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珠峰EBC徒步简述

谨以此篇纪念
       伟大领袖毛***诞辰130周年

【开篇主题】今年是全国各族人民无比崇敬的伟大领袖毛***诞辰130周年。上半年重走了红军长征路,从江西于都到延安宝塔山,一路缅怀毛***丰功伟绩。下半年再次前往珠峰南坡徒步穿越,从而实现珠峰东坡、南坡、北坡不同方位的穿越,用对世界第一高峰360度大膜拜的方式表达对毛***他老人家无限敬仰。接着又沿着边境线从西藏穿越到新疆,来到了昆仑山,重温毛***光辉诗篇《念奴娇.昆仑》: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毛***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永远是人民心中的珠峰!永远是人民心中的太阳!人民永远敬仰他!永远怀念他!永远热爱他!

【关于EBC】珠峰东坡、北坡都在我国境内,在《喝一杯青稞,六次徒步西藏高原;转花甲年轮,静听户外天籁之音》这篇帖子里,我对珠峰东坡徒步穿越已有记述,这里就不再重叙,珠峰北坡已是旅游景点,只方便乘坐景区班车往返拍照打卡,这里也不多叙。本篇重点记述珠峰南坡徒步经历,而重走红军长征路和穿越昆仑山脉部分则另贴表达。

珠峰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拥有世界上最多、最好、最美、最完善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EBC。关于EBC名称的由来,要从世界第一高峰珠峰(8844米)说起。珠峰共有三个主要名称:1、英文名Everest,这是英国殖民期间为了纪念一位名叫Everest的殖民者取的名;2、尼泊尔名Sagarmatha(萨加玛塔),意思是“天空之女神”;3、中文名珠穆朗玛,是藏语Qomolangma的音译,意思是“大地之母”。

珠峰巍峨宏大、气势磅礴,在它周围20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山峦叠障。其中著名的山峰有东南面的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四)、马卡鲁峰(8463米,世界第五)、努子峰(7855米)、西面是普莫里峰(7145米)、格重康峰(7998米)和卓奥友峰(8201米,世界第六),北面3公里是章子峰(7543米)。于是在这一区域形成了群峰来朝,峰头汹涌,波澜壮阔的场面。

为便于欣赏这一区域的壮丽美景,尼泊尔在珠峰南坡区域开辟了许多徒步线路,建立了完善的徒步设施并设立了萨加玛塔国家公园。EBC是Everest Base Camp缩写,本意特指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但由于EBC这一称呼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远远大于萨加玛塔,所以大家去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徒步索性说成去EBC徒步了。

【线路简述】

1、EBC往返。此线路以珠峰大本营(EBC)为目标,只走一条沟,主要景点是珠峰大本营(EBC)(5364米)和Kala Patthar(5550米)观景台,到达珠峰大本营后原路返回,徒步10天左右。

2、EBC经典环线(一垭口&三条沟)。这是EBC最为经典的一条徒步线路,它包括三个观景点Gokyo-ri, Kala Pathar和Chukung-ri(海拔5500米左右),去EBC(珠峰大本营),Gokyo第5湖,穿越5300米的宗拉帕斯Cho La垭口,走完全程约16天左右。

3、EBC超级大环线(三垭口&四条沟)。它包括四条沟和三个垭口。Chhukhung位于伊姆加河谷,可近距离观赏洛子峰;Gorakshep位于罗布切河谷,可近距离观赏珠峰;Gokyo位于都德科西河谷,可近距离观赏卓奥友峰;另外还有一条波特柯西河谷,鲜有人知也鲜有人至。这些河谷在NamcheBarzar交汇,从NamcheBarzar沿不同的河谷逆流而上,便可到达这些核心游览区。为减少游客行走重复路线节约徒步时间,有一条横跨这几条河谷的徒步路线,需要翻越Kongma La,Cho La和Renjo La三大垭口,从而构成一条EBC超级大环线,徒步时间20天左右。

【具体行程】徒步行程开始计划为EBC经典环线,后来情况发生积极有利的变化,迅速调整为EBC超级大环线。整个徒步行程,中间没有长时间休整,总体保持着稳扎稳打、匀速前进的节奏,不拖拉、不冒进,稳中求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既要能停下来让眼睛感受愉悦,又要控制好时间节奏保持一定的速度,从而比较顺利的完成了本次徒步穿越。

D1: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坐车)

D2:加德满都参观访问

D3:加德满都-法善卢(坐车)

D4:法善卢-猫瑞达达(开始徒步)-贝丫

D5:贝丫-帕克丁

D6:帕克丁﹣南池

D7:南池-腾波切-潘波切

D8:潘波切-丁波切-托客拉

D9:托客拉-Thokla Pass垭口-罗波切-戈瑞克-EBC大本营-戈瑞克

D10:戈瑞克-罗波切-宗拉

D11:宗拉D-宗拉帕斯垭口-塘那-高克尤三湖

D12:高克尤Gokyo三湖-四湖-五湖-伦乔拉垭口-无名湖1-无名湖2-朗登村

D13:朗登-泰米-南池

D14:南池-帕克丁-曼卓-卢克拉

D15:卢克拉-波不沙

D16:波不沙-思内纳瑞-加德满都(坐车)

D17:加德满都参观访问

D18:加德满都-中国西藏聂拉木-珠峰北坡

D19以后:珠峰北坡--萨迦-阿里-新疆叶城-喀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