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夕风的异邦人 ∣ 横越青海 遇见孤独:青海八日环线行记

走出土火锅店,西宁街头的雨依旧下得不紧不慢。

在进土火锅店之前我已经吃过了牛奶鸡蛋醪糟和果仁牦牛老酸奶,然后我又果真去点了一份狗浇尿……没有办法,一个人混迹在西宁街头,却又想在这最后半日里好好体味下属于青海的味道。

牛奶鸡蛋醪糟

果仁牦牛老酸奶

手抓饭

牦牛老酸奶

牛奶鸡蛋醪糟

梨汤

狗浇尿

果仁牦牛老酸奶

然后,我穿过泥泞的道路,进入了宗喀大慈宏觉寺。

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作为陪嫁的释迦牟尼等身像在运往拉萨的途中,曾在这里停驻了长达月余,留下一处土建宝座,之后,喇钦?贡巴饶赛便于公元十世纪在此修建了宗喀大慈宏觉寺。

而关于这座寺庙,最为人乐道的,大概还是十世班禅和大大父亲之间的那一段渊源。

宗喀大慈宏觉寺

宗喀大慈宏觉寺

西宁

细雨里,寺庙正在修整,同时为了准备大型佛事,所以并没有对外开放,无奈的我只能走了出来,然后走进了对面的一座名叫金塔寺的佛寺。

金塔寺约建于明代,后清代归属塔尔寺,塔尔寺在多年前已然造访,这一次并没有纳入行程。

金塔寺

在金塔寺求了两盏酥油灯。

一盏送给了袁老,感谢他来这人间一趟,为人间消除了饥荒。

另一盏送给未来会出现自己生命里的那一个人,愿你能带来美好。

供完灯,静静坐在金塔寺二楼回廊的木地板上,看着面前的细雨淅淅沥沥落下,将自己的思绪浸染打湿,让所有的心念都归向平静。

NO.14:尾声 夕风般的异邦人

尽管西宁和成都都朦胧在细雨之中,国航还是按时将我带回了成都。

晚间9时许,飞机降落滑行,那些机场的霓虹,在雨里被拉成一道道长长的光影,重新构建出了那个熟悉的人间。

夕风的异乡人,告别青海的空旷与孤寂,重拾成都的烟火。

在格尔木那一个一个人的夜晚,独自行走在陌生的街头,灯火阑珊,咖啡馆里我一滴未沾的酒,夜半街头微凉的夜风,还有那些关于往昔的追忆,全都远去,封存进了记忆里。

感谢依旧生活在远方光影里的那些异乡人,让我对于自己的心越来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