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湖北行第三天,我们告别了巴东,来到久而向往的神农架,首先到达了神农顶景区。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因炎帝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而得名。1970年5月,国务院批准成立神农架林区,是中国迄今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神农架是长江、汉江的分水岭,境内海拔3000米以上山峰有6座,被称为“华中屋脊”。这里保存有全球北亚热带最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北半球中纬度的“绿色奇迹”。神农架素除举世闻名的“野人”之谜外,还有神奇的白化动物,吸引着科学考察人员和海内外游客。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神农架最高峰神农顶,是大巴山东延的余脉,是大巴山脉的最高峰,海拔3106.2米,也为华中地区最高的山峰,号称“华中第一峰”,神农顶景区因此而得名。神农顶风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A级景区,是以保存完好的森林自然生态系统为背景,以生态多样性为特点,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主题的自然生态旅游区,是神农架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湖北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神农架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主要景点有风景垭、板壁岩、大九湖、神农顶、植物园炎帝祭坛、行年古杉、香溪源、天门垭、燕子垭植物标本馆、红坪画廊、古犀牛,是以原始森林风光为背景,以神农氏传说和纯朴的山林文化为内涵,集奇树、奇花、奇洞、奇峰与山民奇风异俗为一体,以反映原始悠古、猎奇探秘为主题的原始生态旅游区。2016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神农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成为湖北第1个,全国第11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下午14:30,我们到达神农架旅游集散中心。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经过刷身份证验票后,乘坐中国景区独特标配的景区交通车。
         进入神农架的神农顶景区。
         15:30,我们到达神农顶板壁岩石林景区。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板壁岩,海拔2160米,生长箭竹,并有高山杜鹃夹杂。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被称为“石林”和“野人的出没地”。板壁岩上下箭竹林漫山遍野,密不透风,是天然的屏障,据说这一带经常有神农架野人出没,箭竹林中经常发现野人的踪迹,如毛发、粪便和竹窝之类,野人的毛发,无论表皮 ,还是髓质形态,或是细胞结构均优于高等灵长目动物。箭竹林间,时见怪石突兀而起,千姿百态,形象神姿皆不相同,是以秀绿的亚高山自然风光与生物多样性为特色的自然生态旅游景点。

板壁岩据传是华夏始祖、神农炎帝在此搭架采药、疗民疾矢的地方。他在此“架木为梯,以助攀援”,“架木为屋,以避风雨”,最后“架木为坛,跨鹤升天”。神农炎帝是华夏文明开创者之一,后人将其丰功伟绩列陈有八:训牛以耕,焦尾五弦,积麻衣革,陶石木具,首创农耕,搭架采药,日中为市,穿井灌溉。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进入板壁岩,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处的“飞来石”,这仿佛是一块会平衡术的石头,倾斜“趴在”在岩顶,看似会随时滑落,摩擦作用却令石块与下部岩层达到稳定平衡,虽若即若离,却能泰然处之。
         下面这块名叫“金鸡报晓”,外形酷似一只雄鸡昂首向天。
          这块好像一只嗷嗷待哺的小鸟,故名“雏凤待哺”。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看着石林中这些神奇的千姿百态的巧石,我手中的相机也“咔、咔”拍个不停。

壁岩四周分布着大片箭竹林,竹丛生长异常稠密,每平方米达120多株;竿细长,仅若手指粗,橙黄发亮,坚实而柔韧,古人用其作箭,故名。这些成块成片箭竹林,排列有序,随风起涛,有如护卫山寨的坚实城墙。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壁岩坡下面的山腰间,原始的冷杉林。冷杉是一种高寒植物,属国家二类保护植物。这里古木参天,树干通直,疏密相间。疏林中,光斑遍地,景象多变;密林中,浓荫蔽日,寂静神秘。
         “我和野人有个约会”。其实所谓野人,是一种未被证实的巨型高等灵长目动物,国内外都有野人的传闻,在北美洲叫“大脚怪”,在西藏地区叫“雪人”。神农架野人在古代就曾被目睹,屈原还写过一首野人诗,近代一直有探险家来到神农架考察,却只发现一些脚印、痕迹,时至今日,野人到底存不存在,也没有发现令人信服的证据。来神农架,可能无缘看到野人,如果能看到,那可是走了大运。但我们却有幸看到了”野人石“。
         这就是“野人”,因为其凹凸的岩石面,从远距离望去,神似一个野人的面容,嘴角微扬,看着远方。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远看承载这些奇石的岩壁,高大平整,白云岩中含有的硅质条带组成复杂的花纹,犹如一座绘有龙纹的屏风,故名“神龙锦屏”。
         下图的一柱擎天名叫“生命之根”,顾名思义,它像什么我就不用多说了吧。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这块形似一只乌龟爬上山巅,远眺雾海云山,称为“灵龟戏雾”。
          这块叫“魔女照镜”,形似一位美女手持铜镜,对镜自顾,打扮妆容。

这块巨石像一匹疲倦的巨大骆驼 ,趴在那里凝视远方,故此叫“骆驼石”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猛虎上山”,象只吃饱了奔跑上山的老虎,威力无比。
           “神犬望月”,每当月亮升起,远远望去,这块巨石就像一只神犬趴在地上,它抬着头,伸长了脖子,一动不动地望着天上的月亮。
         也许你会好奇,这些栩栩如生的“象形石”是怎么形成的?这里的深灰色岩石是含硅质条带的白云岩,大约形成于12亿年前的海洋中,岩层中有沉积构造叠层石,是当时海洋生物蓝藻的遗迹。后来地质构造运动使白云岩层发生褶皱扭曲,甚至断层,形成了如墙似壁的板壁岩,这是粗加工。大自然又用风雨当刻刀,冰雪当锤凿,不断雕刻岩石表面,岩石中的方解石和白云石易被雨水溶蚀,坚硬的硅质条带、团块便突出岩面塑造出“神龙锦屏”等景观;当岩石纵横交错断裂,便孕育出如“美女照镜”景观,此为精打磨。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行走在板壁岩石林中,一抬头,一侧目,不经意的一眼,看每一块巧石,都是千姿百态,维妙维肖,令人叹为观止。三分形似,七分想象,其实无需纠结它们到底像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和解读。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从石板岩景点往回走,我们到了神农谷景点。路过野人“大脚印”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景交车没有停,也就遗憾地没有亲眼目睹一下这个野人留下的遗迹。
         神农谷谷口,茂密的箭竹林中一块酷似蹲伏蛤蟆的岩石,被形象的比喻为“金蟾戏雾”。  每当峡谷雾气升腾,金蟾仿佛张口吞云吐雾,把仙灵之气洒向人间。金蟾恰似一尊守护神,蹲伏在山崖谷口,守卫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我们到达时,观景台游人太多了,围着”神农谷“大石头拍照“打卡”。
        此观景台又叫“风景垭”或“巴东垭”,在神农架主峰西侧,海拔2950米,有“神农第一顶”之誉,但它比神农顶本顶还是要低一些。神农谷峰奇谷秀,多彩诱人,为神农架主要风景区之一。

站在神农谷垭口远眺,千峰竞峭,万嶂争拔,龙腾蛟升,直冲凌霄,森林碧连,若沧海巨涛,滚涌天际,十分壮丽。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俯瞰神农谷中,峰奇谷秀,怪石累累,有的盘结曲扭,有的亭亭玉立,有的若袅娜少女,有的似龙钟老人,或铁塔昂举,或冷剑劈空,光怪陆离,不可名状。
         斜阳和云海共舞,时而融金耀彩,时而裹雾笼烟,时而披纱缠云,当真是气象万千。

最后,我们来到神农顶金猴岭。 金猴岭最高海拔3019米,地处寒温带分界线,针阔叶混交林带,主要树种为巴山松和华山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神农顶金猴岭是神农顶景区金丝猴的主要活动区,也是神农架数十万亩原始森林的典型代表。可能是因为天气冷了,猴子也怕冷不知躲那里去了,穿越金猴岭原始森林,我们竟然没有见到一只猴子。
         环顾周围环境,周围有茂密的箭竹林,高大的杉树枝干结满青苔,倒腐的树木露出腐烂黢黑的木心,还有一条山溪穿过林间。
         徒步穿越金猴岭原始森林,路边是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千变万化的飞瀑、小桥、流水和奇松怪石,让人感觉非常的舒适惬意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沿山路摸索下行,路旁的岩石缝间,插有一块“金猴听瀑”的木牌
          落差有30多米的金猴飞瀑犹如一条白色的幕帐挂在悬崖上,带着原始的神秘。
湖北行,第五站:打卡神农架“华中第一峰”——神农顶
         金猴岭的地下水、瀑布和山溪交融,顺山势流动而形成金猴溪。停下脚步洗耳聆听,能听到“哗、哗”的山溪流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