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我和文峰寺

冬日渐深,万物开始沉寂和凋敝。

六年里,第七次去往文峰寺的路在古城弥散开的烟火中打开。扬州生活的慢从早晨热乎乎的包子铺开始。

12月9日,风和日丽,暖阳高照。
寺庙旁的运河静静流淌,天空被一个巨大的云块覆盖。
这和每次见到的景致都不同。也包括寺院,寺院里的人,走进寺院的我。

可以确定的是,这次走进寺院,更多是开心,感恩,积极和放松,不再是悲伤,无力,紧张和木讷。

这六年,置身于一场巨大的悲与喜之中,茫茫不知为何,不知前路,亦不知希望在何方。路在那里?在晦暗角落里的我无力知道。

自然一直是我持续向外表达,输出,内心认可的坚固依靠。然而,另一个巨大的依靠,重要的支点,一直深藏于内心,不敢表达,难以表达,却不容忽视的一点是:那些走进文峰寺的时光。

是的,在文峰寺的日子,关于正念禅修的点点滴滴,师父们的教导,师兄们的拥抱和鼓励,原汁原味的素斋,斋堂前的菜地,菜地前的花园,花园里的文峰塔,以及银杏,银杏树上的风铃,清脆,干净的风铃声,常绿的广玉兰,桂花和枇杷,留白的朴树和梧桐,以及角落里不时出现的东南茜草,牵牛花,飞向塔尖的鸽子和麻雀,都无一例外的点亮了我。

毫不夸张的说,文峰寺的里里外外都很喜欢。

此刻,内心光明,无挂碍,甚至开始散发一些自信和笃定,都来源于那么久,那么长,那么多在暗处看不见的坚持,毫不松懈的慈悲心,以及日复一日的正念熏陶。

我像一颗坚硬的栎树果实,在无数次敲打和撞击中,浸满力量,爱与希望,开始醒来。

正如乐府在它出版书的首页写到:心满了,就从口中溢出。于我,亦是。
文峰寺给了我全然的接纳,关照,智慧与慈悲,六年后终于蓄满心田。现在,忍不住不去说,也必须去说。
此刻,花园里两棵高大的银杏,镀满一树金黄,任风吹得七零八落,依旧灿烂夺目,傲然独立。这是文峰寺带给我最大的自信:无论境遇如何,踏实,坚定地保持本心,真诚去做,无论风雨。

有时,它急剧地垂直下落。有时它在空气中回旋,有弧度地,曲线掉落。落到地上后,多数平整铺开,互相嵌合。有时,一片扇形叶独立于一堆叶子中,或南天竹,刺柏的树梢间,让人眼前一亮。
寻找一片独特的叶子,像在心的迷宫里,找一颗真心,要俯下身,放下执着和欲望,不停对质和询问,方能找到。
而找到真实的自己,是最大的快乐,无条件的快乐。

制造一场银杏雨,让银杏树下的人回到童年简单的快乐,为自己而活。
快乐在哪里?其实藏在一份简单,停止向外探寻的心里。

阳光正好,小风偶尔吹过,银杏金灿灿的,每一个角度都是成熟的喜悦。
一晚大风大雨后,昨日的灿烂不再,留下零星的叶,不再散发金色光泽,却有着特别的鹅黄和新鲜。
这或许就是它本来的颜色。历经风雨和灿烂,去除繁杂,留下的或是本来面目。

客堂里,师兄们正在捡拾的叶子上郑重写下祝福,师父们被邀请题字,然后塑封,收藏,创造平凡日子里的小确幸。

客堂外,被雨打落的叶子,随意落下,正面,背面,仰着,斜着,各种姿势紧贴地面。这是一副即兴发挥的题画。随风雨而来,随风而走,或在竹扫把下不留痕迹。
两种叶子,都美好如初,亦无需执着。当下就是最好的。

万事万物之间,一切情谊和牵绊,美与丑,爱与恨,都在缘起缘落之间,无法控制,亦无法抓住。

这个下午,阳光充斥在各个角落。时间无声走过。在银杏金黄的主色调之外,有时候更偏爱那些无人的角落。

比如橘色和绿色交织的南天竹,雨后清晰的树形叶脉,鸡爪槭初显的红,油麦地里静止的蜘蛛,花盆里褐红的藜,水泥缝里的苦苣菜和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