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神农坛是纪念中华始祖神农炎帝的地方,也是神农架林区唯一的人文景观。到神农架怎么能不到神农坛祭奠老祖宗呢?
         神农架因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穑而得名。特别是神农架野人的报道出来后 ,大家对这片原始森林的神秘更加充满好奇。神农架景区大大小小的景区有几十个,大部分是奇山秀水、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唯独神农坛是为纪念农耕文明的始祖神农氏炎帝而建的人文景区。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神农坛,是集中展示神农始祖业绩与功德,并集珍稀古老自然孑遗树种及科研为一体的突出寻根祭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是神农文化的重要遗址之一。据传,黄帝神农曾在此建立神农坛,传承医药文化。
        炎帝,是中国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尊称,号神农氏,传说姜姓部落的首领由于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称为炎帝。炎帝所处时代为新石器时代,炎帝故里目前有六地之争,分别是:陕西宝鸡湖南会同县连山、湖南株洲炎陵县、湖北随州山西高平、河南柘城 。炎帝部落的活动范围在黄河中下游,在姜水一带时部落开始兴盛,最初定都在陈地,后来又将都城迁移到曲阜。相传炎帝牛首人身,他亲尝百草,发展用草药治病;他发明刀耕火种创造了两种翻土农具,教民垦荒种植粮食作物;他还领导部落人民制造出了饮食用的陶器和炊具。传说炎帝部落后来和黄帝部落结盟,共同击败了蚩尤。华人自称炎黄子孙,将炎帝与黄帝共同尊奉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炎帝被道教尊为神农大帝,也称五榖神农大帝。

神农坛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建成于1997年,是神农架唯一一个自然和人文相结合的景区。景区有特色地分为五个部分:神农本草园、千年杉王、神农祭坛、二十四节气园、购物长廊。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早上7:40,我们到达神农坛景区。相传炎帝是牛首人身,所以景区的大门上有两支雄伟的牛角。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神农坛景区地处神农架核心保护区内,自然风光得到了完整保护,山林之间绿草如茵,云雾缭绕,清新怡人。
        大门对面,当阳河对岸直立河畔,形如刀削的的崖壁。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由于自然的长期风化,崖壁之上出现了浓淡相间的黄白灰黑,而这些色彩,又在崖壁之上形成了如中国地图的崖壁画卷和奔马图案,真是天然画卷。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在神农坛景区大门口,还有个“神农百草堂”,可以进去逛逛看看中草药标本和购买一些名贵中草药。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从景区入口,我们跟随地导,沿蜿蜒的石阶路进行游览沿台阶两旁有杨澜等名人领养的林木。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初冬的神农坛,我们被无数红黄交织的树叶所吸引,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世界。沿着神农坛的步道漫步,欣赏叶片在阳光下摇曳的美景,同时,了解神农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景区入口处,有一块高耸的叠层石。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那时,地球上没有生命的迹象,目前已知最早的地球生命记录是41亿年前生命活动形成的有机碳。大约在37亿年前,已经有蓝细菌(也叫蓝藻,蓝绿藻)等微生物形成叠层石。蓝细菌生长时会捕获海水中的碳酸盐,将其转化为碳酸盐矿物微粒吸附在一起形成薄薄的碳酸盐层。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微小的蓝藻不断吸附着碳酸盐,竟然长成了“千层饼”构造的大石头,被称为“叠层石”,它们是“最古老的化石”。它们通过光和作用制造氧气,经过数以十亿年的积累,逐渐地改变了地球大气的的组成,为后来多细胞高等生物的繁衍创造了一个必不可少的富氧环境,如今的地球才会有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我们首先来到百草园,“古有神农尝百草,今留良药济苍生”,百草园其实是一大片原始或原始次生林,有数百种国家珍稀植物,如血皮槭、银杏、香樟,珙桐,鹅掌楸……间或有一些人工林木花卉作为游道两侧的装饰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当地导游一路上,为我们讲解百草园里各种珍奇树木和草药。
          红桦树”,因为这种树非常坚硬,所以也被称为铁树,过去用来做直升飞机螺旋桨的。
         突然发现在一排排的“毛白杨”树上露出千百双眼睛。这些眼睛,远看都一样,仔细审视却各有不同,有的圆睁,有的微闭,有的怒目,有的犹豫,有的黯然,有的伤神,突然有一种感觉,这些眼睛在注视这行人,在陪伴着行人。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这是“桂皮树”。据地导讲,桂皮是天桂树的皮,在剥皮完成后,只要韧皮部还保存下来,就能够继续存活,运输充足的养分,维持正常生长。桂花树树皮为常用中药,又为食品香料或烹饪调料。

百草园内栽有神农所著《神农百草经》中记载的的上百种中草药,而这些草药,都是神农亲身尝过的,并且都是神农架中药的精华 。柳叶牛膝为苋科植物柳叶牛膝的根,生于荒地阴湿处。柳叶牛膝味甘、微苦、酸,性寒,归肝、肾经,有活血祛瘀、泻火解毒、利尿通淋等功效。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黄花也就是黄花菜,黄花菜因其花蕾色泽金黄而得名,阿福花科萱草属被子植物黄花菜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主治尿血、便血、月经不调的作用,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黄花菜营养价值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等,人们食用后常有舒畅安逸的感觉,因此有人还将黄花菜称作“安神菜”
          木贼,也叫接骨草,是忍冬科,属高大草本或半灌木。味甘、苦,性平,归肝经,为药用植物,可治跌打损伤,有润肺止咳 、活血调经、消肿止痛的功效。
         淫羊藿又名仙灵脾、刚前,《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功效,用于肾阳虚衰所致阳痿遗精、筋骨痿软、风湿痹痛、麻木拘挛,是临床常用中药。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开口箭,为百合科植物开口箭根状茎入药,甘、微苦,凉。有毒。清热解毒,散淤止痛。用于白喉,风湿关节痛,腰腿疼,跌打损伤,毒蛇咬伤;外用治痈疖肿毒。

来到神农茶园。其园门上楹联:“小步拾阶寻旧梦,老炉添柴煮新茶”。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神农茶园里,培育有纯天然绿色有机茶,这些茶叶都是高山云雾茶。游客既可以在茶社里品茗,又可以在采茶时节到茶园里体验采摘。
         路边的红豆杉的树冠闪闪发光,上面的红豆犹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令人赏心悦目。而红豆杉的叶子摇曳,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百草园中,集中保护和孓遗古老、珍稀、濒危的植物物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开花如白鸽歇息于树上的珙桐等植物,还有开花如郁金香的鹅掌秋及连香、香果、银杏等二级植物。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告别百草园,我们跟随地导继续向前游览。
          来到二十四节气园。二十四节气园是为感念祖先们的伟大智慧和杰出贡献,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农耕文化瑰宝,弘扬尊重客观规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理念而建。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巨大的日冕上,刻着甲子乙丑天干地支及春雨惊春清谷天等二十四节气和易经中的八卦图。
          二十四节气园里有一家梅子民宿,是神农架唯一一个建在景区内的民宿。
         梅子民宿在规划设计时,充分利用了神农坛景区二十四节气园浓郁的传统文化和石头房屋、原木屋顶等建筑特色,非常具有辨识度和典雅气质。因为地处神农架林中,这里空气清新,初秋时节山中林木由绿转黄,山野色彩斑斓,温柔又宁静。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神农祭坛坐西南朝东北,分为地坛和天坛两大部分,并以一级广场、二级广场、地坛、天坛形成景区的中轴线。
         来到二级广场,首先就看到了“杉王”。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千年杉王它身高48米、直径2.8米、周长9米、材积88立方米,是一棵需要6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将它环抱的大树,这棵树就是神农架方圆百里最大、最古老的“杉王”铁坚杉。其树冠覆盖面积达530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一树成林”。
         杉王主干坚似青铜,叩之铮铮有声,树生苔痕斑驳,像青铜器上的翠锈,凝聚着岁月的沧桑。据考证,这棵“千年杉王”栽于唐朝初年,经历了唐、宋、元、明、清等诸多朝代,其树龄高达1300余岁 ,当地老百姓把这棵树称之为“杉王”。
        1300多年的时光太久太久,无数人类生命在它眼前出现和消亡,而它却活了下来,变成了神树,成了人们膜拜的对象。这一带没有一座寺庙,只有这棵杉王在护佑着四里八乡,树旁有当地百姓祭祀杉王的香台。据说顺时针千年衫王三圈,可以时来运转。信则有,我也绕了三圈。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树旁立有一石碑,碑文为著名书画法家钱绍武先生撰写并书的《杉王颂》,颂曰:万木凋落,惟尔独盛;巍然屹立,郁郁青青。千年风雪,与尔无侵;乡民膜拜,响应若神。今我来游,如见亲朋;巨干四展,如邀似请。冥交默契,开我心魂;封尔为王,百姓之诚。谁曰不可,虽我非秦,立此一石,祝尔常青,雷电勿施,天下太平。

看过千年杉王,我们就来到了神农祭坛。可以看到雕像背后的山脊线略呈弧或穹形,正中开着一个垭口,形似青藤编就的圈椅靠背。垭口两侧各伸出一条山梁,八字形沿坡散开,势若圈椅的两只扶手。神农祭坛为神农坛景区的核心部分,是我们炎黄子孙缅怀先祖、祭祀神灵、祈求先祖赐福与庇佑的场所。神农祭坛分地坛天坛两大部分。下面地坛是民间祭祀的广场,是根据“天圆地方”的古说设计的,外呈圆形象征“天”,内为正方形象征“地”。正方形内还包括五个颜色不同的方块,象征的则是“土分五色”,也含有“五行”金、木、水、火、土的意思。地坛的尽头是天坛,天坛前的广场上,两根10米高的图腾柱分立两边,柱顶雕有牛首。后世的华表大致来源于此。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神农氏是“人身牛首”的形象,这应该是古时候神农氏所在的部族以牛为图腾的产物。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右侧广场边的有一个许愿亭,亭架上密密麻麻挂满了写着美好愿望的许愿牌,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相对
广场侧广场边是神农祈福堂,堂内供奉有神农氏手捧谷穗的青铜坐像,淳朴温厚,神姿雄伟。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右侧很有年代感的钟亭,上面挂满了祈福的黄绸带,游客在排队撞钟,祈求一家人平安顺利。
          左侧是鼓亭,同样上面挂满了祈福的黄绸带,也有游客在击鼓祈福。

地坛祭台向东而设,台前安放着香炉、香案、金钟、法鼓,台上正中放置着青铜铸就的九鼎八簋,是《礼记》中祭器的最高档次。连接天地二坛的是两条石砌阶梯,由下而上,共分五阶:第一阶9级,第二阶72级,第三阶63级,第四阶54级,第五阶45级。它们都是9的倍数,“九”为阳数之首,与“久”同音,不仅含天长地久、九九归一之意,更显示着炎帝神农氏位居“九五至尊”的崇高地位。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九鼎八簋背后是一幅风格古朴的石雕壁画,通过降牛以耕、日中为市、积麻衣葛、焦尾五弦、陶石木具、原始农耕、穿井灌溉和原始医药等8个画面展现了神农氏为中华民族所建立的不朽功绩。
         登天坛路上,在此与老祖宗合个影。
         石砌阶梯两级之间缓步台上,都置有一个巨大的酒坛,坛子上印有“神农架生态酒”字样。开始觉得这些酒坛就是纯粹的商业促销行为,但细一想,个中包含的意蕴应该更丰富。神农氏在农耕方面的颇多贡献,促进了农业发展,让粮食出现剩余成为可能,酿酒原料的来源得以保证,而其在制陶方面的成就解决了酿酒所需容器的问题。神农氏在这两方面的贡献,使其成为酿酒业的实际鼻祖,在其祭坛上广布酒坛也就顺理成章了。我这个酒鬼,还要感激神农呢!
湖北行,第六站:祭拜神农坛
       登高回望,四周群峰争奇,神农坛之地真是纳群山之灵气,容百川之秀丽。
         天坛是天子祭祀的地方,像前基座上嵌有“华夏始祖”隶书大字。天坛上高耸着炎帝神农氏的半身像巨型牛首人身雕像。雕像是我国当代著名雕塑家、书法家钱绍武先生设计的,建成于1997年。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下半身隐藏在茶山中, 21米高的身躯耸立在蓝天白云下,是中华大地孕育的具有顶天立地英雄气概的伟人。炎帝神农氏以大地为身躯,头像高21米,象征中华民族在21世纪蒸蒸日上,宽35米,与它的高加起来共56米,象征着56个民族的大团结。细看炎帝神农氏的面部表情您会发现,他面色严肃,双目微合。道教尊伏羲、神农和轩辕为三皇,道家讲究“道法自然”,将“垂帘内视”作为修炼的最高境界。对炎帝神农氏双目微合有两种解释:第一,炎帝神农氏是中医的始祖,古代老中医给病人把脉问诊时,通常都是微闭双眼的。第二,按照“垂帘内视、洞察幽微”的理念,他闭上双眼能够看到世间的万事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