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1、三片石

昨天周日,小D约了我还有雪雪去爬香山。最初我打算走香山大裂缝,隔天小D微信我说:走点简单的吧,上班就辛苦,户外不想再费力气了。我想:其实走那里都不重要,只要出来到户外活动就很好的,线路就暂定个十公里休闲线。

约好的集合时间是九点,我八点多就到了香山邮局。买了一瓶水,就在小广场等着。好几拨驴友也在集结中。天气超凉,预报说今天有雪,我觉得下不来。但雪还是下了,在后半夜。离我不远的几位驴友,正在围圈儿寒暄。其中一位老驴介绍说:今天咱们爬八个崖,走古道,从下往上爬……

我直棱耳朵听到了八个崖,立刻来了精神。凑上去央求那位老驴说:带我一起吧,我还有两位美女马上到。

对方蹙眉问我:还要等多久?

我赶快电话打给小D,回说:还有一站地。

因为是临时焊接的塑料友谊,对方在客气中准备推辞走掉。临行前,那位老驴仔细的给我讲解了八个崖的入山口,告我说:就是小小五第二个山头的南坡。我终于了解到了这个关键信息。拖延人家实属不应该,等是客情不等是本分。

准备实施走“八个崖”的计划,由此步入正轨。不久前,“玩遍香山”的群主迷糊跟我嘱托:去看看八个崖吧,挺好的!我当时答应了,但一直没腾出时间来,直到刚才塑料友谊的小船翻覆。我躲在背风处,翻出手机上六只脚,重新收拾停当八个崖的线路。

小D很快来了,不久雪雪也到了,见面都很亲切。因为天冷,走得快一些。从塔身后走蝎子爬的线路上山。一路碰到了好几拨驴友,其中一位大哥带着三位美女玩,和谐得令人羡慕。走到一个岔口,我看到地上的一个石头上有红笔写着至圣路,就往前走。有些不放心,回头请教那位大哥,这是通往哪里的?

那位大哥个头不高,说:是去三片石的。

嗷呦,那一定要去噢!

要知道三片石是近日超火得打卡点,出大片的地方,绝对不容错过。小D、雪雪还有我,一路努力向上。蝎子爬线路走过多次,并不陌生。只是很多地方被户外人重新开发了,譬如这条线路能通往猴三垒等地方。爬升了不久,听路边的灌木丛有人喊我们。拨开荒草,我们几个绕下去。

哇哦,我看到了三片巨大的独立石片,像翻开翘起的三张书页,斜斜的插入天际。石片很薄很平展,却异常的宽大,人能很容易的爬过去。最外侧的石片悬空挑出,距地面约四米高,角度有四十五度。从下方不远处仰拍,背景是远空的山脊线,能很轻易的拍出悬崖边的惊悚感。

这里已经汇集了三四拨的户外俊男靓女,在石片上雀跃喧闹、嬉戏打闹,不停的释放着得瑟的天性,当然也包括我们,嘿嘿。

2、八个崖

走到打鹰洼路口,我们停下来吃了鸡蛋和面包,补充了饮水。跟着,看了打鹰洼泉、穿过废弃的打鹰洼村,沿着盘山古道一直向东山村方向奔去。这条古村落的古道,隶属西山古道的一部分,为清末民初山民及货郎往里提供便利。

过了盘道碑,一块山间稍平坦的地方,小D问我:碑干啥用的?

我答:记载了修建这条古路的目的意义,还有为捐赠公益事业做出奉献的人。

八个崖的入山口有简单的路标,但指示不清。我托着手机轨迹,才没错过古道边那条光秃秃的小土路。开始部分是沿着沟谷走,不久能看到一块大石头上用力划出的八个崖几个汉字。由此往前,在乱石中跳跃攀升,一直走到一处岔口,路线突然向左边的高坡拐去。我开始还以为应该继续沿着右侧的山沟走,就让小D和雪雪在原地等待,我顺沟继续爬了一段,发现轨迹错误便折返回来,几人汇合后继续前行。

很快就步入了八个崖的正轨,这里应该属于八个崖第一组比较好玩的地方了。在这里能看到图片上见过的凹进去的大石窝、断崖陡坡上前行的路段,还有类似虎口的小拐弯,三米高的峭壁上那段宽不过几十公分的鸟径……

事后,我请教过玩遍香山群主迷糊,所谓八个崖的来历是这样,早在今年一月份就开始探索八个崖的户外线路了,算来先后用了将近十个月的时间,年底才费劲千辛万苦走穿了。八个崖的名字并不是真的有八个崖,而是因为有木易、胡哥、陈林、珍珍、小胖、雪狼、清风、迷糊这八位猛士的努力开掘,才使得这条精彩的户外线路呈现给热爱户外的人们。名字也是经讨这八个人的论给以后,给起的。注意,这八名探路者的排名,是不分先后的。他们作为集体,每个人都有分享开线荣誉的资格。

户外大咖帅哥雨夜聆听讲述过:户外人有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是沿着别人的户外线路去走,实现户外的自我体验;第二层境界是传承并热心分享户外路线,帮助他人实现户外线路的体验;第三层境界是探索发现自己的新户外线路,为户外圈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雨夜聆听正不但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开发的攀爬线路红利,现在依然被很多人在享用。

对待八个崖开线者的无私奉献,我觉得也要像古道上的盘道碑一样,记述这条线路的有关过往。我总以为文字已经过时,这是一个视频快餐盛行的时代。但是从八个崖回来,自己静寂的伏案书写游记的一刻,感觉文字还是富有传承的千钧力量的,它是一块无形的金字口碑。帅哥迷糊告我:2023年11月16日,全程走穿了八个崖户外线路。笔者不踹浅陋,只讲事实,特此谨记。

户外徒步线路,实践性很强。我写的再精彩,也不如亲自去一次来的有体会。八个崖线路在六只脚上有数条了、抖音里有关八个崖的视频也不少。但用文字来描述八个崖的,想来是首篇了。

不妨作为剧透,不厌其烦的再简单描述一下八个崖。这条诞生在襁褓中的新户外线路,算来不足一个月。当我路上还遇到找猴三垒的时候驴友时,悠然生出一种优越感来。在线路的丰富性上他们实在太low了吖。

八个崖线路绝对可堪玩味。全程充满小惊喜小刺激;强度一般;难度尚可;全程安全性可控。当然因为是新开线路,一路很多浮土。八个崖户外线路的一端,始自小小五的第二个山包顶上向南去,即与原来东西向横穿小小五的老徒步线路,在第二个山包的山顶处成丁字相交,那里有三四条彩带路标。八个崖的另一端在第二个山包下的山沟中,与香山古道相通。我感觉从香山古道往上爬八个崖,浮土会带动的少很多,我们就这样走的,在此推荐一下;相反有上往下行冲,会促使尘土飞扬,当然显得一路脏兮兮的,爬完山成土猴子了。

八个崖这条线路全程最多也不到八公里,大致可以分成独立的四五处攀爬的区域,中途被徒步线路串联起来。这四五处各自独立的攀爬崖壁,特点各不相同:有的崖壁竖长狭窄、有的好像齐胸平台一般敦实;有的宽广敞亮,有的逼仄憋屈。有的好似夹缝中求生存,有的如同案板要跨越。有的爬起来带着几分心悸,有的轻松如蜻蜓点水一般。总之,实践起来各处都充满了刺激的乐趣。当然,有些地段就在崖边行走,还是需要当心的。

八个崖的户外线路,有点像我喜欢的《自新大陆》交响曲。有着舒缓柔和的慢板,也有心跳激动的快板。舒缓的时候是沿着小路漫步;激动的时候是爬崖的缓行。小D和雪雪两位水做的女子,肯定算不上是强驴了,但一路都很保守的走下来了,可见八个崖这条线路并非难于上青天。俩人在踏上防火道的一刻,竟然激动地拥抱起来,好像重生了一般。

啧啧叫我好难为情:册那,哝俩脑子瓦特了是伐!

2023年12月11日星期一草稿

八个崖从六只脚上能查到。喜欢得驴友可以前往。
香山户外新宠线路攻略||三片石及八个崖

线路的枝条被开线者修理过了,爬起来不那么碍手碍脚的。有兴趣的朋友可前往,选择晴朗天气出行。
发了很久才发上来,原来煽情两个字是禁用的。
线路繁多啊哈哈
燕巴虎 发表于 2023-12-23 16:39 哈哈哈 各大坛子很多字都被阉割了。两步路最神奇的是《翠》这个字被阉割令人费解。 ...

这个真的没办法啊,管理的需要。嘿嘿
zhb001 发表于 2023-12-25 16:31 线路繁多啊哈哈

问好论坛领导,最近有无户外啊?空的话,跟我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