里,累计爬升2960米,累计下降2800米,最高海拔2128米。

住宿地:老兵民宿

走过一段公路和机耕路后,我们正式走向山间野路。方向独竖尖。

茶花

经过茶园后,右转上山,这是一段近70,80度的陡坡爬升,3.5公里的路程,要爬升1000多米,爬升途中几乎无处可供停留休息,身体始终得保持俯冲状态,否则身体随时就往下滑,攀爬抓小树杆,抓树根,四肢并用,走的人很崩溃走的你开始怀疑人生。

远观三姑石

登顶独竖尖,山顶视野开阔,极目远眺,看云卷云舒,心旷神怡。打卡,打卡。独竖尖,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肖家元村境内,海拔2128米,是武夷山脉第二高峰,也是江西省和华东地区的第二高峰。

山高我为峰

独竖尖下来后,我们往回转身,前往香炉峰。独竖尖至香炉峰这一段路,要一直在山脊上走,看似好走,其实也提不起速度来,因为山峦起伏,还要不断地钻竹林,钻树林,走崖壁,上下陡坡。竹林、树林卡人,挂包,打脸,费时费力。开始钻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