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我爱天空中那颗闪耀的恒星
它的名字,叫做黑夜
我和黑夜有个契约
当黑夜褪去幽暗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你看,我和世界

楔  子

成都出发,一路往东,穿过龙泉山——这是去天府机场的节奏吗?

不不不,那个方向除了天府机场,还有个地方叫简阳。

简阳自秦就归蜀郡所辖,唐称简州,宋称雄州,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地方。

这么长的历史,不留下点文物古迹说不过去。

简阳有旧石器时代的龙垭遗址,汉代崖墓群,东溪大佛这样的石刻造像,以及其它很多很多。

今天要去看的,不是那些名气大的,而是几座古塔建筑。

不多,全简阳,就四座。

题名塔

刚好遇到赶集的日子,从热闹的地方一路跋山涉水过来,人暴多,紧张出一身汗。上图已经是驶出了拥挤路段,才有手拍照。

然后进入下一个阶段,问路。

这几座塔,除了市区的塔,其它的在导航上都找不到,只能靠一个个找当地人问过去。

从酒店前台,到加油站,到修车店,倒垃圾的大妈,路边乘凉的大爷,反正问就对了。

前台小姐姐听说我要去找这个塔,她很诧异,是个很多年很多年没人管的荒废塔呢,她很奇怪我怎么知道。是呢,我也奇怪我怎么知道的。

嘿,前台小姐姐,别管我怎么看,你只管告诉我怎么去就好了嘛。

天气真好,远远就看见它。

是题名塔没跑儿,这方圆几十公里就这独一座。

题名塔紧挨着成渝高速,塔高26.4米。

如果从高速上经过,就会看到它。

初见题名塔,在蓝天与村庄的背景映衬下,既古朴又别致。

很多人不知道这塔是干嘛用的,有的说是文风塔,有的说是宗教信仰,其实我也不知道,后来机缘巧合,听一位当地人讲到了,才知道它与其它三座古塔不同。

这是一座镇镇塔。

大白话,就是让当地更兴旺。

以前古塔所在的地方地形像条船,塔就建在船应该立桅杆的地方。

当地人集资修塔,起名“题名塔”,取“金榜题名”之意,象征文运昌盛。

后来随着镇子的扩张,船形镇形已经不复存在。

这是一座始建于1902年清光绪时期的十一级密檐式塔,砖石结构。

它虽然只有百余年历史,但具有浓厚的地方人文气息,是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塔身呈四边形,层层上收,内部空心,底座正面三层均开拱形门。

塔的第五至八层之间,分别用不同字体镂刻“福”、“禄”、“寿”、“喜”,配了浮雕装饰。

第九至十一级分别刻有“题名塔”三个大字。

每层门上刻有一副对联,但字迹残缺不全,勉强能看出来的有“圣璧联辉”、“文光射斗”、“擎天一柱”。

在其余三侧每层各镂刻有铜钱、鱼、太阳、钟形图案。

这些文字和图案装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都寓意着吉祥、如意、美好。

塔是可以上到顶的,但是梯子被撤走了。

圣德寺塔

之所以叫圣德寺塔,是因为古时候有个圣德寺。

但是寺庙早没了,这座塔因塔身主体白色所以又称“白塔”。

白塔是简阳四座古塔中历史最悠久的,也是简阳非常有名的景点,位居“简州八景”之首。

因为只剩下塔了,所以就给塔造了个院子保护起来,这个院子叫白塔园。

圣德寺塔,始建于南宋,为砖石仿木结构。

这座塔是研究宋代建筑和绘画艺术的珍贵历史遗物,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十三级楼阁式,塔刹是园攒尖顶,塔身呈四边形,层层上收,每层均开窗,塔基为须弥座,四边形边长11.2米,高5米。

塔体通高37.9米。在古代可以说是简州城的地标建筑了,因此有着“一塔凌云”的美誉(简州八景之首)。

南宋密檐式佛塔,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与四川地区所存其他宋塔相比,圣德寺塔为最高者。

塔平面呈四边形,层层上收,造型端庄,外观雄伟。

塔身第一层檐下用斗拱装饰,

第三层四面均有两座精巧的抱厦,

第四层和第十层有塑像一尊,

第七层塑有舍利塔。

在塔内有石梯,游人可登塔参观。

塔内每层四面的墙上有壁龛,龛内供奉佛像。

在每层的回廊顶部有藻井和斗拱装饰。

墙壁和壁顶绘有宋代壁画,全都是佛像图像。

这些壁画佛像呈坐姿,看得出来在当时何其色彩艳丽,精美绝伦。

很遗憾的是,这些壁画因为种种缘故,没有被保护好,很多地方都残缺和破损了。

这座塔是拿来干嘛的呢?

因为是寺庙里的塔,有的说是安葬高僧的衣钵或者舍利。

又因为立于沱江边,有的说它可能是镇水塔。

寺庙已毁,关于塔的记载已经找不到了,虽然不知道缘故,但历经岁月沧桑,圣德寺塔仍然是简州一道靓丽的风景。

白塔园内有个长长的走廊,挂满了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关于塔的题记或者诗篇。

白塔园门外,是一条长长的小道,小道上种着棵枝繁叶茂的榕树,这里很适合拍片。

字库塔

字库塔竟然被围起来了,旁边还在施工,周围环境有点乱糟糟,粉尘飞扬,没法拍大场景了。

它和题名塔不一样,题名塔立在田野间,这座字库塔立在镇中心,旁边不是街道就是居民屋,背景很杂乱。

还有一点,字库塔紧靠着一户当地人家,这户人家是塔的守护人。

字库塔并不罕见,很多地方都有。

“敬天惜字”是传统风俗。

古代,人们认为文字神圣,字纸不可随意糟蹋,将用废的字纸集中在字库塔中烧毁是对文字的尊重,所以在很多场镇街口、路边都可看到字库塔,比如成都街子古镇的字库塔就很精美。

简阳这座字库塔也是一座古建筑精品。

塔通高19米,五层六角形攒尖宝顶式石塔,层层上收,装饰有雕塑,檐角微翘,远远观望是一座宝瓶式的塔刹。

第一层有道小型拱门,应该就是焚烧字纸的地方(一层至三层空心)。

第二至五层各有一龛,龛内刻有石像一尊,应该是文昌帝君、孔子之类的文神塑像(四层五层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