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南疆记忆碎片(老男孩独行南疆见闻录,一份私藏的打卡攻略)

▲ 正在做羊肉馕的生意人

由于时间不早了,我们一行人第一件事就是吃吃吃!GAP是和我经历过烤包子和夜市交情的,互相都是拿过“吃货认证”的人。但怎么也没想到,来自 北海道 的小山和 韩国 小哥相浩能吃得这么欢。小山一个劲儿夸这羊肉好,馕也好吃。 韩国 小哥倒是沉默不说话——主要嘴里塞满了。。

不过说真的,这羊肉配馕却是好吃。羊肉块儿大,不膻,香。再配上 天山 水, 新疆 茶,很棒!小饭店不大,小小的空间里挤着一大堆人。窗外东门大巴扎摩肩擦踵的人们你来我往。

酒足饭饱后继续逛起来。经历“踩粪交情”后,我们一行人已经相当熟了。再加上小山和相浩两个歪果仁逗比一路咋咋呼呼的,碰上啥东西都看个稀奇,我们一行人有说有笑。

▲ 卖蜂蜜的老汉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 当地的地毯真的精致,来 喀什 的朋友带一张也是不错的

对于慕名而来的游客,东门大巴扎早已不是购物目的地,这里已然成为了不可错过的景点。

在东门大巴扎出售各种珠宝,纺织品,武器和古董的商人都是世代从事这方面生意的专家

▲ 卖书的摊位

▲ 嘿!哥们儿!我家的面筋味好好的!
在拥挤的街道走了好一阵,经过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一家烤面筋,我搞了一大把给大家尝。由于担心小山和相浩不能吃辣,看到老板娘洒一大把辣椒上去的时候我发出了“哎哎哎,别别别。。”的声音,引得一旁的当地人笑了一片。。突然发现,这里的陌生人都似乎自来熟,热情又 大方 。

▲ 卖老式收音机的摊位

这里还有一些从别人家收来的老卡带,真是怀旧feel

在跨年夜的这个集市,帆哥选中了一个收音机,小山正在帮他擦拭干净。帆哥说,他想要送给一个喜欢的姑娘。我们“哟哟哟”了几声。但他说,“不准备表白。”

▲ 韩国 小哥相浩拿着收音机摆拍,假装自己很懂音乐。谁能想到几个小时后,他唱《 江南 style》跑掉得大家啼笑皆非。。

▲ GAP在集市上买了顶帽子。他说你也来顶?我说我要民族风格更浓郁些的。

▲ 守摊的老人

▲ 集市附近卖羊肉包子的小贩

▲ 路边摆着诱人的缸子肉
缸子肉是新尔族人的特色美食,用老革命时代使用的搪瓷茶缸烹饪,因此得名缸子肉。它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将带骨头的羊肉放进茶缸里,然后放上几片 新疆 黄萝卜还有豆子,撒点盐,接着将这些茶缸放在炉子上炖煮,煮到羊肉足够烂就可以上桌。

我们离开东门大巴扎的时候,正好遇到演习。当地小贩打了一套棍法。 喀什 果然是治安相当好啊。

“前面是 高台 民居,里面有一个老人,做着即将失传的土陶你们要去看看么?”帆哥一手扛着他的收音机,一手指了指不远处一个芦苇荡后的高坡说到。

香妃墓,教白山首领的家族墓地

【新年第1天 16:12 香妃墓】

香妃墓

坐落在 喀什 艾孜热特路附近的香妃墓,不得不说是一座华丽、甚至令人叹为观止的坟墓。它浓厚的伊斯兰教风格,绿色瓷砖、圆拱门窗,说其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也并不为过。

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我独自造访了这座美丽的建筑。不过,抵达香妃墓时已是下午4点。这一天,几乎都睡过去了。

“吃不吃面!吃不吃面!”
1月1日清晨,脑子像是断片了。我可能睡了不到半小时吧。一夜通宵唱K,让我睁不开眼。奕如却一个劲儿在微信群里问“吃不吃面。。”
吃你妹啊,我要睡觉!奕如这家伙也是厉害,昨晚一起通宵唱歌,早上还有精力煮面条。。。我是来不起了。听着身旁 韩国 小哥和GAP的鼾声如雷,我继续睡了过去。
再一次醒来就是上面那张扣着饺子的馕了。对面坐着GAP。我晃了晃脑袋让自己清醒些,OK,记忆回来了。是的,我俩出来吃个中午饭。。当然,早不是中午了。

吃完“午”饭,当独自我坐着20路公交到香妃墓时,就已经4点了。不过 喀什 的4点,是我们的2点。

【香妃墓门票15元,歌舞表演20元,千古古尸10元(可在门口找讲解导游,讲解费自付)】

香妃墓是阿帕霍加墓的别称,坐落在 喀什 市东郊5公里处的 浩罕 村,是伊斯兰教 白山 派首领阿帕克霍加及其家族的墓地,后来因传说乾隆皇帝的香妃埋葬于此,于是香妃墓的名字被渐渐传开,取代了原名。事实上这里是一大家族五代72人的陵墓群,香妃墓只是其中之一。

香妃墓占地面积30 亩,建于公元1640 年前后,是典型的伊斯兰式古陵墓建筑。和 喀什 老城的热闹不同,香妃墓显得冷清。

香妃墓由门楼、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5 部分组成。建筑都恢宏漂亮。

主墓室是景区内最重点的建筑,也是全疆最大的穹顶式建筑,穹顶旁还有漂亮的邦克楼。四楼一拱搭配上面铁柱高擎的五弯新月,造型和谐,使整个建筑物显得格外庄严峻拔。四周墙壁从上到下全都用深绿色琉璃砖贴面,上面绘有彩色图饰与阿拉伯文古兰经警句。这些琉璃砖是300多年以前烧制的,时至今日依然光洁精美。

▲ 讲经堂

离开香妃墓时,阳光已是金灿灿的样子,就这样照在附近的土墙上。我坐上当地公交车,一路回热闹的老城市区,决定去一探 喀什 最为著名的名片—— 喀什 噶尔 老城。
就在走到人民东路和吐曼路的交叉路口时,一个现代化的摩天轮出现了。美丽的东湖倒映着不远处 高台 民居的风光,摩天轮悠悠转着。在前往古城前,我决定上去感受一把。

土陶人家,悬崖上即将消失的手艺

【距新年8小时 . 喀什 老城, 高台 民居】

在一片芦苇荡后的 高台 民居,现已被封禁起来,不再让游客进入。具体原因并不明朗,但如果你坚持,依然能找到许多不易察觉的入口,登山这片高处。当你来到这片已有600多年历史的黄土上的民居,走在那些让你随时会迷路的小巷里时,一定要留意观察,因为这里的某一扇门后,关着 喀什 最古老而精湛的手艺。

▲ 高台 民居

▲ 我、GAP、 韩国 小哥、小山、提着收音机的帆哥。

这是距离新的一年只有不到8小时的 喀什 老城。在帆哥的带领下,刚从热闹的东门大巴扎出来的一行人将要悄悄溜进早已被封禁的 高台 民居。跨过吐曼河前,我们来了张合影。

民居位于高处,能通向它的道路都被人把守着, 高台 民居像是一座孤岛,神秘得让人心慌。不过还好有帆哥在,他早已驾轻就熟,昨天就闯入过的他带着我们翻越了“野生 高台 ”。

由于不是正规道路进来,一度导致我们紧张得很,生怕被 高台 不远处的人发现。进来后,就突然处于 高台 民居内错综复杂的道路中,一瞬间就失去了方向。

帆哥倒是不紧不慢,明明自己已经迷路了,还假装自己熟得很的凭直觉走,然后,就走错路了。。。不过这样一边走错路,一边让第一次来 高台 民居的我们感受这里的风景,也不错。

▲ 高台 民居的居民

其实 高台 民居仍是居住地,也只是游客被禁入内。具体原因不明,或许是我去的时候的问题?

▲ 在街道上玩陀螺的小孩

看着两个小男孩在这里嬉戏,让人想起一部电影——《追风筝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