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浮生两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的平潭岛自驾游

“面对海和山 到处风光一片灿烂
  休息的一刻 无用再理几多变幻
  山一片翠绿 海一片天蓝
  海与山 多灿烂 让我偷偷午睡叹一叹
  转眼间 多变幻 问你可会带备雨伞
  共醉的傍晚 再过一刻星光灿烂
  若我可 也许可以 再不必去分界限
  千亿晚 每晚 一起去沙滩逛逛”

——《偷得浮生半日闲》

掰着指头数数,虽然每年都会给自己和家人安排几次旅行,但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和家属两人单独出行了。沿海地区的雨季总算刚刚过去,离开腻烦了的城市生活,想着找一个凉爽清净的海岛就那么发两天呆吧。这时候忽然想起了年初看到的一组 平潭 岛的照片——大片的翠绿,宁静蓝色的大海,十足地域风情的石头民居,壮观又清透的风车田。。。这个离 厦门 200多公里的宁静小岛,是正好适合我们周末小憩的一个目的地。
平潭 岛四面环海,是 福建 第一大岛,通过跨海大桥与大陆相连。但这个比 厦门 还大的岛屿并未经过足够的商业旅游开发,岛上只有班次有限的公交车,打车也并不方便,所以自驾出行是最好的选择。正好最近家里正好提了一辆领克03,我们就决定将第一次的自驾游献给它啦。

多图预告

长江澳风力田景观区

北港村

东海仙境景区

行程规划两天一夜的“发呆”行程,除了自驾路上的6个多小时,其余的点安排的并不是很多。好在 平潭 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岛的北边,我们选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长江澳风车田, 北港 村, 东海 仙境,君山顶,半洋石帆的几个地方。其实如果有更多天时间安排的话可以考虑去海坛古城以及邻近的几个岛,不过这些就留给我们下次探索啦。

6月15日
厦门 出发—— 平潭 岛 北港 村——君山顶——长江澳风车田——半洋石帆景区—— 北港 村民宿休息
6月16日
北港 村民宿—— 东海 仙境景区——回 厦门

为了赶上到目的地吃午饭(吃货本性暴露无遗),我们早上9点从 厦门 开车出发。

初到北港村,停靠一片宁静的海一路向北三个小时过后,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 平潭 北港 村。
想着先去村里的民宿把行李放一放,结果沿着环岛路开进 北港 村的小路之后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 北港 村的山路和石 头屋 子沿着海岸线高高低低的展开,背后正是当地最高的君山。所谓背山面海,不过如此。
我们到达的时候是正午时分,这个没有太经过人工刻意雕琢的村落,借着海和漫地的梯田和芦苇显得纯净又安宁。反正行李也不多,我们决定停好车沿着海边的小路走一走,顺便找找民宿的所在。

在这里,你可以远眺对面的小岛,也可以看到这边岸上停泊的小渔船,时间仿佛就这样慢下来了。

北港村

慢慢悠悠的走在 北港 村的小路上,庆幸这次非常冲动的自驾游的短途旅行的决定,庆幸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有一个稍微可以呼吸的端口。于是,在若干次的“柳岸花明又一村”和无数次的“太美了”的感叹之后,我们找到了提前定好的石头厝民宿。

漫步平潭岛,邂逅石头厝民宿为了耐久和减慢房屋风化, 北港 村的民居大多都是用青色和灰色的花岗岩石头堆砌而成。经过岁月的洗礼,这里的石头都呈现出深深浅浅的纹路,漫步其中反而特别有趣味。而在最早的时候,居民们为了防止自家的瓦片被海风吹走,都习惯性的在瓦片上压上石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独特的风貌,甚至像漫步在童话世界里一样。

顺着手工路标就能找到民宿和一些手工创意坊啦。

民宿的小院子里能眺望对面的小岛。
而这把摇椅上不知道放慢了多少人的脚步和时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