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京西古道曾是旧相识

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听闻北京今年七月底大雨,门头沟受影响最严重,山上众多小路被冲毁,虽见到了一些照片,仍不能领悟影响到底有多大,很小的时候经常听说山里发洪水,印象中顶多是河边的菜地要重新种而已,借着黑白发京西古道活动的机会去看看大水对地质的作用。

我进活动群隔天,乐泊进群了,必须得再喊上笑笑,约好早八点,在轨迹起点门头沟教委小区公交站集合。

门头沟离我近,可以从容出门,坐上公交车,车上广播的喇叭坏了,声音无法调小,在这冷清的早晨,格外令人振奋,司机和乘务员每到一站,有人上车即道歉,表示需回厂站才能维修。

我几乎是踩点儿到的,到达即出发,好多熟悉的面孔,像是见老朋友,话说我有多久没参加假行僧的活动了?

乐泊、笑笑和我,还有清净姐、部落大哥、一位不认识的大哥,组成六人小分队,清净姐爱说爱笑,是小分队的气氛制造者,一路轻松愉快。

起步爬了几个台阶,乐泊就放话:我今天只走二十公里,你要多走,你自己走。

听闻此话我略有些吃惊,乐泊变了,和他退休前判若两人,黑白给的计划轨迹是二十八公里,如果是以前,他肯定旁若无人的至少走二十五公里,不愧是已经时间自由的人,想走多少走多少,想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走。

走热了,脱外套,笑笑递过来一听红牛,我有些不知所措,这才刚开始爬,虽然我对自己的体力也没什么信心,红牛温温的,我边走边喝。

前半程目标是定都阁,台阶、水泥小路、防火道,走到我怀疑这是不是黑白设计的轨迹,我以为会有更多小土路,可转念一想,‘京西古道’,有更多人为加工痕迹也正常,可是,连每次活动的仪式感——‘点名’都省略,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变故?

海峰大哥从后面赶上来,一般情况下,跟着乐泊走我不看轨迹,海峰大哥的出现改变了惯例,他走在我们前面,众所周知,海峰大哥是见坡就爬,乐泊也跟着爬,我只好提醒他应该从旁边的山腰切,如此,海峰大哥出现消失两三次,终于,他绝尘而去。

到定都阁为止,没有特别明显的被水冲的痕迹,但后面的部分路段损毁严重,原本砖石铺砌的路,被冲成碎石路,不过大部分路还是完好的。

在乐泊的带领下,我们去了广慧寺,每年秋天我都会听到‘广慧寺’这个名字,它因寺内的两棵千年银杏而闻名,一对银杏,美过漫山红叶;我是第一次进这个寺庙,仰望这两棵叶已落尽的古树,敬慕这两棵古树,一雌一雄相守千年,绝美的神话。

黄土坡后的路渐渐熟悉起来,走蜘蛛爬的时候来过这里,按照乐泊的意思是直接沿机耕路去**‘北线’(他念念不忘想走的地方),切掉一个不足两百米的下降和爬升,可部落大哥想走,达成一致,走。

部落大哥的坚持是正确的,这条路很漂亮,快走回机耕路的时候,还残留着一点点秋色,我觉得眼熟,回去查轨迹,正是一年前走‘九龙十八爪’的其中一个爪子,小路走起来仍是那么惬意,这种‘别来无恙’的感觉真是再好不过。

机耕路旁,太阳下的草地上,老胡等A队队友在吃午饭,老胡还是那么热情,从他那儿顺了几个桔子;我们在一旁午餐,乐泊是雷打不动的粥加咸鸭蛋,我本想吃自己带的,但没吃成,笑笑一会儿给根香蕉,一会儿给几片牛肉干(他做的牛肉干太出色了,我用同样的方法也做不出像样的),一会儿递过来一个乌鸡蛋,我以不好剥为由拒绝了,两分钟后,一个剥好的乌鸡蛋递了过来……其实笑笑自己吃的特别少,却总背很多好吃的,堪称‘移动补给站’。

老胡旁边坐着一个人,看着面善,怎么也想不起来叫什么,没事,我脸皮厚,问,玉树,对不起,我一时没记起你的ID。

之后,我们不再按照黑白的轨迹走,那个不认识的大哥没继续和我们一起,小分队变成五个人,乐泊一定要走尚未走过的**北侧的小路,他说是那次因为雪大,我们俩想走没走成的路,我一点儿印象没有。

北侧的小路是一条平缓的山腰路,穿过四五条山沟,山沟处被大水冲的面目全非,原本的小路也不见踪影,碎土碎石,比较陡,需要小心攀爬,将来走的人多了,会再踩出路来吧。

快走完的时候我想起来乐泊说的是哪次了。

小路的尽头离马蹄窝不远,我们打算从峰口庵下圈门结束,天气还不错,山脊上能看见刺玫花坨和九龙山。

在马蹄窝拍照留念时,跑出来一只野猫,笑笑对猫狗毫无抵抗力,立刻卸包掏出牛肉干喂它。

我们溜溜哒哒往下走,清净姐向黑白汇报我们几个人下山了,过不多久,黑白在手台里说他们后队也不打算爬了,下撤回家,乐泊带了个非常不好的头儿,才下午两点,甚至不到每次老领队三点发飙的时间,居然就下山了。

在天梯前后,洪水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它的威力有多大,不止山沟和大路被砂石掩埋,路边的房子部分被穿透,还有一座房子整个被冲翻,倒在河道边,连圈门我都差点儿没认出来,水火无情,天地无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也只能自得其乐,比如,出口的大门明明开着,我们不走,非要钻铁丝网。

洪水可怕哎
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是小蚂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