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旅美(墨)见闻之二十:海关波折

恩塞纳达是距离蒂华纳2小时车程的海滨小城。

因为临海,所以海鲜丰盛,这是昨天的晚餐,5个人一大盘子,吃不完,各种海鲜一锅出,工艺就是炸和烤,味道一个样,真是可惜了这些海鲜,生的不是地方,感觉有点暴殄天物。

今天早晨一早小陈带我们首先来巡视恩塞纳达的海鲜市场。价格一般以每公斤比索标识,美元比索汇率大致1:16,比如大虾320,即为每斤10美元,价格于国内有两个不可比因素,一是去头,二是此虾非养殖。市场内整体卫生状况及货品摆放较国内精细。象拔蚌价格3--5美元每个。鲍鱼每公斤8美元左右。商户每见华人面孔,即说“龙虾、鲍鱼、马马虎虎、稀里糊涂”,似乎当作打招呼用语了,也不知道谁教的。

晨曦中的旅游市场。牛仔帽15美元一个,并不便宜。

早饭后返回蒂华纳,去边境墙视察,看看特朗普总统的工程项目。

位于墨美边境海岬角的隔离墙,大概有三米多高,实际上对于想偷渡的人来说,墙的作用并不大,他们可以攀越,也可以墙下挖地道。所以偷渡客一直是墨美之间一个悬而未决的大问题。

街道收拾的很干净,整整有条。

为了下午早点过海关,以便能挤出时间对圣地亚哥一游(虽然原定行程中并无此安排,但团友们都有此意愿,小陈从善如流),小陈决定中午早点吃饭,我们11点刚过就吃午饭,11点半就开始返程。

对于过海关,我们入墨时就有点小波折。过关时墨方海关工作人员似乎对我们团队有所刁难,据小陈说,海关原意要我们每人出40刀,可以快速通过,但被小陈拒绝,因为旅行社过境短期游业务已经多年了,没有付费过。海关人员于是拿出一张表格,要求我们每人填写一份,表格倒是很简单,问题是你填好了他也把你晾在一边,要你等。让我嗅到了一丝发展中国家的味道。

离开蒂华纳时与两个当地导游查法(高个)、瑞福蒂(矮个)合影。这两个混蛋说:下回我来,给我带真正的伟哥。这边药品比美国便宜很多,美国人常过来买药,所以大街上药店不少,做美国人生意。

瑞福蒂在展示他的职业装,后背三面国旗,左面的是越南国旗,看来越南来墨旅游的游客不少。在后来的行程中,确实遇到一些来自越南的华侨。

查法,这实际上并不是他的真正名字,只是他的一个绰号,西班牙语是“罪犯”的意思。你可以想见,查法年轻时是个什么样子的人。事实上,查法和瑞福蒂年轻时都是所谓的“社会人”,街头痞子之类。打打杀杀,后来都改邪归正了。到纪念碑。

查法的父亲和哥哥都是美国人(墨西哥过去的),在那边(佛雷斯诺)还合伙投资建了一个打火机厂子。查法小时候在那边上学,属于非法移民,被举报了,后来被美国遣返回来了,他现在过境到美国去都不行了,所以他有点恨美国。

接近海关,看到不管是步行还是自驾,排的队伍都很长,也许与今天是周末有关。小陈收到的信息,海关新关和旧关排的队伍长度差不多,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果断带领我们去旧关排队。他解释:旧关是24小时开放,新关开放时间不确定,有时突然就关闭了,弄得排队的人又到旧关重新排。

到了旧关,小陈经与查法两人商量,给我们一个新方案,可以每人10美元,购买一个墨西哥方面有跨境旅游资质的旅游公司的车票,这个旅游公司的大巴可以不必排队,直接开到海关,然后我们直接过关,我们当然不愿意站这里排队,所以一起到一处买票点,购票后准备上旅游公司大巴。谁知这时出现意外,一对澳洲籍的老年夫妇持澳洲护照,而该公司没有接受澳洲籍的资质,老夫妇只能去排队,经简单商量,我们决定其余8人照常坐大巴过关,小陈和老夫妇去排队。其实我们说是不必排队,也不是那么快捷。因为类似我们乘坐的大巴有优先权的车辆本身并不少,到了美国海关前,大巴把我们这些所谓优先权乘客放下车,我们还是需要排队,而且海关检查人员磨洋工的工作作风真是令人fuck,过去后给小陈短信,小陈说,他们三人换乘了另一个旅游公司(有接待澳洲籍资质)的大巴,也快过来了。实际上过来花了一个小时多。停车场集中,已经快2点半了。

前后这么一磨蹭,今天去圣地亚哥简单一游的计划肯定不行了,只能打道回洛杉矶。

圣地亚哥是美太平洋舰队重要母港基地。对于我来说,唯一值得一看的是退役的中途岛号航母改建的博物馆,它是美国二战后建成的航母,所以并没有参战。但他不甘寂寞,1951年,张爱萍将军指挥我三军联合作战,一举解放浙东一江山岛,蒋军所据守的大陈岛门户洞开,蒋决定弃守大陈岛,中途岛号航母参与了掩护大陈岛守军撤退的任务,说起来,这中途岛号尚有此一缘分。作为青岛小口子村的村民,倘踏上中途岛号,想诚邀其来俺村一游。

马马虎虎、稀里糊涂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