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不是瑞士去不起,而是夏塔更具性价比 | 六月伊犁行④

这里的花,数量不计其数,远看就像铺了一层雪。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花的种类也是充分体现了生物的多样性。其中也不乏被北京的驴友所钟爱的金莲花。

眼前的雪山当然不是传说中的托木尔峰,也不是著名的汗腾格里峰。但小王表示,夏塔古道的达坂(垭口)据说可以看到托木尔峰。

如果说达坂上可以看到,那么是不是意味着附近的其他高点也可以呢?

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决定找一个高点上去看看。

我们选择了一处看起来比较平缓的山坡,准备登山。

我们也考虑过这里是否有狼的问题,但是考虑到这里相对来说人流量还比较多,所以狼群不太可能出没。

不过随着我们不断远离“正道”,我们逐渐成为了唯二的两名游客。

虽然我们海拔不断升高,植被类型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并且,从另一个视角看古道上的草原,也是别的游客所没有的体验。

这个山坡上也会看到一些花,种类与山下不太一样。这其中包括银白色花瓣的淡紫金莲花,因其花瓣呈现淡紫、淡蓝或白色而得名。

淡紫金莲花主要分布于天山一带,在俄罗斯西伯利亚西部及中亚地区也有分布,常生长于海拔2600米-3500米间山地草坡或云杉林边。

我当时还以为这是天山雪莲,白高兴了一会儿。

我们来到了雪线高度(约3500米),但是目光所及的雪山中,并没有出现预期的托木尔峰。

不过,能在这个视角去看这些雪山,已经很满足了。

晴天的夏塔,真的配那么火。

今天这个“加餐”属于计划外的内容,所以我们带的补给并不多,这也制约了我们继续向更高的地方攀登。当然,这段约700米爬升的计划外内容已经十分饱满。

而以前的夏塔古道,就是沿着河道,翻越雪山之间的达坂。

相比走过夏塔古道全线的人们,我们今天的这点儿“加餐”不值一提。

夏塔开发成景区之后,使得全线穿越变成了难以实现的事情,这些西部高原的徒步路线,还是要趁早来。

下山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且小王和我还没有走在一起,各自都经历了一段比较有挑战性的下陡坡。

由于这里没有信号,所以我下来之后,只能等待小王。等了20分钟之后,小王终于从远处的树林里走了出来,他声音沙哑的告诉我,他刚刚看到了小鹿的尸骨。

看来,小王的路线比我更加惊悚。

我们走的这个山头,没想到也有名字——塔勒得布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