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博格达回忆贴(2023年8月)

回来已经三个多月了,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想去记录,去回忆,再让自己受虐一次。现在愿意写下来,或许多年以后再看,又变成美好回忆了。
六月份的时候,跟东哲汪总一起吃饭的时候,他问我,你在山上的时候一般会想什么,我说每次都是人生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而在博格达,已经人生三问都没有了。
徒步让你暂时远离原本生活轨迹,转换到另外一种生活状态,靠脚丈量土地而让心灵在自虐中暂时获得宁静,好像从中获得了一些勇气,在回归正常生活轨迹之后,可以更从容一些。
以往走出山,有些释然,有些失落,又有些开心。回忆起来它是丰富的,四味俱全的,。而博格达是一段自我怀疑,纠结的,错乱的经历,有时候我甚至不想去回忆它。三个多月过去了,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带着一丝惘然。此刻还是决定写这段经历,或许多年以后翻出来看看,又是一种心境
  • 冬月鱼 每个时期的意境都不同,从种草,计划,行动,在路上,回家后的想法完全不同,有的时候真的是不想去记录,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又去回忆。是美好是糟糕,最后都变成了人生的经历。 2024-1-23 15:24

D1,8月26日
黑沟进山
很久没有重装了,隐隐觉得包有点重,但是觉得也还可以承受,毕竟这次打算的是怎么简单吃怎么来。晚上是各种口味方便面,早上和中午就是水果坚果麦片加馕,巧克力,牛肉干等各种可以补充能量的小零食。一路草甸,高山环绕,但是几乎没有什么树,两侧山上面好像一坨一坨牛屎覆盖。翻过两个小打坂,碰到牧民开着小皮卡,带着两头羊出山去了,流口水。。。
一路走到河边,开始虐了,阿克苏河远处看就是一条小溪,到了近处,河中大石耸立,水流很急,找到轨迹中标明的一处过河点,欢猪和山竹小水试了试,我们没办法过去,往上游寻找过河点。
李娟在《我的阿勒泰》书中说她坐摩托车去县城的时候,不小心失手掉落五块钱,跟在钱后面一路狂追了几百米都没追上,最后幸亏钱被一从芨芨草挂住才停下来。在追寻
每次欢猪杵着登山杖做出可以过河的动作的时候,就好像那河就是那个五块钱,欢猪的登山杖就是那个风,登山杖带着我们狂走几公里也过不了河。我们来到河跟前,只能呆呆看着却过不去。就如同那张纸币,永远在那里飘着却抓不住,靠外力才追到。
欢猪一个人出去探路走出很远,我们大声在后面吼叫,不要走了,河水很急,这样太危险了,我们要走在一起。可是河水轰隆声把我们叫喊声基本上盖住了,心焦。一路上我一直在想,欢猪要是出事了,我怎么跟金老师交代呀。。。😓
李娟捡回纸币,而我们最终也没能过河,在一次又一次失望中,找了一块比较平整的草地露营,正在我们原本应该今天到达的五星级营地的河对面,隔着河不可望也不可及。

IMG_20230826_130236 - 复制 .jpg

D2, 8月27日
一早起床,返回往下游滩涂位置寻找过河点而不得,继续往下游走,回到第一天来时的河边。再往下游走,依然没有过河的地方,只好直接往上切,回到昨天来时的路迹上。
又累又渴腿无力,心理上更郁闷,接受不了需要原路返回的事实,想着要翻两个打坂回到起点,恨不得此刻立刻马上出现一辆车带我出去,哪管那个司机是美是丑,是胖是瘦,是神仙还是妖怪呢,只要他开着车,就是我的大英雄,但是他没出现过,路上连一个人也没碰到。倒是有牧民家的两只猫跟着我们翻了半个打坂,估计山中的日子,两只小猫也寂寞,看见人倍感亲切吧。
翻过一个打坂后,居然有一条简易机耕路,看看卫星云图,是可以直接通到桥边的,终于可以不用翻第二个打坂了,不远处还有清澈的水。饱饱的喝着水,坐着晒太阳。
此时我跟绿皮说,我们明天不走了回市区自驾游腐败吧,山竹一直附和着,说领队去哪我去哪。但是呢,我是不相信他的。只有欢猪沉默不语,偶尔附和一下说下撤,偶尔说格格肯定不会下撤的。一路就这样边走边聊边沉默的过阿克苏桥,欢猪拦住一个骑摩托的牧民问此处水源情况,原来当地牧民也都是喝这个水,他们还提醒我们晚上不要随便翻动帐篷旁边石块,里面很可能有蛇,害得我起夜的时候都小心翼翼,提心吊胆。河边就地露营,继续喝着饱含矿物质的水。就着着山竹带的大虾,想着明天继续走吗?
博格达回忆贴(2023年8月)

D3 8月28日
休息了一晚,感觉又充满能量了。想着来都来了,继续走吧,我们继续前行了。
今天沿着机耕路走了一段,翻越铁丝网,踩着草地很轻松的走着。山竹说他走出了自己的节奏,一个人在山脊上走,我们三个半山腰蜿蜒前行,走到汇合地点的时候,没看到山竹,我们嘀咕了一下,觉得他是不是没等到我们,继续往前走了。此刻我们已经有点小担心了,继续往前走,一直没看到他,我觉得他是往前了,欢猪说他很有可能回去找我们,在我们后面,(果然还是好基友更了解彼此)。五星营地我们又等了一会,有点吃不准到底在后面还是前面,继续往前走,有点担心,我们已经在想,如果今天晚点露营地还没碰到,明天就要分成两个队伍前行和后撤寻找了。在到达白杨沟河谷营地之后,凭借我的火眼金睛,我说后面好像有个小黑点在移动,等了好一会,居然真是山竹,碰面之后大家都很激动。他还真的回去找我们了, 😣途中有个大长腿的小帅哥骑马经过我们,去找他的羊,骑马姿势真帅呀。
后来他自己说,走了一段距离,没看到我们,就担心我们是不是被赶出山去了,他就走回到我们来时碰到有牧民的房子,问了说没有人返回,然后又赶上来追我们。。。幸好碰到有牧民骑着摩托车带了他好几公里,要不然还不知道能不能赶上我们。
一路缓慢前行,到达小冰湖营地,这是被水环绕的一片绿地小土坡,河水从左右两处冰川融化而下,环绕营地,渭浕分明。水真冰呀,我稍微擦了下背,晚上就开始狂打喷嚏。

D4  8月29日
已经浪费了两天时间,而且我们想早点出山腐败,昨天晚上决定不翻老虎口了,直接翻过白杨沟打坂到达白杨沟冰湖营地。沿着保龄球通道一直走到中午,对了下轨迹,右手边已经是老虎口,但是我们今天不准备翻过去了。继续往前走,我看欢猪还在打手势,准备左边翻过去,我跟绿皮走在后面,大声喊,前面右边翻过去,不要走错了,幸好他俩在前面休息停下来等我们。
白杨沟打坂下面简单休整吃点东西,出发了,这个打坂走的人少,基本上没有清晰路迹,只能朝着向上的大概一个方向走着,一路上基本上都是大中小石块堆叠,上坡坡度都有接近四五十度,还好石块堆得都比较稳定,缓慢上行走到打坂顶。稍微休息一下往下走,下坡更陡,而且都是不稳定的碎石块,一个不稳就很容易就往下滑出去,一滑就是一两米,很考验平衡能力和大腿力量,稳定性,此处不时听到两女啊啊啊啊的声音。到打坂底的时候,下面都是冰川,不时有裂缝,小心走着来到了营地,这里是个小山凹,冰川环绕,一晚上都在刮着风,晚餐都是就着灰吃进肚子里,又是早早睡觉的一天。

D5 8月30日
昨晚飘起来小雨,到了早上也没停,等到九点半左右,看着这雨是不会停了,我们决定就这样出发吧。
走出这个小山凹之后,没雨了。
走狼塔 CV 的时候,我从未对自己有过怀疑,因为我知道我一定可以,而在此刻,我深深的怀疑自己是否还可以。
艰难缓慢的翻过简单打坂,可能他的简单相对于别的新疆打坂来说,就是可以简单直接的一眼看到打坂顶,不像狼塔的打坂,一眼望过去,根本不知道顶在哪里,山势连绵不绝,你只能一步一步往前往上走着。
远远望着小欢猪的背影,往上挪着,一路想着,我为什么要来这里呀,以后再也不要重装了。快到顶的时候,写下了三个中文字和两个英文单词(你们猜是什么字),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有点心力交瘁,感觉耗尽了所有的心力,有点无奈,有点想放弃,又知道没办法放弃只能往前走,又对自己说,你就一步一步往上挪着,总归是可以到顶的,已经来了,你又能怎么样呢?!
带着矛盾的心情,艰难登顶,等山竹绿皮到达后,稍微休息一下就下山了,山顶风实在有点大。下山坡度更陡了,而且大中小石块交错,这里的石块都只是简单堆砌在冰川上,是不稳定不固定的。踩着小石块是滑动的,你以为大石块会好点,可是你踩上去之后,发现也是不稳定的,而且滑动更厉害,只能快速小心通过。我跟绿皮说,我们直接沿着那个冰川滑下去吧,不一会就看着一块大石头从山顶滑下来,一路分裂成两块,四块。。。然后我。。闭嘴了。。。。。
下到山底,回望博格达峰,他就那么冷清,孤寂,大气耸立在那里,看着四个渺小的人类从山脚下通过。已经能看到营地影子了,望冰川跑趴下了四个人。一路在冰川上走着,开始冰川还是很平整的,走到后面开始出现一个一个小冰沟,沟与沟之间距离越来越远,越来越深,上上下下或者绕过去,直到天黑才到达博格达大本营营地。想着终于走完了冰川和危险路段,居然泪流满面。
到达营地居然还碰到了明天要送我们出山的牧民帕夏,明天可以直接带着我们从三山口出去,他车子刚好也停在那里了。

D6 8月31日
此处应该播放宋祖英的好日子。今天是个好日子呀,终于要出山了。
今天一早起来收拾好,喝了牧民家奶茶,跟他们说我们先走,他们骑马,后面再赶上我。
一路都是下坡,过小河流,乱石堆,走了一两个小时后,牧民赶上我们,把我和绿皮的包背上,瞬间感觉我可以健步如飞了,结果欢猪和山竹背着重装包依然把我们远远甩在后面
小河蜿蜒前行,踩着松软草甸,心情也不由得轻快起来。一路走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联系好司机,又谈了下价格,继续前行吧。牧民说大概还有两公里就到停车的地方了,欢欣鼓舞,瞬间激动的不得了。又走了半个多小时,依然还是简易机耕路,车的影子也没看到,一下子很泄气,我把登山杖扔了,说我不走了,坐地上,好想哭。山竹坐在旁边不说话,陪着我,我说你走吧,让我一个人待会,我想哭,明明说好的两公里为什么走了半个多小时了,车影子都没看到。山竹说,我肯定要陪着你呀,怎么可以让你一个人在后面。默默的坐了好一会,哭又不好意思,只好站起来走吧。又走了半个多小时,看到了卡车,四个人加司机挤进驾驶室,车后车厢有两匹马加一个人,我们就这样晃晃悠悠的回到了镇子上,回到了乌鲁木齐。

又陷入博格达的回忆里~~~
格瑞斯 发表于 2023-12-17 18:14 [D1,8月26日黑沟进山很久没有重装了,隐隐觉得包有点重,但是觉得也还可以承受,毕竟这次打算的是怎么简单吃怎么 ...

这河过得
格瑞斯 发表于 2023-12-17 18:15 [D2, 8月27日一早起床,返回往下游滩涂位置寻找过河点而不得,继续往下游走,回到第一天来时的河边。再往下游走,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