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不是瑞士去不起,而是夏塔更具性价比 | 六月伊犁行④

前文链接:恰西草原,同样是“人间值得” | 六月伊犁行③

15号上午起来,我们发现天气依旧不是那么理想,雪山没有全露出来。

考虑到夏塔景区只能一天往返,那么最好是选一个好天气进去,使得观景收益最大化。

而根据景区预报,明天会是晴好天气。

今天我们就只能先在周边探探路,看看有没有其他路线可以穿越到景区里,或者有没有其他非景区路线深入雪山腹地。

我在地图上研究了一下,发现夏塔古道西侧的山沟似乎也有一条路,那条路经过细君公主墓。

当然这条路如果纯靠步行,那耗时就太长了,我们决定先走过去看看有没有路障,然后找一辆车送我们(据“摩托哥”表示,那边车过不去)。

去细君公主墓大约4km的步行距离,我们把不必要的装备都寄存在了客运站门口的小卖部。同时,“摩托哥”还借了我一个小型背包。

一路上的风光也比较有特色,不管是地貌还是房屋结构,都不是中原地区可以看到的。

今天天气算是多云间晴,如果不是要看雪山的话,其实还是很适合徒步。

关于细君公主,我们也是来了之后才听说过的。

刘细君,西汉宗室,汉武帝刘彻侄子罪臣江都王刘建之女。元封六年(公元前105年),汉武帝为抗击匈奴,派使者出使乌孙国,乌孙王猎骄靡愿与大汉通婚。汉武帝钦命刘细君为公主,远嫁乌孙。

但是乌孙王猎骄靡年事已高,在刘细君嫁给他不久之后就死了,刘细君被迫随从乌孙国风俗,改嫁于猎骄靡之孙、代立为王的军须靡,并生一女。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在乌孙国仅仅生活了5年的刘细君便去世了。

细君公主墓与夏塔景区之间隔了一条湍急的河流,看样子穿越过去是不可能的。

如果想要开车深入夏塔西沟,则最好询问当地人。

于是我们去了附近的蒙古包——玛热勒特牧家乐(老板是蒙古族人)。

在牧家乐,我们先吃了午餐。

然后老板介绍他们家的住宿是160元一晚一间房,我们看了看,觉得还行就决定住下。

我们等牧家乐的男主人晚些时候开车回来带我们去小卖部取行李,在此之前,我们先在附近转转。

但我们还没有走出去多远,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雨劝回来了。

雨后的彩虹也算意外收获。

昭苏这个地方,夹在中天山和南天山之间,受地形影响,天气多变。

晚上住这里的除了我们,还有另外几个今天从夏塔景区出来的游客。

加上老板家当时在家的两个小孩,我们凑在一起还可以玩狼人杀。

值得一提的是,老板家4个孩子,感觉未来的生育率得靠少数民族同胞了。

其中那个7岁男孩虽然做狼人时被我们识破,但那个10岁的小女孩,已经会假跳女巫了,甚至差点儿骗过了我们这些大人。只能说后生可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