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随意溜达 之 简州四塔

塔基须弥座至第二层塔身有繁复的石刻雕饰,内容为花草、鸟兽、垂帘等,花草垂帘线条优美,鸟兽栩栩如生,还有阴刻文字。

这座塔建于清道光年间(1846年),属于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红白塔

这座塔最偏僻,最冷门,知道的人不多。

从简阳出发,开车得走十多公里的乡村路。

不过乡村景色挺不错,龙泉山脉已经过渡到丘陵地带,路两边种满庄稼农田,绿色的小山包,静静蜿蜒的河流,车不多,人不多,很安静的乡村小路。

这小路一直走到很偏僻的地方,直到一位老农告诉我,顺着河边走,就看到了。

当我第一眼看见它,感觉非常好,天很蓝,阳光很好,空气很好,周围都是绿色的,在这乡村之间,兀得立着一尊红白色的古塔,感观上要比题名塔更加超脱世俗之外。

红白塔,建于明代,造型明显在模仿圣德寺塔。

仔细看看,塔身上,所有细节全部照搬了,比如,红白相间颜色的十三级密檐式砖石塔,仿木构龛檐,佛头,牌匾,双塔等等。但细节简化了很多,是个减配版的白塔。

而且体量上红白塔比圣德寺塔小(塔体通高22米,是圣德寺塔的一半),圣德寺塔内部可以登塔游览,但红白塔是实心塔。

小白出个镜,小白辛苦了,这地方路很窄很窄,急转弯多。

在红白塔面对的方向,环溪河回湾流淌经过。

红白塔是修建在由环溪河形成的一个向西开口的U型河岸之上。

红白塔在古代是不是佛塔呢?

环溪河

传说古时候,古塔旁边的环溪河水底有只巨蚌,腹内含灵珠,每当雨夜便有一道耀眼的白光破水而出,闪耀夜空,并伴着一匹金光闪亮的骏马绕珠而奔。

时间一长,当地村民习以为常,将此景称为“金马护珠”。

后来有一天,一对由蛇精和蜈蚣精化身的男女来到村里,他们用钱财迷惑当地村民,说巨蚌是妖,腹内灵珠所发出的白光可以杀人,蛊惑村民除去巨蚌,村民信以为真,助妖为恶。

关键时刻,护珠金马出现,与真妖怪殊死搏斗,金马杀死男女并使他们现出精怪原形,但金马也因此受伤无力再守护灵珠,遂化出一座高耸的白塔立于河畔,以镇妖气。

村民醒悟过来,虔诚跪拜。

金马受伤流出的鲜血染红了白塔,使塔身红白相映,人们便将此塔称为“红白塔”。

所以,根据传说,这座红白塔应该是一座镇妖塔。

而古塔的背面,是一间小庙,不过已经完全废弃,啥都没有。

我找了张N年前小庙还像模像样的图片作为参考。

网图

这座小庙之所以荒废了,可能是简阳当地对没有取得开放许可的庙宇建筑都做拆除处理。所以,小庙目前像个连门都没有的废弃仓库(参见小白辛苦了那张图,背后就是废弃小庙目前的样子)。

结 束 语

这四座古塔建筑算得上是简阳的历史文化代表了。

这个地方还有什么值得探索的呢,让我们继续旅程吧!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