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1峰的冬攀历史

迦舒布鲁姆1峰。图源:Dr. OlafRieck

迦舒布鲁姆I峰,又称“隐峰”,位于巴基斯坦和中国边境的喀喇昆仑山脉,海拔8080米,其突出高度达2155米。1958年7月5日,美国人皮特·舍宁 (Pete Schoening) 和安迪·考夫曼 (Andy Kauffman) 首次登上这座世界第十一高峰,他们是尼克·克林奇 (Nick Clinch) 率领的八人团队的成员。

然而,迦舒布鲁姆峰的首次冬季攀登是在半个多世纪后。2011年,加拿大人路易斯·卢梭(Louis Rousseau)、奥地利人戈施尔(Gerfried Goschl)和西班牙人亚历克斯·特西孔(Alex Txikon)花了50多天的时间对迦舒布鲁姆1峰进行了首次冬季尝试。他们从Askole到大本营的进山路线也是人类有史以来的首次冬季徒步路线,他们花了一周的时间完成。

2011年1月31日,他们到达海拔5100米的大本营。根据卢梭和戈施尔为《美国登山年鉴》撰写的报告,夜间气温在-20°C至-30°C之间。

迦舒布鲁姆1峰,又名“隐峰”。图源:FerranLatorre两天后,即2月2日,丹尼斯·乌鲁布科 (Denis Urubko)、西蒙·莫罗 (Simone Moro) 和科里·理查兹 (Cory Richards) 在没有瓶装氧气和背夫的情况下登顶了迦舒布鲁姆2峰。就这样,他们成为第一批冬季登上巴基斯坦8000米山峰的人。在攀登途中,他们险些被雪崩掩埋,但他们最终成功脱险,登顶并安全下山。科里·理查兹在电影《寒冷》(Cold)中记录了这次攀爬。

南壁冬季尝试

迦舒布鲁姆2峰上的成功鼓舞了戈施尔、特西孔和卢梭的士气。他们决定沿着一条部分新的路线尝试首次冬季攀登迦舒布鲁姆1峰。

他们计划沿着靠近三角形岩面右边缘的雪沟和山脊,即迦舒布鲁姆南峰7069米西南偏西面的左侧攀爬。在大约6800米处的三角形顶部,他们将穿越东南山脊的上段。在这里,海拔 7500米处,他们将沿着1958年的美国路线攀升。

6号线为2011年冬季尝试的路线。图源:Louis Rousseau for the American Alpine Journal

2011年2月4日,三人组出发了。但从那天到三月初,天气很差,乌云密布。他们奋力爬上破碎的岩石路面和坚硬陡峭的冰坡,在海拔6300米处建立了营地。

3月9日,他们在攀爬了1500米的新地形后到达了6650米。但70°冰坡的最后200米对他们来说是无法攀爬的,他们不得不转身。

几天后,当他们的天气预报员卡尔·盖布尔(Karl Gabl)宣布会有新的天气窗口时,他们有了第二次机会。这一次,三人决定对日本雪沟的标准路线进行阿式探险的尝试。

他们翻越了海拔7050米的雪沟。在这里,他们度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时速80公里的高空风风迫使他们撤退。他们于3月15日到达大本营。

同年7月13日,尽管雪况恶劣,戈施尔仍与其他几人一起攀登了迦舒布鲁姆1峰。在那次成功的夏季探险之后,他决定在冬季再尝试一次,并于第二年回到了迦舒布鲁姆1峰。

戈施尔在2011年首次冬季尝试中在“隐峰”海拔6200米处拍摄。照片:Gerfriedgoeschl.at

2012年冬季

“既然我现在对这座山的两侧都非常了解了……我想在冬季首次攀登隐峰,攀登新路线到达顶峰,并在冬季完成首次8000米山峰穿越,”他大胆设想着。

戈施尔计划完成南壁路线登顶,然后与国际团队一起从对面的传统路线下山。但在2012年2月,要到达端墙(国际探险队新路线所经过的冰川高原上的一处陡壁)却十分困难。

他和他的伙伴们进行了第一次尝试,但未能突破端墙。但天气预报预计3月8日至9日左右还会有一段好天气。

戈拉布(Janusz Golab)进入迦舒布鲁姆1峰的日本雪沟。图源:Janusz Golab

戈施尔的团队与阿图尔·哈泽尔(Artur Hajzer)率领的波兰团队共享大本营,该团队也希望在冬季首次攀登隐峰。波兰人计划按照传统路线于3月9日登顶。

戈施尔和两位伙伴瑞士的塞德里克·哈伦(Cedric Hahlen)和巴基斯坦的尼萨尔·侯赛因·萨德帕拉(Nisar Hussain Sadpara)于3月7日到达海拔7000米左右的2号营地。他们计划于3月8日下午早些时候登顶。

悲剧发生

然而,3月8日,戈施尔、哈伦和萨德帕拉在7.5 小时后仅到达7630米处。距离山顶还有450米。上午10:30左右,戈施尔、哈伦和萨德帕拉打了卫星电话。不久之后,他们就失去了联系。

国际团队成员亚历克斯·特西孔在大本营最后一次看到三名登山者,距离顶峰下方约250米。那是戈施尔和他的小团队最后为人所知的位置。整个时间里,山的两侧都被狂风和暴风雨笼罩着。

塞德里克·哈伦、格弗里德·戈施尔和尼萨尔·萨德帕拉。图源:PolskiAlpinizm i Himalaizm

来自波兰队的亚当·比莱茨基(Adam Bielecki)和戈拉布最终于3月9日上午8点30分在几乎无风、晴空万里的情况下按传统路线登顶。当他们返回3号营地时,也就是戈施尔最后一次拨打卫星电话的时候,天气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到了当天下午5点,天气开始恶化,有雾,风很大。

“我们成功了,但遗憾的是我们的朋友……时间不够了,”哈泽尔事后回忆道。强风可能把他们从山上吹下来了。3月10日,为期多日的救援行动开始,但无论是直升机还是地面搜索都未能找到失踪登山者的任何踪迹。

阿图尔·哈泽尔未能和戈拉布和比莱茨基一起成功登顶,他第二年夏天返回再次尝试加迦舒布鲁姆1峰。2013年7月7日,他在日本雪沟坠落身亡。

阿图尔·哈泽尔在迦舒布鲁姆1峰。图源:AgnieszkaBielecka

丹尼斯·乌鲁布科的挑战

近日,丹尼斯·乌鲁布科 (Denis Urubko) 确认将于2023-2024年冬季尝试迦舒布鲁姆1峰,这一举动将人们的视线拉回这座似乎“冷门”的8000米山峰的冬季攀登上来。

丹尼斯·乌鲁布科将于12月30日出发前往喀喇昆仑山脉,尝试他声称的“首次冬季攀登迦舒布鲁姆1峰”。对于这一点,有些人可能不认同,特别是波兰登山家亚当·比莱茨基和戈拉布,他们于2012年3月9日登顶。

丹尼斯·乌鲁布科。图源:CAMP

但乌鲁布科是气象冬季的强烈倡导者。这意味着不是以春分和夏至来定义季节,而是以12月1日至2月底最恶劣的天气来定义季节。根据这个定义,比莱茨基和戈拉布的登顶是在早春。

登山界大多数人仍然坚持天文冬季,即从12月21日到次年3月21日。但为了避免争议,许多人尝试在这两种交叉之中选择攀登。也就是说,从十二月的最后几天到二月底。

乌鲁布科告诉媒体,他之所以落后于计划,是因为他必须进行大量秋季讲座、缺乏培训时间以及资金问题。最重要的是,他没有伙伴。

虽然他还没有弄清楚所有细节,但乌鲁布科现在认为他的探险“很有可能”会发生。他目前正在刻苦训练,与巴基斯坦官员打交道。

然而,他可能没有人陪他登上顶峰。

“Hassan Shigri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当地登山者,他-与我一起攀登至6500米,”乌鲁布科解释道。也就是说,他将结绳穿过险恶的迦舒布鲁姆冰川,但往上的路线将独自一人。

在大本营,乌鲁布科将有一名厨师和一些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