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南疆记忆碎片(老男孩独行南疆见闻录,一份私藏的打卡攻略)

南疆 ,的确是个太过于迷人的地方了。如今当我再回过头看那些走过的景色,那些美好的记忆,就像是一颗颗散落在厚厚的红色毛毯上璀璨的珍珠,在那祖国边陲皎洁的月光下,闪耀着动人的光芒。

在一个寒风瑟瑟的年末,老男孩终于跑去了祖国版图的最西端。
然后,石榴汁酸了羊肉串, 高台 前踩了牛羊粪。一场仪式感满满的“跨年趴体”更是猝不及防。
所以 南疆 啊, 南疆 !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复杂体验?我又要如何将这样丰富而有趣的你,在短短一篇游记里述说呢?

话说南疆

这是祖国版图的最西端,北靠 天山 ,南接 昆仑山 与 西藏 阿里 ,西通帕米尔高原,东临黄沙漫漫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 。茫茫大漠巍 巍山 岭之间, 塔里 木河与叶尔羌河蜿蜒流淌,壮美的 丝绸之路 就从这里穿行而过,孕育着众多古老而灿烂的文明。这里,便是有着西域古国烟云过往的 南疆 。

新疆 以 天山 为界,分为南北两疆。如果说 北疆 是一个粗犷而俊美的勇士,那 南疆 则是带着面纱、骑着骆驼缓缓而来的千面女郎。她总是给人一种奇妙的厚重和神秘感,令人向往,又略有敬畏。

或许是西域三十六国的烟云过往过于厚重。消失的楼兰,风化的城池。。又或许是那些探险小说的描述过于诡秘。沙漠魅影,精绝古城,千年古尸。。总之,与自然风光而闻名的 北疆 不同, 南疆 总是透着一种神秘莫测的色彩。她如同潘多拉的魔盒,令人着迷,又惶恐。
南疆 ,是异域人文的 南疆 。穿行在西域风情的 喀什 老城,游走在悬崖上的古老民居,赶上一场热闹的牲口集市,又或是邂逅一次清真寺旁的市井夜市。。 南疆 丰富而迷人的西域人文,像是舞动在这片广袤大地上的舞者,妖娆而跃动。
南疆 ,也是苍苍历史的 南疆 。踏上那废弃于黄沙中的千年丝路,仰望风化已久的古烽火台,探寻消失的女儿国遗址,又或是深那入看不到尽头的 天山 峡谷。。 南疆 苍凉而深邃的悠悠历史,像是刻画在这片古老大地上的图腾,肃穆而沉静。

南疆 是如此丰富而又特别,在这个众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维吾尔、塔吉克等民族数千年来共同生活,中西方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碰撞,滋生着绚丽的艺术和璀璨的文明,也构成了 南疆 独有而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人文风光。
繁荣一时的古丝路蜿蜒穿行,驼铃声声,商旅昌盛。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墓葬、佛寺古迹星罗棋布散落于此,像是满天繁星般璀璨而耀眼。

路线与目的地

如果想要一次就把 南疆 体验完,那或许你要失望了。 南疆 真的太大。但如果你问我,初来 南疆 要去哪里?或是短时间内,怎样才能领略 南疆 最为精彩的部分?我想,可以为你介绍两个美丽的名字——
一个叫“ 喀什 ”,一个叫“ 库车 ”。

喀什 与 库车 都曾是繁荣一时的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丝路上的重镇。如今,她们依旧保留着动人的风光和悠久的文化底蕴。跟着这篇游记,我将为大家介绍这里最值得一探的经典路线和那些小众的“私房景点”。

喀什 ,古称 疏勒 ,位于祖国版图的最西边。南依喀喇 昆仑山 脉,西接传说中的不周山——平均海拔4500米的帕米尔高原。 喀什 噶尔 河与叶尔羌河在这里交汇,南北古丝路在这里融合。

喀什 的全称是“ 喀什 噶尔 ”,意为“玉石集中之地”。这里有 中国 最充满异域风情的古老城建,壮观的牲口巴扎, 亚洲 最大的集市,悠久的百年老茶馆,和即将消失在 高台 上的土陶技艺。 新疆 最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在这里熠熠生辉,浓郁的人文情怀和西域市井文化在这里巧妙融合。

▲ 悬崖上的 高台 民居

▲ 闲逛 喀什 噶尔 古城

与 喀什 的人文风光不同, 库车 则更像是一座历史宝库。位于 阿克苏 地区东部的 库车 ,地处 塔里 木盆地北缘,曾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西域古国——龟(qiu)兹。这里保存有大量的古城墙、古寺和烽火台等古迹。龟兹乐舞在这里翩翩而起,消失的苏巴什古城在黄沙里尽显苍茫。

当你踏上这片土地,你会看到黄沙掩埋的丝路上那无数座失落的城池,还有那风化的烽火台述说着昔日的金戈铁马。 库车 大寺的古老过往,神秘深邃的 天山 峡谷。。

一个老男孩,一个包,一个冬天,一个维吾尔的微笑。
这是 南疆 ,有 天山 的雪,有塔克拉玛干的沙,有荒漠丝路旁的千年古城在风化。
这是 南疆 ,有帕米尔的风,有 喀什 老城的人,还有那热气腾腾的烤馕和精致的绸纱。
老男孩一路见闻,一路体会。就让最温柔最狂野的 南疆 拉开帷幕~

下面,请和我一起拼凑这记忆碎片。

新年第1分钟

喀什 噶尔 老城区,近清真寺。有祖国最西的风。小楼灯光昏黄。 一卷略带卡顿的旧磁带在飞快转动,欢快的维吾尔音乐里夹杂着诡异的笑声。指针在滴答,滴答。
3..2..1..——“新年快乐!”

这是新年的第一分钟,脑子却像是间歇性失忆。眼前的画面几近疯狂。
韩国 男人抱着 日本 男人跳着奇怪的舞。“萨弟~萨第~”。黑衣女人在一旁疯笑。接着是大块头的琴,和一顶白色的 新疆 帽。粗糙的大红色口红在 日本 男人的嘴上,显得十分违和。。
我就站在这混乱的新年第一分钟里,试图让一切合理化。身旁的那个男人和我一样望着一屋狼藉,突然冲我笑了笑。然后,那个红衣女人到底还是朝我们走来了。异香透过身后的门,将这祖国最西端的夜风带了进来。这夜的 喀什 噶尔 ,深沉而美好。

戴帽子的女人拍了拍我的肩膀说着什么。然后,画面是羊蹄、奶茶、石榴汁闪过...
接着,黑夜成了昏黄,眼前是烽火台。闭上眼,大寺、巴扎、摩天轮, 峡谷、遗址、香妃墓..
长镜头拉远、拉远。。不要特写。
好的。“第一站”,请回答——克孜尔尕哈。

结尾是克孜尔尕哈,夕阳与烽火台

【新年第4天 18:06 库车 .克孜尔尕哈烽燧】

在 天山 以南, 塔里 木盆地的北缘,西域古国龟兹早已消失在苍苍历史里。留在这里的,只有依稀可辨的风化遗迹。如果你来到这里,请前 库车 的克孜尔尕哈。这里还有千年丝路的古国过往,在塔克拉玛干的荒漠旁述说。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

在一个天朗气清、夕阳美好的黄昏,就站在那无人的烽火台前。闭上眼,遥远的龟兹古舞似乎已翩翩而起 ,苍苍的往事转瞬就成了金戈铁马的声响。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不是一个热门的景点,当然,或许 库车 本身也不热门。
烽火台位于 库车 县依西哈拉乡境内,距县城有10公里的距离。如果你和我一样,坐上开往郊外的车,一路奔在那广袤而苍茫的大地上,一定会在老远老远的地方就看到它孤独的样子。

这是寒冷的1月4日,阳历新年的第4天。 新疆 阿克苏 地区已是黄昏时分。太阳就挂在天际线上,似乎转眼就要落下。我从县城搭上一辆车前往烽火台。离开国道314后,一路车行在空旷无人的郊野,远处绵延的群山像是流动画卷。在视野范围内,早已看不到其他的车,其他的人。
——这里,像是被遗忘的土地,小众得让人兴奋又慌张。

“我在这里等你,你自己进去吧。”开车的师傅说到。车停在了离烽火台约30米的地方。我终于一个人向那古老的烽火台走去,像是要走入一段历史中。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的历史可以追述到西汉年间,它曾是汉代所建的军事设施。下高上细,如今残高仍有16米。主体由夯土所筑,上部有木柱为骨架,建有望楼。
烽火台的第一眼是无人的、冷清的,但也是惊艳的。它就矗立在这荒凉大地之上,雄伟壮观,粗犷而原始地呈现在那天黄昏的光影里。

“克孜尕哈”,在维吾尔语中是“姑娘居所”的意思。在 库车 一带的民间传说中,这座哈烽火台曾是一位国王给爱女建造的高塔。

▲ 除了烽火台,附近一带的地貌也非常好看

▲ 玉苏普大哥是搭我去烽火台的师傅。那天我们一起醉在这个黄昏里。

▲ 是的,这个笑得很憨的家伙是我。。长镜头请拉远。。。
嘿~大家好!上图这家伙是驿北。毕业好几年,却还是老长不大的样子。在辞旧迎新的时候,他老壳又被门挤了。。匆忙请假然后查了张机票从 上海 到 南疆 ,一个人横跨5千多公里去跨年。终于,他站在了今天的烽火台前,拍下这张照片,结束了他难忘的 南疆 之行。

美丽的克孜尕哈,太阳终于落下了。云被风吹得像是没晕开的油彩,最后一抹夕阳在天边留下一片金灿灿的光。烽火台终于成了黑黑的剪影。像是遥远的故事,即将回到最初的模样。

开始是喀什,我的艾孜麦提烤包子!

【距新年30小时 . 喀什 老城】

如果你也是飞机前往 南疆 ,请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打瞌睡。选坐一定要选在窗边,这样能看到美丽的雪山在你脚下绵延。那种美真是让人窒息!雪山,好近,好近。
好兴奋。 南疆 ,我来了!

▲ 飞机上俯瞰 南疆 绵延的雪山~
老男孩的 南疆 第一站是 喀什 。那是祖国版图最西部,在 天山 和 喀什 昆仑山 之间的美丽土地。 塔克拉玛干沙漠 和帕米尔高原之中,孕育着最动人的自然风光,和最迷人的异域风情。

▲ 机场前往老城区
【交通信息】机场至老城区仅7.8公里,建议直接乘坐观光线1号/2号(2元),车程24分钟即到。

▲ 老城中心,艾提尕尔清真寺
如果你不知道第一站去哪,就先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吧!这里是 喀什 老城的中心。
【青旅信息】若果你住青旅,那么 喀什 有3间出名的青旅推荐。分别是位于清真寺附近的帕米尔国际青年旅舍、老城西南处的 喀什 老城青年旅舍,以及 高台 民居附近的麦田青年旅舍,价格差不多都是30-50元/床位/晚。

▲ 在青旅认识的第一位朋友——GAP,他也是独自来 喀什 跨年。
GAP来自 杭州 ,也是今天刚到。夜幕将至,两个吃货一见如故!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我俩决定赶紧去寻找当地特色美食——烤包子!

▲从清真寺向艾孜买提烤包子店进发,一路老城建筑让初到的我们感到欣喜

艾孜买提的烤包子可不是浪得虚名,在 喀什 老城区,当地人都要排队来买。一炉新鲜烤出的包子刚端来,就立刻会被人们抢购一空。下面请看现场直播——

喀什老城

艾孜买提的烤包

烤包子里是新鲜的羊肉,味道正,没有膻味。一口下去,咔嘣脆的包子皮儿,配上鲜嫩多汁的羊肉馅儿,那滋味儿——

OK。。擦一擦口水,继续。 喀什 的美味可不止这些。请答应我,千万不要这个时候就吃饱!清真寺附近的夜市,才是吃货们的重头戏。

19:21,我站在青旅的阳台上看黄昏。19:33,我坐在青旅的窗边看黄昏。19:42,我站在青旅的楼顶上——太阳终于落下。老城华灯初上。我和GAP,以及青旅刚认识的小胖哥,决定闯进 喀什 最热闹的夜市,一尝 新疆 美味!那将是什么样的异域风情,又有什么好吃的让人扶墙回来呢?!我们太期待了。
“走起走起!撸串儿去!”
“记得给我带个羊蹄子!”一个女人的声音从身后响起。

天山大峡谷,追寻寒冬冰瀑

【新年第4天 13:36 库车 . 天山 大峡谷】

提起 新疆 的山,最为著名的莫过于 天山 。 天山 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在其绵延的2500千米美丽山脉里,深藏着多少古老而神秘的故事。这其中,就有位于 库车 的 天山 大峡谷。

▲ 壮美的 天山
天山 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东西横跨 中国 、 哈萨克斯坦 、 吉尔吉斯斯坦 和 乌兹别克斯坦 四国 ,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在祖国境内绵延1700余千米的 天山 山脉,就如同一条蜿蜒的巨龙,将 新疆 分为南北两疆。位于 库车 境内的 天山 大峡谷,就深藏其中。

▲ 阿克苏 , 库车 市区冬日 . 清晨
这是寒冷的1月4日, 阿克苏 的冬天。 库车 的清晨冷得令人瑟瑟发抖。我一个人前往 库车 客运站,要探入那美丽的 天山 大峡谷。

▲去东风煤矿的面包车
“去东风煤矿的车可以把你送去峡谷!”客运站的人说这话时,我才知道,原来大峡谷并没有专门的车前往。而我更意识不到的是,就是这个下午,竟只有我一人走入那峡谷深处。。

不久后,车行在了 独库公路 之上,两旁宽阔,道路时上时下。一路上, 南疆 的山尽显着苍凉。在去东风煤矿的小面包车上,挤满了一车的当地人。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聊得倒是热闹。

终于,在好长一段时间后,车停在了峡谷入口。
看到没人半个人影的峡谷,我赶紧向司机确定回市区的时间,以免无法回程。司机说“别担心呀,我下午回程给你打电话噢!”。然后我就看了看信号弱到早就没了的手机,尴尬而不失礼貌地笑了。。

天山 峡谷位于 库车 县以北约72km处,国道217北侧,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海拔2048米。由于大峡谷山体为红褐色,当地人给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

▲ 终于,要开始一个人的峡谷“探险”了!说真的还有点紧张。尤其是刚走入峡谷,就感觉到阴冷的风从深处吹来。峡谷两侧的山体很高,道路迂回,视野范围无法看到远处。这让人有一种不断向深处探秘的感觉。

▲ 向上看天空就成了狭长的河

大峡谷处在 天山 山脉中段北坡,在博格达峰和天格尔峰之间,所以地势总是起伏多变。越是深入,就越觉得峡谷真是美成画一般。无论是丰富的纹路(图左),或是转角的光影(图右),总是让人沉醉在其中。惊喜,在一个又一个拐弯处。

▲ 道路逐渐出现冻河。三脚架架上,给自己来一张

大概1小时后,峡谷的地面已出现冰冻现象,这开始使得道路难行起来。我好几次使用三脚架支撑或是直接手趴在地上才能前行。所以如果你也是冬季前来,最好带只登山杖。穿冰爪鞋都不为过!冰面好几次让没做好准备的我差点摔倒。。

▲ 冰路与阳光照耀的山体(左),我和三脚架孤独的影子(右)

▲ 反正四下无人,拿起三脚架就装逼凹造型!

独自走入峡谷的慌张感并没有因为“习惯”而降低。这里总是有一股冷风不间断地从更深处吹来,让人后脊发凉。而你永远不知道,峡谷的尽头在什么时候。一个转弯又是无尽的延伸。
这时候,你脑子里就开始什么千年干尸啊,西域传说啊,鬼吹灯啊,画面像是恐怖片。不过,那种一个人的“探险感”还是支撑着我继续向前。

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完美的结局。那就是在摔倒5次之后,找到了一座深处的冰瀑。

▲ 老男孩开心的和冰瀑合影完赶紧回程,否则没车就回不去了。。

▲ 又是好长时间后,我终于再次看到了公路。站在峡谷入口,等着东风煤矿返程来车接我。那天站在公路边,望着一直绵延到视野尽头的公路,和起伏的山脉,感叹这种苍凉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