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轻触自然,山河无痕——记2023年12月大东山全程2天2夜重装清野活动

夫妻石~东岳,陡坡

东岳~夫妻石段,部分危险点已经有人架设了绳索,因此只要顺着绳索就较安全上下陡坡!精华段已经有商业队开进来了,为了队伍安全,他们会在各个有难度的地方铺设绳索,以保证队员安全以及提上下陡坡的速度。

另一边,东岳小分队还在刻苦攻坚,这一段有陡坡需要爬升,着实不易!

虽然都布有绳索,但重装攀爬,还是费力很多,何况该背负垃圾!

阿烽180的长腿与陡坡比较起来,还是显得腿短了!

拉开安全距离攀爬!

加油干了,东岳殿攻坚小分队!

覠歌和周州为前队,继续向东岳主峰行宫遗址推进,清理最高处的垃圾!

对讲中开乐石告知,5:30到达东岳,这样预算下山时间至少还需要2小时。

东岳行宫遗址

东岳行宫遗址现存三处,其一,五岳行宫遗址,在东岳山次峰,海拔1447米,面阔6.5米,今仅剩石砌基础;其二,东岳殿五岳圣帝殿遗址,在东岳山主次峰之间的山窝,海拔1373米,今仅剩石砌基础,有四男四女石像;其三,东岳行宫,在东岳山主峰,今存石砌墙壁、雕花石台一件,散落着旧陶瓷碎片。

民间传说东岳山顶的神庙是明代建文皇帝的行宫,神庙埋藏宝藏,数百年来,上山挖金寻宝者络绎不绝。而据《连县地名志》记载,该行宫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是广东省海拔最高的寺庙。“五岳行宫,在大东山之阳(南),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建,落成后被焚毁,至今未修复”。可见,东岳山庙宇始建于清朝末年,却仍不知何人修建。这些都如东岳山一样,处于云遮雾掩之中,时隐时现,留给世人难解之谜。

天黑,全队水源处集中,攀爬东岳次峰,然后下山!

经历了漫长的台阶路,东岳队晚上接近8点,终于到达采石场!至此,12人大东山全程清野队伍,全数安全下山!

大东山全程清野活动总结

筹备三周的大东山清野,一波三折,从一开始的正穿温泉线改为反穿温泉线,最后定位大东山全程反穿清野,近30位意向队员最后12人风雨不改坚定出行,全队12人(3女9男)背负120.36斤沿途垃圾,安全出山!

2天重装大东山全程,难!

2天重装大东山全程清野,难上加难!

无名石壁~谭岭水库段垃圾较少,岩坑山~石笋岭~夫妻石~东岳殿~采矿场垃圾集中,尤其在几个大营地,可谓惨不忍睹!

户外环保知识残缺:岩坑山顶到处飘散的手纸,我们无法处理,因为涉及队员身体健康安全问题,原本挖猫洞深坑填埋的简单操作,却无法普及!要知道即使是纸巾这类所谓3个月能降解的物质,也需要湿度温度微生物群等合适条件下才能完成,高海拔的纸巾废弃物,数年后都能看到踪迹!

本次大东山全程清野遗留问题:岩坑山顶废弃的睡袋、无名石壁下休息平台的废旧帐篷与废弃防潮充气垫,我们无法处理,因为属于第一天重装行程,12人负重能力有限,清野的前提是全队安全进出山!东岳下行至采石场,6人队伍已经每人负重两袋垃圾下山,加上天黑视线不好,难免路上垃圾会有遗漏!以上遗留问题,恳请近期安排大东山穿越或石笋岭环线的队伍,在力有所余的前提下续力清野行动,感谢感谢!

通过参与广东省三大虐线其中两条线路,白卡莲银和大东山全程的深入清野,深刻体会,虐线环保,我们衷心希望能从己做起,能走这些穿越线的,一定有能力将自己的废弃物处理好背出山!希望今后清野队伍背负的垃圾体积重量越来越少!

“带走垃圾,保护花草”……丁丁为清野活动制作的小卡片,不仅仅是口号,也是我们希望为后代还原美丽的山野原貌的初心!

感谢幕后支持以及参加本次清野活动的所有山友,心中留芳!

丁丁妈 发表于 2023-12-19 15:23

两天两夜行程记录:

全程徒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