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47天浪迹云贵川

一个人去雾里村转了转三年前我曾路过雾里村的桥当时正在大修路面那尘土铺天盖地我玩命的逃想着走德贡线避开贡山到福贡的烂路不想更烂更变态的路在等着我

通往雾里村的路也在修所有进村的车都只能停到村口然后步行进去想想进去也没什么看头打道回府

山云客栈有个天台可以拍到远山云雾和雪山一角架起三脚架用GoPro开始拍延时摄像设定十秒一帧然后回房里洗衣服洗澡

重丁教堂因为疫情不对外开放了这个教堂有些历史是前清那阵子建的由法国牧师任安守在西藏察隅察瓦龙一带传教后来进入怒江流域在丙中洛花了十年时间建成重丁教堂他本人的墓据说就在教堂内怒江流域普遍信奉的是天主教那么基督教和天主教有什么不同呢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基督教以耶稣为神天主教以圣母玛利亚为神基督教堂有十字架天主教堂有圣母玛利亚像基督教堂只有牧师可以结婚天主教堂有神父和修女不可以结婚

回到天台收了GoPro看了看不理想因为取景总是避不开电线杆电线和房檐之类的世俗之物这也是怒江州的特色电线杆和电线拉得到处都是横七竖八身在世俗却妄想天堂之美。

感觉怒江州的小宾馆普遍没有纱窗回房点起灯立刻引来了飞行大神们看来要大开杀戒了燃起蚊香灭蚊片关闭门窗后去天台呆了一阵子才回来地上一片惨烈

重丁教堂这条街夜里很静似乎连虫鸣也听不到夜是漆黑的看不见月亮阴云密布似乎正在酝酿着要干一票

早上醒来就听到雨打瓦檐的滴答声昨晚夜观天象的预测被证实了又接着睡直到后院的学校在放课间广播

雨不大不小像发报机一样滴滴答答不停窗外一片云雾遮挡住了远山近处的树木翠色欲滴房屋瓦檐沉浸于湿漉漉的水色重丁教堂在雨中一如既往的沉静一百多年来的风雨历史变幻已是处事不惊

自驾的住客们和两个昆明的摩友早已出发他们的目的地是丙察察线而我计划是走德贡线去德钦

雨还在下下来没看见老张街上也没个球人除了几条狗围着我友善的溜达又到重丁教堂门前凝视了会儿画个十字一转头看见学校走廊有两个小姑娘在含笑看着我招手向她俩打招呼两个女孩子气质很美豆蔻少女特有的清纯脱俗不染尘埃不忍亵渎她俩也笑着挥手和我打招呼我隔着墙说两位美两位同学你们好啊上几年级了让我猜下啊初二她俩笑得真甜是那种采自森林深处原浆纯酿的甘甜清冽的甜说上初三呢我说马上要中考了准备考哪里啊她俩争着说考外贸我们要考外贸我说为什么要考外贸啊怎么不考重点高中呢外贸是最好的高中黑衣少女自豪且胸有成竹的回答你们俩一定行的努力啊加油我打出V字手势她俩也伸出手打V字回应另一个女孩说昨天下午看见你了你站在摩托车上的样子真酷还好吧其实站在摩托上骑行就给坐久的屁股散散热透透气上课铃声响了我们才挥手告别十年后的某一天也许我和她俩其中的一个在茫茫人海中还会相遇只不那时已形同陌路谁也不会记得谁匆匆的擦肩而过各奔东西

雨变成了蒙蒙细雨我决定先去秋那桶故地重游然后过孔雀山垭口去德钦

路过雾里村又看到了那座残破废弃的朝红桥在它旁边建有新桥新旧两桥并列于怒江之上朝红桥已完成了它的使命沉寂于无声任由风吹雨打岁月如砺石磨穿了桥板也磨细了钢缆唯曾经的记忆如烙印永不磨灭

秋那桶村口变样了三年前只有一幢古旧的木房子如今没了原地是边防检查站办公楼大路当中也多了检查站

秋那桶在山上一路到教堂门前就是我曾住过的那家客栈名字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一个房前挤满了一群村民在领村里的东西正看着有个瘦弱的少妇背着孩子也走了过来她就是客栈的老板娘叫什么也想不起来了我上去打招呼老板娘还认得我吗三年前住过你家的那个人她看了看说记得的你又来了到我家玩去啊我知道她根本不会记得的每年每月每天有多少过客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你的记忆或许只是别人的一瞥我说我先上去看看啊回头去你家

越往上走坡越陡各种回旋弯道接踵不断自恃轻车熟路四顾张望之时大意了一个弯道后又是一个反弯道车子动力不足减档已来不及了车子顿时熄火车身大角度倾斜我努力想把这三百多斤的铁家伙扳回来奈何坡度倾斜腿不够长两臂奋力纠正又没有发力的支点车子原地倒在坡上我下来抓起车把和尾架两膀一较力一下子把它扶了起来但在坡上我跨上不车过来两个村民合力把车退回到一块平地

等喘够了开始检查脚踏位置它的薄弱之处挂挡杆摔弯了保险杠没起一点作用还能勉强踹上一挡骑到了秋那桶的最高点

秋那桶居住着汉化的怒族靠大山而居的村民普遍信奉天主教站在最高点俯瞰山下错落的木屋在山中雾里如火柴盒大小这里的景色就是云山雾海有些原生态怒族的味道有些旧的木屋还是传统的房屋格局上层住人下层养猪和牲口一股猪屎味飘荡在山间顷刻又被森林木材的清香味儿稀释掉

把车子的换挡杆拆掉一看弯了找了块石头一顿锤扳回了点但挂档很费劲这样的状况是不能走德贡线的也不想再等发货住上几天只能回贡山修理了对着云雾中的远山我许了个愿希望天上一个雷不偏不倚落在这辆车设计师的脑壳上。

客栈老板娘一家正在吃饭看我进来了老板娘请我也坐下来吃饭屋子还是没变灶台上方悬挂着熏烤的几条猪脚烟熏火燎的墙上是祖辈和神父的合影照片木制屋子的地板一踩咯吱咯吱的响老板娘还是瘦弱娇小戴副小眼镜她说她有点印象了你是一个人来的还在院子里洗车呢我帮着她回忆没错那天就你一人在家是你堂哥过来帮忙我俩还聊了一会儿晚上还是他给我炒的腊肉她说现在正忙着重新装修呢房子不能住了要不你住我家里吧我说就是过来看看故地重游一会儿还要回贡山呢

2018年从丙察察线回来住在那家客栈的照片47天浪迹云贵川

现在客栈的照片

回贡山已是下午三点半了饿得头昏眼花吃过了饭才去修车拆下来发现倒车后踏板总成都变形了这里没配件只能凑合着用锤子挨个敲虽能挂上档但生涩

在路上看见路对面有个卖电摩的店这种店一般不在我的考虑内如今碰运气问问吧老师傅穿件油腻腻的西装袖口还绣着皮尔卡丹的logo他看了下换挡结构在油腻腻脏兮兮的百宝箱里翻腾了一阵找了个套筒件安在换挡杆轴上问题迎刃而解了虽不比原来顺畅但也很灵活老师傅还不收钱说是举手之劳我紧紧握着他的脏手

德贡线即德钦到贡山的公路说它是公路那真是抬举它连乡道的路况都比它好太多太多德贡线对于一般人没什么概念但对于德钦贡山一带的当地人来说可谓臭名昭著烂泥塘水毁路搓板道碎石塌方路山体滑坡堆积便道因孔雀山地质和植被不稳定一下雨就塌方泥石流所以年年修年年毁令我这曾领教过它的老司机为之色变胆寒论自虐丙察察线只能算小弟弟

从贡山到丽江有三条路可走德贡线是最近的捷径翻过孔雀山垭口就是德钦境只有150多公里不过至少要花上5个小时

在贡山补足了能量给车也加满了油从贡山捧当一直到德钦永支的八十公里沿途是没有加油站和饭馆的过了捧当大桥我停车做了祷告催马踏上了德贡线这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比起三年前的2018年8月份德贡线要厚道不少至少还有些柏油路但依旧烂出一坨翔遥想当年的情形往事不堪回首

快到垭口的风景很魔幻风格有点接近北疆喀纳斯的高山草原你拿着照片说这是阿尔卑斯山脉也能对没去过的人蒙混过关这段是柏油路没有货车给你甩一身泥掀起一股沙尘把你挟裹其中是个停车休息拍照片的好地方就是草地上遍布牛粪有点煞风景不小心一脚踏上会被咯吱一声惨叫吓一跳我不杀屎壳郎屎壳郎却因我而死

越近垭口越冷本想咬牙挺过去省着下山又得脱衣服麻烦的很后来被冻抽抽了哆嗦着把棉衣和抓绒软壳裤穿上

孔雀山垭口狂风大作大雾蒸腾经幡被风刮得猎猎作响天空的颜色灰暗铁青像被家暴过的女人脸一座废弃的木屋突兀在垭口一侧我深情地注视它很久它曾在我于饥寒交迫的冰雨中给予我遮风挡雨的庇护用火塘里跳动着的火焰温暖我冻僵的身体我在它的怀抱中恢复了被暴锤后的意志力

屋子里一片狼藉到处是过路人丢弃的塑料袋和饮料瓶子火塘颓败塌陷散落些陈旧的灰烬记得当时火塘里正烧着牛粪跳动的火焰不时就调皮的窜出来舔一下火塘边的粑粑旁边一双湿漉漉的袜子被烤得滋滋响架在上面的水壶被熏的漆黑里面的水咕噜噜的沸腾不止我坐在火塘边吃方便面泡火腿肠不时伸手拿起袜子边正烤着的粑粑啃一口嘴边是粑粑烤焦的黑灰

德贡线考虑到我是回头客格外的开恩照顾没有施展绝杀技冰雨来对付我就这我也狼狈不堪

2018年德贡线沿途

2021年德贡线沿途

47天浪迹云贵川

下山遇到一个Z民摩托说是同伴车胎扎了问我有没有打气筒我问你同伴呢他说在后头要我多等会儿看太阳估算了日落时间天黑前完全可以到德钦我就和他一起等

他说他们是西藏察瓦龙的来德钦这儿找药材我看了他的行李说找虫草吧西藏的跑云南迪庆州来挖虫草不怕被打断腿他赶紧解释说就是找药材的不挖虫草我笑了笑不置可否他看我不信又要解释我止住他做什么和我没关系的注意安全就好

他同伴人还没到就听到山谷里传来破摩托车的声嘶力竭过了好一会儿才看见人他同伴很滑稽的戴着顶粉红色卡通图案的少女电摩头盔用充气宝打了三分钟的气轮胎还是瘪的我说内胎滚碎了照你这样瘪了胎还骑内胎早被碾碎了个逑的这样肯定走不到捧当后面的路又烂又陡

说着话我有意站到了他俩侧后的位置,右手放在腰后随时预备拔dao,防止两人为了抢我的车把我干掉,孔雀山垭口附近极少有车辆过往,干掉个把人扔山沟里神不知鬼不觉。他俩应该是本分人至少对我能停下来帮他们心存感谢连着道谢后走了,我一直目送他们在视线中消失才跨上车出发,希望他们能安然到捧当

杰克.伦敦在其一部小说里曾描述:邮差和他的雪橇狗群在冰天雪地寒冷的阿拉斯加荒原被饥饿的狼群追捕,邮差不得不跑一段路就杀伤一只雪橇犬迟滞狼群追击,当剩下最后一只领路犬时体力和食物都已耗尽,人和犬奄奄一息的对视着,都在保存最后的气力想吃掉对方活命,在邮差感化的呼唤下,领路犬残存狗的驯服战胜了野性,缓慢的爬到邮差身边,等待它的是邮差致命的一dao。

过了德贡大桥就是德钦境桥下混黄的江水就是澜沧江在版纳州它清澈安静在这里它浊黄匆忙孔雀山是个分界线以西是以傈僳族独龙族为主的怒江州炎热湿润植被覆盖密度大以东是以藏族为主的迪庆州温差大干燥处处是雪山

如果问我一个人走会不会觉着孤独我会说非常的孤独路走的越远越感觉孤独无助疲惫沮丧你的意志力正在被一次又一次的爆锤变得越来越萎靡不堪一击

我经常自问为何别人出去玩是休闲快乐的事而我却苦逼不堪问题就在于我选择的总是另一条路旅行于我而言是修行每一天我都会仔细的反刍咀嚼回味路上的每一件事思考一大堆没逑用的问题辩证很多不着边际的屁事而又得不到想要的答案所以就觉着很累疲惫不堪

从德钦到飞来寺观景台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路上有三三两两义务捡垃圾的他们是社区**例行县里规定的周休环境保护日

有个肤色白皙很斯文的**问我看到梅里雪山准备许什么愿我说我会对梅里雪山许了三个愿来世到云南做个男人有十几个女人做情人和十几个情人面朝梅里雪山看风花雪月不问世事风云几个藏族女**一致皱眉头你们男人怎么都这样啊我说只有一种男人不这样那就是躺太平间的连郭沫若徐志摩那样的正人君子都一世风流又凭什么要求我等俗人当正人君子

松吉次姆又一个捡垃圾的单位公务员也是白皙斯文彬彬有礼头戴棒球帽脸上架一眼镜气质如中文教师打死我都不相信她是藏族但她确实是帮她捡了会儿烟头她告诉我卡瓦格博峰是外面人的叫法本地人则称梅里雪山是藏族四大神山之一不容亵渎她还告诉我向北一百公里就是盐井路好得很可以去看看很原生态的

飞来寺观景台附近住宿很贵我想在这儿目睹梅里神山露出真容然后再去盐井观景台门票要40元我骑车转了一圈找了个地形理想的观测点卡瓦格博客栈有天台能眺望梅里雪山35元一个床位比观景台地势高观测角度好还便宜5元进可住退可随时走这笔账很划算

天台的观测位置很理想远处的雪山一览无遗问清楚客栈服务员哪座是梅里雪山哪座是梅里雪山的老婆缅茨姆峰梅里十三峰之一第一个藏族**告诉我她是梅里雪山的老婆),架起GoPro开始拍30秒延时但神山始终被云层掩挡据说能看到梅里露出真容可以马上许愿神山会完成你的愿望我已经想好了把马云账上的钱转到我的卡里

上午天台没人我搬了把椅子坐下来喝茶看雪山顺带着思考下人生的三观天台上的风很大晚上格外的冷今夜我和三个室友睡一屋为了睡个好觉我已准备好了耳塞互相伤害吧

飞来寺的夜很冷客栈进出的房客大都穿着棉衣或羽绒服有些人明天要去徒步雨崩有些人等着第二天清晨看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

夜里怎么也睡不着每个月都要失眠一次哈欠连天眼睛发涩但就是毫无睡意翻来覆去的烙烧饼上铺也没睡着床板被他翻来覆去碾压得咯吱咯吱的响不时黑暗中就有一片微光闪烁他在看手机的时间

对面的两位和我们形成了反差睡得那么熟安静上铺是大理的旅游车司机他偶尔会发出点鼾声翻个身又恢复寂静下铺是这屋子的坐地户说是从西藏归来颓几天从我来到我走基本没见他怎么下过地整天窝在床上用湖南话语音聊天他像婴儿样的蜷缩一团静静的没有一点呼吸的声音,我悄悄过去用手虚掩着试探他的鼻息,嗯,丫还活着!

• sddgdh 多年前天涯有个很有名的帖子,在那遥远的地方——老哥俩骑行记,天涯没有了,帖子看不到了,还是很怀念。这个帖子我也很喜欢。 2024-1-10 12:31

只睡了一个半钟却做了很多梦清晨五点半我被上铺下床的咯吱声唤醒跟着也爬起来到天台天台已聚了不少人在寒风和冷冽中哆嗦着等着日照金山梅里十三峰被云层包围像围了个狐狸围脖偶尔会露出金色雪山一角又赶忙躲到围脖后面观景台转经塔的藏民燃起了香风把呛人烟味吹到天台这儿藏香混合酥油燃烧的味道云层完全遮住了雪山耐不住寒冷的众人纷纷离开

卡瓦格博客栈的公共厕所分别设在二楼和五楼早上投入了超负荷运转内急跑到五楼发现被占了情况刻不容缓赶紧下到二楼又被占了等了片刻不见出来又爬上五楼看见门刚被关上跺着脚久等不见出来又跑下二楼门终于是开的等蹲下来已气喘吁吁飞来寺海拔3200多米

把行李捆到车上后坐在大厅等到八点半太阳终于露了点头气温不那么冷了哆嗦着冲下山奔盐井而去迪庆州的澜沧江河谷两岸光秃秃的没什么植被正值枯水期澜沧江水混浊暗黄江滩裸露出大片礁石和淤积的滩沙景色乏善可陈强劲的风沿着河谷疯狂的扫荡几度扭转摩托车的行驶轨迹人车不仅和弯道对抗也和拉扯的劲风对抗河谷的紫外线强烈空气异常干燥嘴里又苦又涩嘴唇干裂

在盐井只呆了一刻钟去看盐田要掏90块钱一路上被睡眠不足和劲风拉扯搞得精神萎靡不振盐井的紫外线和风沙更让我烦躁可能是着凉了肚子又不舒服整个人的状态非常糟糕决定立刻返回德钦县城找个宾馆休整

第二天从德钦出发已经快中午了到无人值守的前台轻车熟路拿到遥控器打开电动门把摩托车推出来打着火时老板夫妇还是没露面只有监控器时刻在关注我的行踪

德钦顺鑫酒店是一对藏族夫妇开的在只有两条街的德钦县城的犄角旮旯里但屋子收拾得非常干净空气中还飘荡着淡淡的藏香味儿这个酒店在去哪儿的评价不错就是前台基本没人值班为了拿一卷擦屁股纸都要和老板夫妇来个国内长途电话洽谈

他家不仅有停车场还有个很大的仓库带遥控升降的卷闸门摩托车放在里面既安全又避免了风吹雨打尤其是年轻的老板娘,打扮时髦皮肤白皙身材高挑一笑就露出两个小虎牙说得有点多了!老板也很骚气,乌黑浓密的卷发上扣一墨镜,搞得像一战期间开飞机的那种,康巴藏族特有的棱角分明的脸庞还蓄着精修过的胡须,猛一看倒是挺帅气,但总觉着有点骚里骚气的意思。

我的目的地是迪庆州府的香格里拉市距德钦大约100公里左右的路程全速疾驰也就两个小时即可到达所以我并不急着赶路一路上慢慢悠悠的四处游荡

白马雪山观景台已难看到白雪皑皑的雪山但路边盛开的杜鹃花格外赏心悦目观景台上有支车辆测试的车队在停驻认识了刹车测试工程师老秦和通用悬架工程师小陈作为曾经的汽车销售管理人员我和他俩有很多共同的语言从爱信变速箱聊到了某瑞最新推出的17万的SUV又从史迪威公路聊到了冈村宁次和朝桐光话题的跨度之大范围之广令人发指最后老秦说踏马的我都没心思干活了真想和你一起去流浪。

过了白马雪山三号隧道有个岔路一路爬升到垭口一大片高山牧场就在眼前成群的牦牛呆头呆脑的低头沉思初生牛犊们在牛群中尥蹶子的撒欢远处云雾缭绕中的正是白马雪山把车停在一处平地下来喝茶吃干粮整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所有的风景也只为我一个人展现这或许就是摩旅浪迹的魅力吧

过了奔子栏镇我在路边山沟里放水遇到了也同样下来放水的吉格两个大男人距离这么近一起放水让我很不适应吉格主动和我打招呼我掐断尿路啊啊着提上裤子才恢复了正常

吉格是个土财主开着福特大SUV喝着车载冰箱里取出的红牛他一边给我塞红牛和香蕉一边愁眉不展的抱怨着迪庆州的雨水比往常来的晚了一些他山上的松茸和虫草就盼着雨季快点到来了而我则恰恰期望迪庆州的雨季放慢些脚步等我过了泸亚线雨爱怎么下就怎么下

吉格和我加了微信他说自己从没有离开过迪庆州因为没文化不敢出去闯荡看看我朋友圈分享的沿途人文好歹也算见识一下果然后来我的朋友圈总少不了他的点赞但就是不留言我知道他的汉语文字水平和我的英语水平不分伯仲

自从离开怒江州府泸水以来很久没感受香格里拉这样大城市的氛围了尽管香格里拉市比内地三四线城市的规模还差了一大截

左右逢源客栈的老板姓钱是个60岁不到的广州佬为人热情好客客栈收拾的既有藏式特色又干净整洁我停在店门口的摩托车被他找了块很大的纸壳盖着遮挡风雨很细心的一个人

我在这住了两天补充装备检查摩托车状况忙完了就骑着钱老板的原装本田猴子踏板车满古城溜达要么就和对面饭店的三个服务员聊天逗闷子她们一个是大理白族一个是维西傈僳族还有个是迪庆藏族晚饭后就端着茶杯坐在客厅和钱老板纳西族导游老何胡吹乱侃到半夜两天不觉中就这么过去了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源于20世纪30年代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而为世人所知为了香格里拉这个名字云南迪庆州的中甸和四川甘孜州的稻城展开了争夺最后上峰和稀泥迪庆州的中甸改称香格里拉市甘孜州的冠名香格里拉镇即云南的香格里拉市迪庆州府和四川的香格里拉镇上峰和的一手好稀泥其实换我的话这事儿很简单谁给我的钱多谁就是香格里拉

那么谁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正如那句藏语心中的日月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日月

从云南香格里拉市到四川香格里拉镇的路被称为香稻线即香格里拉市至稻城香格里拉镇有三条路线可选

奔子栏-乡城-稻城-香格里拉镇

香格里拉市-格咱-小雪山垭口-大雪山垭口-然乌乡-稻城-香格里拉镇的

香格里拉市-格咱-美香奶酪场-浪都-个卡乡-香格里拉镇

第一条路程最长是常规成熟的路线路况最好往来的旅游车辆最多

第二条路程次之风景好沿途能看到雪山

第三条路程最近人烟稀少因塌方泥石流导致路况不确定

我选择人烟稀少那条路因为路程近一半一日疾行天黑前就可到达稻城的香格里拉镇而其它两条路的路程太长很容易在黑夜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山里的夜晚非常寒冷

我选的路也叫浪都公路鲜有人走或几年前曾走过目前的路况不明藏族兄弟吉格说这路不错如果是雨季一定不要走但迪庆州很久没下雨了逢源客栈的钱老板告诉我迪庆州的雨季从六月上旬到九月末准的很目前出发正是个雨季的空窗期事不宜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