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云南一个值得一生去两次的森林公园

我是一个很挑剔的人,若问哪个地方值得去两次,我需要在脑海里想很久才想得出来。而且我个人不太建议一个景点去两次,除非第二次去有钱赚。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地质地貌和气候最多样的国家,冰川、沙漠、森林、高原、热带海岛都齐全了。你12月份去海南三亚还要穿短袖,第二天乘飞机来到最北边的漠河市,哪怕穿着蓬松度1000、充绒量300克的羽绒服也会冻得瑟瑟发抖。欧洲的法国人到德国旅游,就类似于广东人去湖南旅游。法国人跨过德国,来到波兰旅游,也就类似于广东人跨过福建,来到浙江旅游。中国疆域太大了,好玩、好看的地方数不胜数。因此,当你有时间出门旅游,曾经去过的地方尽量不要再去第二次。

除非有钱赚。

而2018年值得让我去了两次的森林公园,它就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
当你来到香格里拉市,可以不去独克宗古城,也可以不去松赞林寺,但一定要来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个景区离独克宗古城很近,开车只要半个小时。自己来的话,只能坐班车。客运站附近每天早上9点半只有一趟车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如果是住古城,这里有四趟车,最早一班是8点,返程最晚的班车是下午17点。如果打车的话,你要告诉司机几点钟过来接你。否则,当你离园后想回城区,恐怕要等很久才能叫到网约车,即便叫到,费用也会高很多。普达措国家公园很大,在里面游玩最少也要6个小时,假设你上午9点钟到,可以叫司机下午16点来接你。这里天亮得比较晚,因此不必那么早来。光线不足的话,不利于拍照和录影。

我第一次来是2018年1月30号,第二次是10月4号。10月4号不是一个最好的时间,可圆圆也只有这时才有国庆长假。经过这两次旅程,我建议没来过的朋友,将来若也想像我一样来两次,第一次可选择5月份到6月份。此时万物复苏,能感受到动植物欢腾充盈的生机。你能看到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地区的鹤:黑颈鹤。他们一生都遵循着一夫一妻制,是对待爱情忠贞的典范。还能看到许多从南方飞回来繁殖的冬候鸟,比如绿头鸭、斑头雁。据说还生活着许多濒危动物和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小熊猫、金猫、黑熊、林麝、毛冠鹿……但我无缘遇见,只看到肥硕的松鼠在树丛间上蹿下跳寻找坚果。还有已把游客当邻居、用舌头舔刮嫩草嫩叶的牦牛。有我行我素,只顾着低头觅食、连人类正眼都不看一下的迪庆藏猪,你甚至用手轻轻拍一下它们的后背,它也懒得理你。天空和树丛间还有许多羽毛艳丽,叫声清脆的鸟儿,我在南方几乎都没见过。10月下旬到11月初是浓郁的秋天,这个时候森林里的色彩最丰富。深蓝的天空像是使用了水彩笔涂上去的,我在广州从未见过这种清澈的湛蓝。洁白的云朵显得天更蓝,云更白,远处的草木也更绿。湖水像一面玻璃镜子般干净,尽管微风使湖面总是温柔波动,却也能清晰倒映上面的万物。到了萧索的冬季,植物的叶子都败光了,似乎为了减少热量消耗,动物也跟着安静了。再加上“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就会产生一种使心灵激动、又捉摸不透的空旷的静谧。如果你的记忆力特别好,脑海里肯定能浮现出岩井俊二执导的电影《情书》里的画面。

云南一个值得一生去两次的森林公园

好了,闲话不多说,先上图片给你们欣赏:

秋季门票

高原牦牛

羊驼

迪庆藏猪

以上图片大部分使用索尼7RM3微单拍摄,部分是用小米6手机拍的

1月30号

下面的是2018年1月30号去的相片,当时用的是小米4手机拍摄的,画质和色彩跟小米6手机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冬季门票

叶子和阿B

我和阿B在看着海的对面

一只松鼠在望着我

云南矮马

本文作者:小可爱
写于2023年12月15号
图片使用小米4手机、小米6手机和索尼7RM3微单拍摄

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普达措公园后山顶的德吉牧场,及属都湖后面的草原、野马,5月底就是从那里一路徒步穿越高山草甸与原始森林出山乘公园观光车离开普达措公园,大美风景一直留于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