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带着头纱自驾呼伦贝尔、阿尔山3000公里大环线寻秋之旅

很快夜暮降临,我们又抖擞了精神从帐篷里面出来,想要一睹阿尔山星空的面貌。或许是因为海拔高,我们竟生出一种手可摘星辰之感阿尔山的星空毫不吝啬的向我们展示着它神秘的美,我们所在的周围是空旷的,而星河又是璀璨的,正好中和了这空旷,使得我们眼前的景和谐无比。这星河是多么辽阔啊!像块大画布铺展在天空,又有朵朵云像薄纱一样漂泊遮掩,更是增添了它的神秘之感。

清晨起床,外面的温度格外低,帐篷上全是露水,好在我们昨夜已经吸取了教训,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这才免受寒冷的侵袭,否则一不留神,感冒就会如约而至。昨夜梦幻的星空还时时在眼前浮现,借助这梦幻的星空,我昨夜也做了个梦幻的梦。现在,夜幕已经完全退去,取之而代的是晴朗的天和清新的空气,竟然也有早起的昆虫们,扯着嗓子为我们展示一场交响乐。我们又收拾好行囊,准备奔赴下一站。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乌苏浪子湖的晨雾是最有看头的,我们早早的便来到这儿,生怕错过什么细节,因为这儿的雾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一团白雾,乌苏浪子湖的晨雾是极具特点的。起初我们只是看到小小的极浓极浓的一团雾,它悠悠然升起来,却不急于散开,而是在湖面上跳舞,就仿佛仙子拖着她纯白的裙尾在湖面上翩翩起舞,周围的人迫不及待的想一睹芳容,而这仙子却不急不缓,仍然在湖面上舞来舞去,吊足了人的胃口。等这仙子舞累了,她又缓缓地弥漫、扩散,扩散到几乎笼罩了大半个湖面仍然没有要停止的意思。

不要钱的景点都好看,反而那些圈起来收费的景点往往差强人意。

这里的植物进入秋天往往比低海拔地区更快,它们都凋零成了金黄的颜色,高的或矮的,柔弱的或强壮的,通通都染上了秋天的金黄,以航拍的角度来看,这里的河闪烁着宝蓝色的光芒,在这一派金黄格外清秀而显眼。

神奇的是,这一段河流其实在严冬也不会结冰,而它的上下游早已是冰冻三尺,这主要是因为这一段河附近有大量地热的存在。别看两岸的植物是金黄的,水里的植物可是格外的绿,它们受到地热的滋养,相对而言 拥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也因为地热,明明是很冷的天,从湖面上看,竟冒着腾腾热气,仿佛白云落入河水里。

阿尔山两大天池,一个是阿尔山天池,另一个就是我们所在的驼峰岭天池了。驼峰岭天池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王牌景点,但是到了这里感觉并不如景点宣传的那么诱人,它的名声与它实际的景致不大相配。

驼峰岭距游客中心还是比较远的,它的山脚到山顶观赏天池的最佳去处,垂直距离足有四百余米。大自然的手笔总是比人类刻意去雕琢的要精妙许多,驼峰岭天池就是火山喷发以后,火山口积水,这些积水自然形成了湖泊,湖面形状像人的左脚。

说起这驼峰岭,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多年前山脚下有一户人家,这户人家里的老额吉和女儿桑日勒相依为命,转眼女儿到了要出嫁的年龄,可是这地方是渺无人烟的,老额吉非常着急,请来骆驼帮忙,桑日勒知道了,便把自己的一枚铜镜挂在了驼峰之间,骆驼就这样带着期盼和那枚铜镜出发了。走了很久很久,骆驼实在是精疲力尽,走不动了,它慢慢的化作两座山峰,而驼峰间的铜镜滚到半山腰,化作一汪池水,也就是我们眼球的驼峰岭天池了。

个人认为大峡谷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最美的景点,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地方,峡谷内有栈道,没有安全的后顾之忧,我们沿着栈道慢慢的走,欣赏着沿途的景色,看着秋叶纷纷扬扬地落下来,有些落到我们头上,有些又落到峡谷里。此处的树很高,足有几十米,很自然地就形成了天然屏障。

峡谷内的景致更加大气磅礴些,大气的峡谷和冷冽的秋风果真是绝配。峡谷的深度大于宽度,看起来更有磅礴之气。

杜鹃湖是很清秀的,它的形成也是与火山有关,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便形成湖泊,湖的形状很像我们的字母“L”。与其他湖泊不同的是,杜鹃湖是流动的活水湖,它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至于它为什么要叫杜鹃湖,其实是因为它的湖畔开满了杜鹃花。不过可惜现在是秋季,我们并不能看到盛开的杜鹃花,若是在春天,杜鹃花怒放,湖畔红绿相间,更是会引来各种各样的生物,想来也是极美的盛景。当然各个季节都有各个季节独特的美,秋季的杜鹃湖, 水面像镜子一样静。

天池当然是神圣得不可侵犯,碧蓝的湖水加上周围树木的印托,很像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条项链。天池的水由于没有过多有人的涉足,也没有其他什么污染,很是洁净,或许天上的神仙累了,也会下来舀上一勺天池的水吧。传说天池里面有水怪,不知是哪位大罗神仙的神宠跑到天池里来了,也有各种报道提到有周围的村民见过水怪,可真假毕竟是无从得知的。

逛完最后一个天池景点,我们接下来并不打算去其他景点了,一是时间已经不够,二是我们已经欣赏了不少很棒的景点,而其他景点之前我们也了解过,感觉并没有很出色,若是继续去欣赏这些景点,反倒画蛇添足,因而我们直接坐景交车回到了天池服务区,取了我们自己的汽车,现在我们要前往柴河,全程足有100公里。

柴河吃霸王餐,霸气老板赶走6个客人

我们顺着今天早上景交车走过的路,一路经过了三潭峡、地池、石塘林、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大峡谷,穿越出了阿尔山景区,也算是对这些地方的回顾和告别。谁都意想不到是,汽车开过大峡谷景点后,路况变得极佳,不再像来时闯关“大冒险”一样的糟糕路况。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平整的柏油路,漫天的灰尘居然也消失了。服务区到柴河这一段路被称为蘑阿公路,也就是我们前面说过的蘑阿公路西段。

一路上都是一望无际茂密的森林,海拔也在缓慢下降,下午五点的阿尔山,阳光早已被树林遮挡住了,全程没有看见一辆汽车,更没有见到一个人,手机也没有信号,只有我们一辆车孤寂的行驶在这公路上,让原本孤寂的森林显得更加孤寂。

上次在柴河吃饭时我们结识了饭店的老板大哥,因为聊得投机,并不觉得时间过得快,我们和老大哥畅聊到很晚。大哥豪爽地说下次再来柴河,我给你们做一顿你们没有吃过的好东西!

厚着脸皮,我们又回到了柴河,又回到了老大哥这里。

原本打算就点个炒羊肉、一份蔬菜将就着吃个晚饭,结果大哥硬是不给我们炒,说要给我们做一顿我们没有吃过的菜,并且是不收费的。更狠的是,大哥把所有做好的菜全部端上来后,突然闯进了6个客人,可能是大哥担心不能陪我们一起吃饭,他和老板娘两个人硬生生直接把6个客人全部赶走了……赶走了……

“今天不营业了,你们换一家吃吧!”

大哥说完,这几个客人还是不知所云,好像还没有明白什么意思,还在看着菜单互相商量着吃点啥。

看客人没理解什么意思,大哥又重复了一遍!

“这不他们两个点了一桌子菜,怎么到我们这里就不给我们做了呢?”客人几乎有点生气了。

“我们这是几个朋友,自己家人一起吃饭呢!你们走吧,换一家吃吧!”

6个客人也是一脸懵逼,估计第一次遇见这么豪橫、任性的老板吧!

虽然咱脸皮比墙还厚,但是遇到这种事,脸皮也厚不起来了啊!毕竟是为了我俩而赶走客人的,我俩一脸难为情,试图劝劝老大哥,却又不知如何表达。大哥估计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安慰我们说,“这种事,我跟你姐常干,有时候遇见不对眼的客人,我俩也会赶他走,遇见像你们这种聊的来,看的对眼的客人,我们也免过单!你们随意,就跟在自己家里一样,不用客气!”

又畅聊到了很晚,实在有些瞌睡了,只好恋恋不舍的给大哥大姐告了别,这一别,也不知下次见面到什么时候了!

回齐齐哈尔

第二天伴随着嘀嗒声醒来,没错!外面又下雨了,原本计划今天逛逛柴河其他几个没有去过的景点,再回齐齐哈尔的,没想到又是这不近人情的雨,我们的计划再次泡汤。我们真是从风雨中来,又从风雨中走!

这一次我们选择走集阿高速—绥满高速回齐齐哈尔,但蘑阿公路这一段路是必经之路,昨天晚上大哥跟我们说,在上一次我们来的那天晚上,下大雨把桥冲垮了,现在已经修好了,然后你们陷车的那一段路也修好了,回去基本没有什么阻碍了。这一切可比来时幸运多了。我们可没有把“大冒险”再经历一遍的精力了!

333公里的路程,五个小时到达,此时已是下午两点,我们俩中午都没有吃饭,就等着再吃上一回齐齐哈尔的烤肉!齐齐哈尔烤肉的滋味,实在美妙到我们很难忘记。若是错过了这个村,回到湖南就没有这个店了!

“老板!来两斤牛肉!”

“好勒!”

结语

十二天的内蒙行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我们也背好行囊,准备踏上回家的路,也期待着下一次旅行。

我们总是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就穿着符合我们心中对这个地方印象的衣服,到不同的地方,也带着不同的心情,到朝圣之地西藏,我们就收起打闹嬉笑,热烈奔放的心,虔诚的去感受西藏的圣洁,去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次来到内蒙,又加之并不是第一次来到此处,实际上我们对这里早已赋予了别样的情感,这次我们彻底放飞自己,解放天性,面对茫茫的草原,我们只当自己本来就属于这里,肆意奔跑、追逐,这是对身心的释放,也是对过往回忆的释放。妈妈最后的关切是在内蒙古,爸妈的噩耗也是在那次旅行之后,而我对人生更多了些感悟,也是在那次内蒙古旅行之后,内蒙古毕竟承载了我过多的记忆,在我心里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的。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旅游业有很大的冲击,不少旅游景点也迟迟不解封,现在经过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抗疫成果显著,疫情得到了控制,我们便选择来内蒙这个充满了回忆的地方自驾游。

受到“美莎克”影响,有几天一直在下雨,我们的旅行计划无奈被逼停,后来想就这样在酒店呆下去也不是办法,便在原有的旅行计划上做了些调整,后面的旅行也比较顺利。短短十二天里,我们领略了不同的地貌景观,不止一次地感叹造物主的伟大,大自然的力量与人造景观根本不可同日而语,面对一些精妙绝伦的景致,我们除了赞叹,除了把这美景刻入心里,再无力做其他。无论是神奇的不冻河还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满洲里,亦或是其他美妙的景致,都会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不单是自然景致吸引人,毕竟内蒙古处在边界,与俄罗斯相邻,文化自然也互相交融,最明显的交融就是建筑了,带着俄罗斯风味的建筑在内蒙并没有显得突兀,反而别有一番风味。

这次旅行和西藏自驾游一样,并不是一场热热闹闹的旅行,也没有花太多心思在吃食和住宿上,不过我们更能自由放飞了。这里的各个景点并没有受到过多商业气息的浸染,每一处景致都保留了最原始的美,这可能与海拔高、纬度高的原因有关。这里的秋自然是比低纬度地区冷些,做好保暖措施就是必要的。可千万不要以为入秋了,蚊子就消停了,正相反!秋后的蚊子更剽悍!不作好措施,说不定会背秋后凶猛的蚊子叮地体无完肤。

牛羊等生物是草原的特色,它们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到了相应的季节就要迁移到相应的牧场,因为也是最健康的。牛羊健康,附加值也自然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草原上的牧民也确实淳朴、豪爽,我们的车陷在泥潭里,又加上暴雨,若不是老大哥赶着拖拉机来救我们,我们还不知道要绝望到什么时候呢!

十二天,并不算长,但对于旅行来说,也不能算短,这十二天里,我们有一连串的糟糕事件,但好在我们克服了困难,最后“大冒险”闯关成功,有一些惊喜和美好不期而遇,其实无论是困难的事件还是美好的事件,没有一样不是我们的收获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