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晴天阴天,雨过天晴 | 青岛老城72小时漫游记录

细节青岛

抱歉,没有 崂山 、没有金沙滩,也没有现代化的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
这是一次只属于 青岛 老城的漫游旅途。红瓦碧海,老宅深巷。在这72小时里, 青岛 市南的老城从晴到阴,从雨转晴,我游走在那些古老的石板路上、狭窄的街道小巷里、鳞次栉比的小店旧居间,探寻着一幢老宅、一间咖啡馆、一个书店、一座名人雅居。
这像是时光倒流,这恰似岁月如歌。 青岛 往日的故事随风而起,伴着耳塞里的音乐,那市井集市的喧嚣、海岸远处的船鸣、广场教堂的钟声、半山小巷风吹过叶的沙沙、细雨绵绵敲打屋檐的滴答。一切,构成了 青岛 最动人的城市旋律。

从鱼山路到大学路,由总督府至八 大关 。
漫步在深邃的小巷街道,穿梭于人潮涌动的海滨浴场。
浙江 路的天主教堂前看人来人往,
在 青岛 书房的小阁楼上静静读一本书。
去黄县路静谧的老舍故居来一场旧事探寻,
广西 路写满岁月的老邮局看一次时代沧桑。

晴天阴天,雨过天晴。
轻阴即雨时步过海边栈桥,日落黄昏里沉醉蔚蓝的太平角。
正午骄阳下游走在鲁迅公园巨大的礁石上,清晨细雨里穿梭于海洋大学沧桑的建筑中。
在人声鼎沸的食街放开肚皮吃一顿清蒸的海鲜大餐,
又或是在午后的青啤一厂来上一杯让人微醺的纯正原浆。

站在小鱼山,或是信号山顶。
晴天望着远处一望无际的碧海蓝天,
轻阴,则看尽近山下的一片淡雅小居。

初识老城

青岛 是一座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的海滨之城。同时,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充满异域风情和文艺气息的山海之城。对于同样来自山城 重庆 的我来说, 青岛 的老城有一种熟悉。那是陡峭不平的坡坡坎坎,是错落有致的房屋街道,是没有“东南 西北 ”只有“上上下下”的“不正经”。
不一样的是, 重庆 是江湖气息,自带一种川人的豪放不羁。麻辣鲜香的大街小巷里透着的是码头文化、是巴蜀人乐天的人文情怀。而 青岛 ,则是一番带着文艺浪漫和百年沧桑的欧陆风情。坡坡坎坎上是茂密的 法国 梧桐和雪松,错落有致的街道上有数不清也说不尽的老房子。没有东南 西北 的大街小巷,有的是热闹市井,写满老 青岛 人的故事;走在上上下下的山道街梯上,你总能在某个不经意的转角,就邂逅一家安静雅致的咖啡馆或私家小店。

青岛 有一千种玩法,老城却是绝对不能拿掉的选项。
于我而言, 青岛 老城是一直不太敢触碰的地方。在这里有我对大海、对文艺、对最灿烂而美好的生活最极致的想象。总感觉这已经超过了它实际的样子,如果去了,就会打破这样一个距离产生的美。想象中的、遥远的 青岛 老城,似乎承载着了我太多的期待。

但终于,我还是在这个秋天来了。与想象中,在一个盛夏的晴天,和一群狐朋狗友在一个青啤发酵到极致的夏夜造访不同,我的第一次 青岛 之行献给了秋色。天气有晴有阴,大海也只是副曲。老城成了我的主旋律,舍去了一些所谓的“必打卡”。独自一人,把自己醉在这里。
不用青啤,就醉在这里。

最详细又特别的老城路线

我想会有人和我一样,想要一次不一样的 青岛 老城漫游。没有宏大而紧凑的路线,也没有非在几天内涉猎 崂山 和出海。甚至,没有固定的规划。它属于一种心情,一种自己的节奏。只有大海和老城,是最原始而有故事的 青岛 。舒服地将自己融进这座城市,像一个当地人一样闲逛。走在那些你早已了然于胸的历史中,又或是完全陌生而惊喜地邂逅在计划外的小店子里。

初到老城,也许你会和我一样,被那些时上时下复杂的街道和星罗棋布的景点困扰。要从何开始?大体的游览方向又该如何呢?
不用担心,跟着我的游记,就让那些 青岛 老城最值得一探的老建筑 和美 丽风光——全!部!浮!出!水!面!
有你不得不来的网红景点,也有鲜为人知的小众路线。全程将大多只需徒步衔接,而串起它们的每一条老路也同样充满故事和魅力。在这里,找到你最喜欢的老建筑和故事,然后走在那些山腰街道或是海边小径,找到只属于你和 青岛 最美的浪漫邂逅。

老城虽小,却也丰富多彩。其实光是市南一带,已有大大小小近几十个能让你“不虚此行”的景点。小文艺,大海边,矮墙旁,高山上。爬坡、赶海、哈青啤,听雨、撸猫、品咖啡。
1人,3天,72小时,就让 青岛 老城最美的细节和故事就此为你展开。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晴朗海畔的老城秋叶飘飞,
轻阴即雨的半山小巷幽静而诗意。
好啦,亲们。这一次,
和驿北一起去体验这百年沧桑,山海之城吧!

常州路与德国监狱

13:03,晴

无论如何,没想到我的 青岛 之行是从一座监狱开始的。
从火车站一路坐到人民会堂,接着沿着太平路而行,一路已经能听到大海哗哗的响声音。大海就在左侧,隔着不高的一排房子。此时,看不到蔚蓝,却似乎能听到这种颜色。

▲ 初秋的 常州 路
不久后,向右转入一条狭窄的道路( 常州 路),在这里,你能看到了一座黄色的两层建筑。建筑的四角爬满爬山虎,躲在一人半高的墙后面。继续向前,便是一个大门,穿过年代久远的大门,就像是穿过一段厚重的历史,那古老而精湛的 德国 狱监旧址就这样在蓝天和碧绿的青藤映衬下出现了。

▲ 德国 监狱旧址
位于 常州 路25号的 德国 监狱,始建于1900年,是 中国 近代史上唯一的古堡式建筑监狱。在 青岛 漫长的殖民史和城市开拓史上,百年沧海桑田,它见证了种族隔离,也见证了这种隔离的消亡。
德国 监狱门票:25元(旺季),推荐游览1小时。

那天午后,当我走入 德国 监狱旧址的第一眼,便被古老的“仁”字号监房吸引。这美丽的古堡式建筑,红色砖瓦的墙,高耸的塔,配上午后的蓝天、绿树,让人喜爱。作为一座典型的19世纪 德国 古堡式建筑,它的艺术成就也让不少 德国 专家感叹:哪怕在 德国 本土也很难看到了。但谁又能想到,在这美丽的外表下,它的内部却是如此阴暗而可怕的牢狱。

监狱内除了仁”字号监房,还有伙房、浴室、马房、“义”字监房,以及水井、瞭望台、监狱工厂等。如此完整的一座监狱得以保留,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 监狱塔楼的旋转楼梯,非常漂亮
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监狱内部的旋转阶梯,今天的监狱并没有太多人到访。我沿着阶梯向上而行,再走入每一层的走廊,很多时候,只有三两个人,甚至只有自己在一些区域内游走,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错觉。不过说真的,有时候会让人感到一阵莫名的恐惧。

▲ 监狱走廊
进入监狱内部,在阴暗的走廊、厚厚的铁门后,是一间间狭窄、密闭的房间。这些房间让人看到了一种绝望和窒息。哪怕时至今日,这种气息依旧不能被早已敞开的大门所释放。很难想象,当那些囚犯被关押在此时,在失去自由后是怎样一种痛苦。

▲ 监狱刑房
令人绝望的还有刑房里的刑具。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座水牢,人被吊在那里,脚淹没在 水里 ,被浸泡着。

▲ 监狱操场
德国 侵占 青岛 的时间是1897-1914年。后来,这座监狱与 青岛 一起先后被 日本 、 北京 民国政府、 南京 国民政府占领,并作为囚禁场或看守所。在这里你可以一探德军、日军、国民党反动派使用这座监狱时所发生的沧桑往事。当然,也或许会和我一样,在不经意间,就沉浸在了对历史、自由和人性的沉思中。

那天离开这座百年监狱,当我再次回到 常州 路,眼前绿树庇荫,耳畔听到广阔自由的大海声。看着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车水马龙的太平路正车来人去,突然觉得一种说不出的美好。
有的东西像是空气,或许看不见、摸不到,我们也习惯忽略。
但,却是一刻也不能离开。

太平路与天后宫

13:25,晴转阴
穿过狭窄的 常州 路,向着海的方向,眼前豁然开朗。这里便是靠近大海的太平路。私以为,这是认识 青岛 老城必不可少的一条街道。
太平路东起人民会堂,西至朝城路、 贵州 路口,全长1919米,是 青岛 市历史上形成最早的道路之一。沿着蜿蜒的海岸线,一侧蔚蓝碧波,一侧是无数座让人深刻的老城建筑。

从与大学路交接的人民会堂开始,沿着太平路会先后经过 德国 监狱旧址、天后宫、德华银行旧址、 青岛 报社、 青岛 市大礼堂旧址、以及游人如织的栈桥及海水浴场...一路风光。
游走在太平路,海岸与老城完美融合,初到 青岛 的你一定会很快融入这座城市。

▲ 太平路上的天后宫
先有天后宫,后有 青岛 城。天后宫位于太平路19号,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 青岛 市区现存最古老的明清砖木结构建筑群。宫内古木成荫,绿草茂盛,是典型庙宇与园林风格的有机结合。穿过天后宫继续向西,太平路就会在这里开始沿着海岸线前行,远处人潮涌动的栈桥已经可以看见。

▲ 初秋,太平路上的树叶已经有了微微的泛黄

在太平路上游走着,让我不时“左顾右盼”,一面害怕错过了海边的自然风光,一面又舍不得另一侧的老房子。在这里 青岛 也从晴天渐渐开始阴沉。一直觉得大海和夏日、蓝天是绝配,但轻阴和初秋,却给了海边老城另一种味道。这是那天午后我难以忘记的感觉。

沂水路,青岛使馆街

13:43 ,轻阴
在 青岛 老城,若是沿着海岸线蜿蜒的太平路向北看,便可看到不断向上的各条山路。从 江苏 路或 青岛 路向上而行,在远离热闹的太平路不久后,大海和人潮的声音就会渐渐消失在静谧的山道上。在这里,你能看到非常多历史建筑,它们淹没在错综复杂的街道小巷和树荫中。 德国 领事馆旧址、黑氏饭店旧址...让人目不暇接,也不知所措。直到你来到 沂水 路,似乎才终于找到了一条清晰的脉络,也同时触摸到了一段历史轨迹。

▲ 沂水 路

青岛 老城有千千万万条老路,而 沂水 路绝对是最为特别而不容错过的一条。
沂水 路是 青岛 老城一条很短的小马路,全长仅仅只有300多米,却是见证了 青岛 近代历史的沧桑巨变。它西起总督府广场,东到 江苏 路,沿路都是殖民时代留下的美丽建筑。西端11号正对广场的是当年 德国 殖民统治的最高机构——总督府,向东则是 英国 和美 国驻 青岛 的总领事馆及一批高级别墅。东端正对着位于高地上的 江苏 路基督教堂。

▲ 英国 领事馆旧址
午后漫步 沂水 路,已经听不见山下的嘈杂声,这让刚离开繁华太平路的我感到一种安静。 沂水 路虽短,却是老 青岛 人心中有名的使馆街,再加上总督府在此,奠定了它的历史政治地位。
初秋闲逛 沂水 路,像是身处 欧洲 小城。这让我感到很安逸。在还没做好准备时, 沂水 路14号的 英国 领事馆旧址就出现在眼前了。 英国 领事馆建于1907年,由花岗岩蘑菇石砌基,淡黄色拉毛灰的墙面,简洁清秀。

▲ 落叶

▲ 一叶知秋

秋天让 青岛 有了韵味,颜色分明。一个人漫步在这样的山海之城,让人觉得惬意。秋天和阴天,给了山道上的 沂水 路一种莫名的时光厚重与舒适。

▲ 胶澳总督府旧址
说起 沂水 路最为著名,乃至整个 青岛 老城也名声赫赫的老建筑,便不得不提胶澳总督府了。这里,见证了百年 青岛 的权利更迭。看着如今威严耸立在此的总督府,似乎还能看到昔日的沧桑历史。 德国 胶澳总督府旧址建于观海 山南 麓的 沂水 路11号。1897 年 德国 侵占 青岛 后,于1903年始建其总督府,其位置正对着进出 胶州 湾的主路航道,背山面海,居高临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 海军营部大楼旧址

沂水 路上另一座吸引人的建筑便是海军营部大楼旧址。在向东走到 沂水 路9号时,深深庭院里的营部大楼就这样不经意地出现在爬满青藤的铁门后。

建于1899年的营部大楼与总督早期私邸同期建造,算得上 青岛 年代最久的建筑之一。海军营部大楼最初是 德国 高官的官邸,到了1912年,正式成为第二海军营部大楼,1923年, 青岛 诊疗所迁至于此。后其又扩建为 青岛 铁路医院,1938年又再次被侵华日军接管...
百年沧海,这座楼也伴随 沂水 路一起见证着 青岛 的巨变。如今, 铁门关 闭,庭院深深,像在述说着什么。我站在门口,走不进那个院子,也走不进那段历史了。

在穿过一片斑驳的矮墙后,接近 江苏 路的地方, 沂水 路戛然而止。
300多米, 沂水 路好短好短。似乎一眼就能从这头望到了那头。但却似乎走了好久。
初秋,穿过茂密的 法国 梧桐,踩在飘落的叶子上,沙沙作响。漫步在此。 青岛 老城最为庄严肃穆的老路,静静诉说着往事苍苍。

观海山,淡雅山间小径

14:10,阴
离开 沂水 路,向着 江苏 路走,在两条路的交汇处便是著名的 江苏 路基督教堂。可惜我去的时候正在维修。带着遗憾也不知去哪,就决定一路向上,去山顶看看。

▲ 崂山 可乐
爬坡上坎,走累了,来上一瓶 青岛 特色的 崂山 可乐。一口气半瓶,舒坦!
沿着楼梯一直向上,两侧是沿山而建的房屋充满市井的味道。当走到接近山顶时,已经依稀感受到山风习习。

观海山顶是一座公园——观海山公园。公园只有少数当地人在那闲聊,登山顶处的一座瞭望台,可以看到大海。此刻,天依旧有些阴沉。大海灰蒙蒙的,浪声微微。山下的栈桥依稀可以看到人潮的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