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23.12.24骑行兰州城关区罗官村

地图上看到罗官村,查询路程36公里,来回70公里,正好适合多半天骑行。9:30太阳老高了,气温还是零下5℃,出发骑行穿市区,20公里到白塔山下,用时1小时8分。对面就是著名的中山桥,停下休息一下,喝点热水,一队插旗骑行队伍经过中山桥,冬天骑行需要勇气,一重装骑士向东骑行经过。
折向兰州九州方向,向北骑上大长坡,西面路边停放车辆,个别车辆车衣包裹,看来有一段时间没开动了。继续向北,经过九州东环路,近几年新开发的小区,路宽阔,骑行上坡坡度不大。绕到九州大道继续向北,经过一家驾校,学员们正在场地练习。路上除了运送垃圾的车辆没有其他车,山谷开阔地段有桃树林,还有一个简易窝棚,桃子成熟季时看护用,农人守护庄稼、果园十分辛苦,热天、蚊虫叮咬。经过垃圾焚烧发电环保公司,车辆排队卸货,废弃物有最合理的归宿。一片新制作的“桥柱林”,查了下是乌玛高速公路跨接线,两边隧道穿山,中间山谷架桥。经过肖家窑居民点,一排二层楼房,曾经的“窑洞”已不见踪迹。
到今天的骑行目的地—罗官村,居民房子在两边的河谷平台上,中间是村道,这样大雨天有洪水时,村道排洪,保证房子安全。穿过村子道路,向前是土路,用于进入山田耕作,有翻越山口的小路连接忠和镇,2022年之前这个村子还属于皋兰县管辖,现在划到兰州城关区盐场堡街道。转转村子,村道边有太阳能路灯,罗官小学牌子已标明“城关区”,教室楼上标语“求真尚美,砺志笃行”,校园警务室门口立放着“盾牌、防暴不锈钢腰叉”,安保设施齐全。与村人聊天,孩子们父母进城打工,孩子跟着到城里念书了,招不到学生,小学不开门了。村委会办公楼后还建设了“美丽乡村大舞台”,篮球架移到角落闲置,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与村里老人聊天,划到兰州城关区后,老人们的养老金增加了100元,村子饮用水5元一吨,比城市里贵,自己建水窖,半年送一次,储存到水窖中。取暖买煤价格有些贵,2000多元一吨,说到个人买医疗保险,不到接受年年涨价,每户每年用水、取暖做饭用煤、医保少说1万元。山田不是水浇地,靠天收成不稳定,种桃树桃子成熟了销售渠道有限,田地只能是不荒,年轻人大多都出去打工了。村子有两家小卖部,承接快递收发业务,还有农村信用社服务点,个别人家的房子是二层楼房,平房居多,大多院落收拾的很齐整。告别村人,返程回去,经过高速公路项目部,冬季停工,旁边桃树林里主人正在进行修剪,桃树品种确定后,修剪的“狠心”程度决定桃子的大小及结果率。
经过九州新区,广场上有秦腔自乐班正在演唱,虽不上妆,但该跪该拜,动作全套,演杨五郎的唱“罢罢罢红尘撇了罢”,我悄念“别脱战袍,羽绒服脱了会冻着”,还好只比了个动作。这里的封闭篮球场孩子们正练习投篮,继续返程20多公里,平安到家。

2023.12.24骑行兰州城关区罗官村
对面就是著名的中山桥,停下休息一下,喝点热水。

2023.12.24骑行兰州城关区罗官村

绕到九州大道继续向北,经过一家驾校,学员们正在场地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