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闪现彩云之南,重装妖精塘

2023年12月8日23:00,又一次踏上飞往昆明的航班,只因为突然想走高原了,所以又来了。      凌晨01:00飞机如期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天气微凉,地上略显湿漉,看样子应该刚下过雨。取好车,直奔酒店。机场离酒店原本十来分钟的车程,一上高速便走错了高速口,差一点就来了个昆明环城自驾观光游。出行,总会有你预想不到的事情。一顿波折过后,抵达酒店办理完入住,凌晨两点已过,和队友说了第二天一早集合时间,便匆匆睡下。
算了算时间,明早08:00集合,还能睡五六小时。躺在床上,听着窗外空调外机嗡嗡声,总想试图睡下,却总也睡不着。估计又是一个无眠之夜,无眠,睡在哪里都是睡在梦里;无眠,醒在何处都是醒在梦中。      不知过了多久,天终于亮了,打开窗帘,窗明几净,真不错的一个艳阳天。
简单冲了个澡,下楼与队友集合后,刚好08:00,守时是出行的基础,这次或许是人少,集合相当迅速。大板桥镇上简单吃完面条,购买完些许物资后,正式启程。      此次行程计划走妖精塘-贝母房峰-蝴蝶房峰,线路不算难,也不长。今天计划走到妖精塘扎营,预计四公里左右爬升六七百。考虑到直接出发妖精塘的话,可能下午一两点便开始扎营,这样行程难免过于单调。今天天气很好,正好行程会经过东川红土地,索性就再去一次红土地,毕竟两队友都是第一次来,带他们走走看看也挺好。
车子行驶在前往东川的路上,窗外伸手便可触及的云彩,队友一脸的兴奋,而我却躺在后排,试图入睡。     出行的目的是什么?去探寻自己未曾走过的路,用一次次的新鲜感填实枯燥无味的生活。      10:20抵达红土地景区,东川红土地,上帝的调色盘,不少摄影师来此取景,相比三年前自己第一次来时,今天的红土地,梯田刚翻整过,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更加鲜明,可惜了,没有无人机,也无法真正get到它的美。      世间万事万物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也不可能遇见即为想见,多少得留些遗憾,些许的遗憾才是常态。      红土地自驾转悠完,正式出发妖精塘。红土地和妖精塘分别位于峡谷两侧,车子开过去必须下到谷底后,再次爬坡,行至徒步起点。
妖精塘位于东川矿区,曾经几百公里喧闹沸腾的矿山,国内最大的青铜矿,如今荒无人烟,开始了矿区生态恢复之路,再也见不到一块铜片,更听不到一丝轰鸣,不由得尴尬,在岁月的变迁路上,一切都是浮云。     如今的矿区,草甸与山体,阴阳起伏,天空与大地,偃仰顾盼,历史与现实,因果轮回。      14:00顺利抵达徒步起点,烂泥坪村,刚下车,一阵寒风袭来,赶紧加了件衣服,准备出发。
今天需要徒步的距离不远,这个海拔对于我,和平原徒步无意,一个人走在最前面,时不时的看看轨迹,等等队友。练哥第一次高原重装走得相对较慢,后来才知道有点高反。       沿着机耕路一路向上,这里植被以高山草甸为主,土壤贫瘠、地质复杂,废弃的矿洞随处可见。       东川作为世界文明的铜矿区,经过两千多年的冶炼开采,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非常明显。      沿着矿山公路走了一段后,改道山脊爬坡,山脊上环视四周,枯黄的草甸中,矿山公路弯弯绕绕,坡道长,车流如织的景象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的荒凉壮阔。       穿过山脊,又一次来到公路上,时不时驶过几辆越野车,现在的公路如今已成了越野族和骑行客挑战的天堂。
离妖精塘只有六七百米了,回望一下队友,还在奋命的爬坡中.高原徒步爬坡过程对于没有高原徒步经验的徒友来说,确实是一大挑战。高寒缺氧的环境,迈动每一步都比平时费力,极致的风光往往存在于人迹罕至的荒野,我也相信我们每行走一步,都会有很不错的风景等着我们。       后续的路很明显,队友也下好了轨迹,他俩的位置我也能直接看到。      因此,没有选择机耕路上等待队友,而是直奔今天的营地,先去选择合适的营地,再原地等待队友的到来。      初到妖精塘,刚好下午四时,太阳早已躲进山后,原本碧绿的湖水没了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的暗淡。正好遇上当地一个商业队下山,很是热闹。不多久队友也顺利抵达营地,今天的营地很是热闹,七八个来自贵州的大哥大姐也扎营在此,后面交谈后得知,他们早已退休,闲暇之余,经常会组织自驾徒步,像他们这样老了拿着退休金,天南地北的玩耍,真好!
刚开始扎营时,没有啥风,心想今天露营早,今晚应该能美美地睡一觉,岂料刚收拾好营地便刮起大风,队友来了一句,“没事,晚点风就停了!”,但愿如此吧!      外面风大,只能躲进帐篷里做饭了。晚餐完天早已黑透,可风依旧没有停的迹象。尽可能地强迫自己入睡,可这样的环境下是真睡不着,不知过了多久,隔壁队的大哥突然来一句,我的帐篷塌了,某某某,我现在过去和你挤挤。今夜一个好的睡眠就不要想了,帐篷别吹塌,地钉别拔地而起就好了。
天终于亮了,再不亮得被这大风整疯掉。风虽大,但还是万里无云的天,穿上衣服,和隔壁队一起去看日出。
日出日落时分是一天中最容易出片的时候了,金色的阳光铺撒在延绵的山峦,满目的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