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湘桂游:刘三姐、罗城天坑、李宗仁故居

今天是湘桂游的最后一天,去了三个景区,刘三姐故里、罗城棉花天坑、李宗仁故居。

9.30出发,10分钟到了刘三姐景区,这个景区在河池市宜州区,我住的酒店也在宜州区,隔一条河。对这个景区我不抱很大期望,只是因为近便,随路过去看看。

路遇老两口在收甘蔗,广西种植甘蔗很多,路旁到处是蔗田,糖厂收500一吨,。想和老人聊会天,口音太重,听不懂,罢了。

都是些糊弄孩子的东西,这个景区内容设计太贫乏了。

以刘三姐为主题的景点在桂林好几个,阳朔的“印象刘三姐”门票很贵,但主要是看老谋子他们打造的实景演出的。

刘的家乡到底是那里,也有很多争议,主要是宜州这边马安村(就是这个景点所在村)和罗城县四把镇(去天坑景点路过)在争。古时宜州和罗城均属天河县,刘是出生在天河县无疑。刘在真人基础上,已经演变成几乎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了。

景区还有一个演出,本来想看看,但11.30才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多。游客也很少,问景区人员,说,如果有6--7个人我们就演。我这个人软心肠,见不得台上演员为台下6、7个人演出这种凄惨场面,算了,不等了,游船也不坐了,去天坑。

11.45,一个小时到天坑。接近天坑的十公里是乱路,到处在施工修路,挖掘机,渣土车在忙活,坑坑洼洼,像开坦克。半路我怀疑能不能到景区,半问一个在施工的小头目,能到景区吗?他手一挥:“能啊,一路畅通无助”。他X的。

天坑还是很震撼的。

在坑边住一晚上挺爽的。

这里居然停了辆大巴,不知道它是怎么进来的,我开小车都费老鼻子劲。

天坑高320米,下去15分钟,上来半小时。如果是夏天,这里肯定很凉爽,坐着喝杯冰镇可乐什么的,很棒的地方。

游览时一个游客没碰到,你看那些照片,根本没人。上到山顶,倒挺热闹的,人不少,居然还有一个大巴。

天坑这个景区项目不少,什么酒店、高空滑索、泳池、高空跳板,还有一个漂流,就是在空中架一个人工水渠(透明玻璃的),然后在空中水渠里漂流,多刺激。天坑上面玩滑索,天坑上面走跳板,天坑旁边住酒店、玩漂流、游泳,这个景区主打一个刺激。

离天坑一公里还有一个长生洞景区,独立售票,也是4a,是个溶洞,没去。还有连接天坑和长生洞的小火车,这个就投资3200多万。看的出,这个景区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起点很高,如果说刘三姐是村级项目,天坑是地道的省级项目。

买门票时,赠送了一张价值58元的餐券,说是什么么老族长桌宴。但要6个人一桌,凑齐才能吃。上那儿找6个人?凑两个人都难。我跟服务员说我不要长桌宴了,你们给我58元的芋头就行了,58元芋头得多大一大堆,想想就愉快,服务员挺热情,给我一个白眼。等了一会,说给你一个人上吧,每样都来点。其实真不如上一堆芋头。

1点半离开景区,4点到机场附近的两江镇,找了个快递点,把中越边贸的商品打包寄回。在路边看到一个牌子写着李宗仁故居,6公里,时间还早,就决定过去看。

李故居在临桂区浪头村。说起临桂区在广西的地位,可不得了,了不得。有“先有临桂,后有桂林”的说法,此话千真万确。有人说,临桂因为是在桂林旁边而得名,怎么会是先有临桂?其实临桂县的“桂”是指桂州,而非指桂林市,临桂县汉代就有了,桂林市是1940年才有的,桂林市区本来就是临桂县的城区。广西历代有12名状元(含武状元,一说是11名),其中桂林出了8名状元,6名在临桂。民国新桂系统治时期,临桂是其政治文化军事中心。广西双雄李、白,其出生地均在临桂。

(网图,山前建筑即为李故居))

那个浪头村的浪字,原始字是两个木中间夹一个田,电脑里虽然没有,据说康熙字典里有,你说叫什么不好,叫林头村、木头村、田头村、木田村、林田村不都挺好。

横额:青天白日

到大门口是4.50,人家已经关门了。其实他规定是5点关门,4.30停止入场。因为没人,人家关门也正常,我在门口徘徊时,对面超市小老板主动找我搭讪。他说,他认识景区值班人员,两个人都在故居里面,他可以打电话让他们开门,让我进去随便参观,条件是我买两包烟,每包25元,送给他们,但我送不合适,必须要由他送,其实就是要我给他钱。就算门票50元吧,也行,刘三姐也50,李宗仁好歹是总统,刘不过是民间歌手,对李已经算屈尊了。我想先进门参观完再回头收拾他。具体怎么收拾,我打算等我完事了,就和景区人员说说烟的事,挑动他们去找超市老板算账。我参观完了,又和工作人员聊李宗仁白崇禧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最后聊到浪头村李姓祖宗十八代是从陇东经湖南江西迁移过去的,把算账的事忘了。X的这次吃个哑巴亏。

和北方的豪宅大院的格局布置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