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贵州一个景美人少的地方:世界上最大的龙田

我今天去的这个地方,它的噱头可不小啊。据说是世界上天然辐射率最低的地方,有世界上最大的溶洞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龍”字田,中国最大的溶洞佛堂,世界最大最多的水旱溶洞群等等。
这个地方叫:龙宫

它离黄果树瀑布景区只有30公里。

大部分人来到贵州安顺市,只为去一个地方:黄果树瀑布。这里之所以如此盛名,得益于82版的《西游记》,花果山取景地就在此。

名气大,人就多。不管任何景点,人一多了,就像在大型超市排队抢购商品,游玩兴致瞬间跌到谷底。我在2019年7月22号来到黄果树景区游玩时,真的觉得自己只是在逛一个拥挤不堪的巨型超市而已。我担心狭窄的水帘洞里面也是人头攒动,便只站在瀑布下面,没有上去了。我并没有感到遗憾。我在广州搭地铁时,车厢太多人,我会等下一趟,如果下一趟还是人挤人,那我就走出地铁站,去打车。宁可多花一点钱,也不愿挤破了脑袋。

当天晚上回到酒店后,我想,反正都来到这个城市了,要不看看周边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的,要不然来安顺的交通和时间成本就亏了。我打开高德地图,随意滑动,看到不远处有个叫“龙宫”的景区,我随即百度,竟是5A级,而且去火车站刚好也要经过。那行,就去这里吧。

当我来到龙宫后感到很惊讶,为何如此少人?要知道,此时是周日,而且是暑假。这说明,很多人来安顺市只去黄果树景区,却不知道还有个龙宫。

那一年,整个贵州省所有景点的门票都打五折,当时是票价是150元,据说现在已经降到了130元。对我来说,哪怕不打折,150元也不贵。当你身临其境时,一定也会如我所感,是物超所值的 。

它之所以叫“龙宫”,大概是这里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龍”字田吧。这是一个草书繁体“龍”字,由黑糯米水稻铺植而成。远看是黑色,其实黑糯米水稻的叶子大部分是棕色的,并且,它不是从一开始就是棕色,你在近处观察会看到它的幼苗是绿色的。包着“龍”字的则是普通水稻。从高处俯瞰这个“龍”字,真是龙飞凤舞,飘逸灵动。大概是取自古代书法家的作品吧。

据说这个龙田占地面积达到了120亩,相当于12个足球场那么大。你们从我拍摄的相片看似乎不大,实际上,它非常大,大到我都只是在田里走了一小段路就上来了。

请注意第一、二张图右边的建筑,第三、第四张图是我到此避雨时拍摄的。我也只拍了这栋相连的建筑的一小部分,你们再对比一下旁边的“龍”字,便可想而知有多大了。

雨后湿漉漉的马
贵州一个景美人少的地方:世界上最大的龙田

漩塘

我的运气算是好的,因为我来时赶巧下了一场大雨。雨后的河水更充沛,瀑布泻下时的气势更汹涌。当我来到龙宫景区时,我已经在外面旅游了十一天了。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已感到很疲惫,审美也有点乏了。所以当时拍的相片不多,也没有录多少视频。相片也是随意拍,没有找好角度,没拍出溶洞瀑布独特且湍急澎湃的壮观。

继续步行就来到了世界上最大的溶洞佛堂,这里叫“观音洞”。由于我对宗教不感兴趣,加上当日下雨,使得本就光线不足的溶洞更暗了,不利于拍照,我就只拍下了两张佛照。据说这个“龙宫观音洞”里面有32座佛像,其中最高最大的观音像有12.6米高。

游览完观音洞,便可下到暗河处乘小艇游览洞中奇石。据说这条地下暗河长达15公里,但是因为存在风险,目前只开放了一小段,也有1公里多一点。我个人感觉与广东的连州地下河差不多,但若论壮观程度,还是100多公里外的九洞天比它更显浩大。但来都来了 ,还是值得上船游玩一次的。

世界上最大溶洞佛堂

当时录下的河流与瀑布视频

整个景区达到了60平方公里,想一天走完是非常困难的。你一定要早起,不要像我一样,10点半才进来。有些地方能坐观光车就尽量坐观光车,有电梯就坐电梯,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我走时已是下午18点,大概还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没有游玩。但太阳已西沉,再待下去,一会也是什么都看不清了。既然是来看风景,看不清就没有必要再走下去了。

中国有很多5A级景区是徒有虚名的,但是龙宫绝对称得上5A级。在暑假的周日游客也不多,平时来的人就更少了。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很怕大量的人群煞风景,那么龙宫一定也适合你。可以先到黄果树景区,但是记住,不要周末去,也不要在10月到5月份去,因为这个时候去的话,水势不大,瀑布不够壮丽。你可以周五去黄果树,周六再来龙宫。不管是黄果树还是龙宫,这两个景区都要一整个白天的时间才能参观完的。因此你切记要早到,不要睡懒觉。

本文作者:小可爱
写于2023年12月12日
图片使用索尼7RM3拍摄
游玩时间:2019年7月23日
风景真的美,美人也真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