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皖东名胜琅琊山,“环滁皆山”徒步欢

2023年12月10日,周日。合肥行者无疆骑行徒步群组织环滁皆山徒步小分队,顺利完成了徒步皖东第一名胜琅琊山活动。这是继11月份组织环西湖群山徒步二日游之后,该群今年外出徒步活动的收官之战。

千年古刹琅琊寺

队伍庞大啊。

为了组织好本次活动,行者无疆群分别组建了“环滁皆山也临讨”(取自《醉翁亭记》“环滁皆山也”一语,下简称“环滁皆山”),及“东游琅琊临时指挥部”(下简称“东游指挥部”)两个临时讨论群。

“环滁皆山”临讨群共有56人。“东游指挥部”则由群主淡定,领队李琪,群管章建华,农心飞扬,曹哥及梨园等6人组成。

10日早晨6点半,蒙蒙细雨中大巴车载着“环滁皆山”54位徒友从合肥出发前往滁州琅琊山。

大巴车从肥东龙塘上高速后,群主淡定哥开始在车上主持节目了。他说,今天路程不远,途中不安排唱歌了。这次去滁州琅琊山徒步,难度虽不大,但琅琊山的文化底蕴却很深。于是,安排几位徒友接续为大家朗诵欧阳修的《醉翁亭记》。结果阿圆,阳光宝宝,美羊羊,梨园等4人积极报名参加。最后经大家举手投票和唱歌对决,阿圆获得了朗诵第一名,奖品是一款登山包,其他3人也分别获得了鼓励奖,全车人皆大欢喜。

朗诵比赛结束,群主安排的下一个节目是“梨园说琅琊”。

所谓“梨园说琅琊”,其实是因为今天领队李琪没来,梨园准备了一篇《琅琊山徒步解说词》讲话稿,为大家介绍一下琅琊山风景名胜及徒步情况。当时车上麦克风的效果不是很好,这里不妨把“梨园说琅琊”的内容再次与大家分享一下:

根据“东游指挥部”的安排,今天由我(即梨园,作者本人)带队徒步琅琊山。由于我们这次去琅琊山只是沿古道徒步而并不进景区游览,因此有必要借此机会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琅琊山景区的文化背景知识。否则,我们来这里徒步与在合肥大蜀山徒步又有何区别呢。

“山水醉城,亭好滁州。”这是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关于滁州的宣传语,也是我上次游琅琊山写的游记标题。亭好滁州这个“亭”字指的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醉翁亭。

围绕醉翁亭这个话题,在这里我同大家共同学习分享一下相关文化知识。

一、醉翁亭

醉翁亭为我国四大名亭之首(与车上在坐的徒有互动:请问有谁知道我国四大名亭其他三个亭子的吗?随后群主淡定哥立即作答,长沙爱晚亭,北京陶然亭,杭州湖心亭)。

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欧阳修被贬来到滁州,认识了琅琊山琅琊寺主持智仙和尚,并很快结为知音。为了便于欧阳修游玩,智仙特在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欧阳修亲为作记,这就是有名的《醉翁亭记》。从此,欧阳修常同朋友到亭中游乐饮酒,“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亭”因此得名。欧阳修不仅在此饮酒,也常在此办公。有诗赞曰:“为政风流乐岁丰,每将公事了亭中。”

二、欧阳修

醉翁亭出名,是因为千古名篇《醉翁亭记》。其作者是北宋的欧阳修。欧阳修(1007年-1072年),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汉族,吉州永丰(今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人,北宋zz家、文学家。因吉州原属庐陵郡,以“庐陵欧阳修”自居。官至翰林学士、枢密副使、参知政事,谥号文忠,世称欧阳文忠公。后人又将其与韩愈、柳宗元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被世人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

欧阳修是在宋代文学史上最早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他领导了北宋诗**新运动,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开创了一代文风。

三、琅琊山

醉翁亭坐落在琅琊山麓,所以还得说一下琅琊山。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琅琊山位于滁州市西郊。主峰小丰山海拔317米。琅琊山原名摩陀岭,宋代《太平寰宇记》记载“琅琊山在县西十二里,其山始因东晋元帝司马睿为琅琊王避居此山,因名之。”司马睿认为摩陀岭实为其转运福地,故把封号琅琊王赐予摩陀岭,从此摩陀岭更名为琅琊山。而当年司马睿曾登高所建的高阁则被命名为琅琊阁。

琅琊山以其山水之美,更因有千古名篇《醉翁亭记》和琅琊寺、醉翁亭等名胜古迹而传誉古今。琅琊山是皖东第一名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24大文化名山之一,安徽省五大风景区之一。

四、琅琊寺

下面再说说琅琊寺,因为没有琅琊寺可能就不会有醉翁亭。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写道,“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也就是说是琅琊寺的主持智仙建了亭子。

琅琊寺,位于滁州琅琊山上,是我国东南名刹。建于唐代大历年间,唐代宗(李豫)赐名“宝应寺”,宋代易名“开化禅寺”。琅琊寺,后因山名相沿,习称“琅琊寺”。琅琊寺掩映在绿树浓荫之中,潺潺泉水绕寺而过,亭台楼阁错落有至。

如今的琅琊寺为全国重点寺庙,也是我们今天徒步琅琊山的折返点。
    五、今天徒步涉及到的与《醉翁亭记》相关的景点

主要有《醉翁亭记》文化墙,上刻有《醉翁亭记》全文。让泉,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醉翁亭,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于泉上者,醉翁亭也。深秀湖及蔚然深秀门,皆取自“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其中词句。

沿深秀湖边古道前行约1公里有一亭子,左手牌坊上去是南天门,需攀登山路。右手前行便是千年古刹琅琊寺。左转还是右转,选择权到时候就交给大家了。

梨园啰啰嗦嗦说到这里基本也就结束了。群主淡定哥说:“什么选择权交给大家,到时候你带队,怎么走就你决定了。”

梨园带领大家徒步琅琊山,基本上就是按照下面这个图上的线路走的。景区入口—文化墙—野芳园—让泉—醉翁亭—蔚然深秀门—深秀湖—琅琊古刹—南天门。结果走到南天门与琅琊寺三岔路口后,究竟是向左还是向右,梨园无法决定了。由于景区古道只有3公里长,走着玩着到南天门入口也还不到上午10点。于是有人要左转去登南天门,有人要右转上琅琊寺,也有人要原路返回去游醉翁亭。正当梨园不知所措的时候群主到了。群主淡定哥同建华哥梨园等人商量后决定,继续登山也好,游览参观也好,统统要在11点30分之前回到停车场上大巴车!

于是,今天的徒步活动真的演变成了一次文旅之行。

皖东名胜琅琊山,“环滁皆山”徒步欢

《醉翁亭记》文化墙。大家在景区北门停车场下车后,经游客中心闸机(免大门票)进入景区后,首先来到的是景区文化墙,墙面上是草书体《醉翁亭记》全文。全体人员在这打卡后正式开始沿景区道路徒步了。

路面虽湿滑,但雨停了

让泉,醉翁亭。“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沿景区道路向西行走,先后经过野芳园,靠山亭,听泉亭,醉翁湖,跨过薛老桥,便到了让泉,醉翁亭。

同乐园,蔚然深秀门。在醉翁亭景区广场简短逗留几分钟,继续沿石板路向西前行。大约300米处有一三岔路口,路边有一块石碑,上书“琅琊山”三个红色大字。这里右转通往同乐园景区,直行通往蔚然深秀门。

南天门,琅琊寺景区。穿过蔚然深秀门(从南面看门洞上是“峰回路转”),继续沿深秀湖西边前行不到1公里,便来到了琅琊古道石板路的终点(旅游观光车终点站),即南天门登山起点和琅琊寺大门入口处。在这里打卡后,经群主同意大家开始结伴自由活动。

琅琊古刹

南天门

同乐园,欧阳修纪念馆。梨园同宛曦姐刘队一行5人,从琅琊寺下撤后直奔同乐园景区游览。梨园2020年来琅琊山,因疫情原因这里的欧阳修纪念馆未对游客开放,今天总算是了却心事了。

坐落在同乐园里的欧阳修纪念馆

同乐园

结束语。梨园因为在欧阳修纪念馆看的比较仔细,最后一个走出同乐园。匆匆回到停车场,离规定时间还差5分钟。这时,还有部分人在车下抽烟聊天。一个说,既然来琅琊山徒步,我肯定要上到南天门。另一位则道,琅琊寺是全国终点寺庙,来到跟前了我肯定要进去参拜一下。还有的说,来到琅琊山,怎能不游醉翁亭?虽然门票高了一些。更有好事者道,那你今天中午不整几杯,岂不是白来醉翁亭一趟了!呵,你别说,这位朋友还真的说对了。中午聚餐时,还真有人饮少辄醉,做了一回太守。

下午返回途经全椒龙山,大家又登上了娘娘顶。这正是:

风雨登琅琊,千年醉翁吟。

丝丝透浪漫,南梁绝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