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夕风的异邦人 ∣ 横越青海 遇见孤独:青海八日环线行记

旅伴们攀爬完俄博粱的时候我才出现在他们面前。

我穿越去了火星,我笑着说。

这里适合孤独地做梦,假想自己在离那帮地球上聒噪的人群最远的地方,所有的视线永远无法将人纠缠捆绑住,然后像马特达蒙那样,当一个新世界的造物主,或者自我放逐,或者等待救赎。

不过,也只能是一个中二且昂贵的假梦。

冷湖俄博梁省级雅丹地貌风景区

俄博粱

NO.8:超时空对视(恶魔之眼艾肯泉)

在火星营地外,我们吃完地球小卖部带来的手撕面包和自嗨锅后,不到1点,继续前进。

而下一站却是如此的遥远。

迷迷糊糊不知道睡了多久,再醒来的时候315国道已经不知何时延伸进了沙漠之中;可即便是沙漠,却也比俄博粱雅丹看起来更有生命力和人情味。

沿途的重卡渐渐多了起来,等到到了茫崖市的地界才明白,原来是因为这里满地的石油的缘故。这座因为石油而兴起的城市,有一座由石油工人组成的小镇,夹在新疆和青海之间快乐生存,党叔说,他们的家属大多又住在甘肃的敦煌。

艾肯泉则深藏在茫崖市花土沟镇莫合尔布鲁克村之中,从花土沟镇开始离开公路,驶入颇为颠簸的乡道。

党叔开得算快,却也几乎花了快一个小时时间,他说:这乡道也是刚修好的,不久之前还只有吉普车才能深入。

我们环顾四野,向晚6点半,大西北虽天黑得晚,日头却也早已西斜,浅浅的湖泊一片波光,周围是望不到边际的草场,数不清的羊和牦牛慵懒踱步,十几分钟才能遇见一栋的民舍,偶有炊烟,却见不到人影。

我和小粟共同感慨:第一个发现这个恶魔之眼的人,到底是怎么走到那里的……

其实,第一个记载这眼泉水的是130多年前的一位叫做普尔热瓦尔斯基的俄国探险家旅行家,当时他在穿越尕斯盆地前往罗布泊的时候遇到了这眼吼泉。

海西

艾肯泉太过偏远,深藏在青海的最西边的蒙古族村落之中,正在修建的游客中心也很是简陋,旷野的风比人更为狂野,将为数不多的过客们吹得东倒西歪。

在草甸之中绕行了许久才走到泉边。

艾肯泉—恶魔之眼

直径十多米的泉眼不住地往外奔腾出泉水,而那些泉水中含有的硫磺等物质则在千百年的岁月里给泉眼绘制出了眼眶与睫眉,只是立在巨大泉边,却看得并不足够真切,直到无人机飞起的时候,透过屏幕,我们才能与恶魔之眼隔空对视。

没能前往地球之耳的罗布泊向着异时空倾吐不为人知的心声,此刻却能立在草原的冷风中与恶魔之眼默默对视,不知在相互凝望之中,我看到了你的什么,你又看到了我的什么。

一切,不过是虚妄的幻想。

艾肯泉—恶魔之眼

8点前离开,我们被冻得瑟瑟发抖,直到9点半抵达位于石油小镇的酒店,然后找了一家饭馆,几块手抓羊肉下肚后,整个人才安稳了下来。

一个人行走在石油小镇的夜色之中,这个第一次听说名字的小城,如此安静,如此空旷又清冷。

花土沟站

花土沟晚餐

石油小镇

艾肯泉—恶魔之眼

NO.9:人造的海与赠酒的沙漠(茫崖翡翠湖)

晨间8点抵达花土沟镇旁的茫崖翡翠湖。

党叔说茫崖的山其实和吐鲁番的火焰山很像,不过反正我也没有去过吐鲁番;茫崖除了艾肯泉外,比较知名的景点还有一处千佛崖,党叔说去那里极其麻烦,需要提前去办理通行证;而茫崖的翡翠湖和青海的所有翡翠湖一样,都是为了采盐挖出来盐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