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带着头纱自驾呼伦贝尔、阿尔山3000公里大环线寻秋之旅

前言

曾去过无数个地方,曾翻越无数座大山,曾跨过无数条河流,却只有一个地方在我心头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 ,那就是呼伦贝尔。之所以让我记忆如此之深,它的美自然是必不可逃的,与我而言,在这里发生的事胜过了它的美。

呼伦贝尔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得名于大草原上的呼伦湖与贝尔湖,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上一次去呼伦贝尔还是在2017年6月初,那时的我还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时间如水,日月如梭,三年转瞬即逝 ,而有些事情仍历历在目 。

那次的呼伦贝尔行虽然不是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但却是我第一次与父母失去联系,因边防公路很多地方时常没有信号,不巧当天晚上我入住的地方也没有信号,事先也忘记提前告知家人了。当时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之后要发生的事情 ,不过以为这也是场再平常不过的旅行罢了 。在外旅行期间,妈妈每天都有给我打电话的习惯,当天晚上给我打了无数个电话,始终是打不通,不知情的父母以为我发生了什么危险,他们心急如焚,不停地想办法联系我 ,一晚上都没有睡着,就差报警了!好在第二天有信号后,我接收到了他们寻找我的消息,回拨过去迎面而来的是一顿臭骂…………虽然是一顿臭骂 ,但我还是能明显感觉到妈妈明显放松了,是极度担忧又知道我没有危险之后的长舒一口气 。

如今的我还想再听到妈妈的一次臭骂,但可能再也听不到了。

那次旅行结束,刚刚回到学校没几天,就接到爸爸的电话,爸爸的语气是前所未有的沉重,电话那边的爸爸久久不出声,而后艰难地吐出两句话:你妈妈生病住院了,医生说可能是恶性肿瘤…………话没有说完,人已经泣不成声了。而电话这头的我听到噩耗,愣在原地,当时我的脑袋就好像突然炸开一样,整个人都被炸蒙了,我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

2018年12月29日,经历了2次手术,10多次化疗后,我再也没有接到过来自妈妈的电话了,再也听不到她的臭骂了,以前总是嫌她烦,像她絮絮叨叨连一点点小事都要絮叨个没完,嫌她电话多,可如今,我无数次后悔自己没有耐心听妈妈的唠叨,无数次后悔自己没能多陪陪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 !

初秋,带着遗憾、沉重、复杂的心情,我再一次踏足了这一片草原,希望能从中再寻回一些熟悉的记忆,也许受到古人对秋的印象的影响,总觉得这个季节给人的也是一种秋殇的感觉,内心不免得会有一番对秋淡淡的感慨。落叶飘向冥冥世界,归于沉寂。我们无法挽回一片落叶,无法让它再重回枝头鲜绿如初。这是一种流逝,也是一段自然的过程。它终将深入泥土,化为淤肥,滋养另一个新的生命,这是它自身的延续和超越,也是落叶瞬间的永恒。

嗯!我们人又何尝不是一片片落叶呢?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你可能会遇到江河湖海,体验广阔人生,更可能会遭受风霜雨雪,体味人间百态。你永远也不知道二者哪个会先到来 。可是这独特的人生若是不好好折腾一番,怎么能对得起波澜壮阔而又充满奇迹的世界呢?接下就跟随着我的游记,由我带领大家一起感受我们这十多天在呼伦贝尔的波折起伏吧!

人物介绍

一个偏爱摄影猎奇探险的“疯子”(@背着书包go),一个说走就走的“傻子”(@一朵)!

南非被十几个黑人抢劫,幸运的逃脱了!

曾在荒无人烟的高原秘境徒步三天,遇到尼汝淳朴绝美的风景!

曾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在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穷游,挑战印度一个月的手抓饭、体验火车、体验尼泊尔洒红节!

……

旅行中曾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情,很想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分享给大家...

我们的行程

我们这次内蒙行,原计划是齐齐哈尔——柴河——满洲里——黑山头——临江——莫尔道嘎——根河——敖鲁古雅——海拉尔——齐齐哈尔,覆盖了常规的呼伦贝尔南北线行程,行程上也相对比较长。而且我们刚到柴河时受台风“美莎克”影响,一直在下雨,呆在酒店哪里也没有去,看了天气预报海拉尔那边天气都挺好,最后为了不耽误时间,改变了原计划柴河——阿尔山——满洲里的行程,直奔了海拉尔。附呼伦贝尔旅游地图

行程:

第一天    齐齐哈尔——柴河

第二天  柴河(下雨)

第三天    柴河(下雨)——海拉尔

柴河——塔尔气——绰尔河——博克图——牙克石——海拉尔

第四天  海拉尔——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  套娃广场   市区夜景)

第五天    满洲里——黑山头

满洲里——扎赉诺尔——猛犸公园——博物馆——黑山头

第六天    黑山头——临江

黑山头——七卡——九卡——边防公路(一路界河风光 额尔古纳河)——室韦——临江(中俄界河边的小村庄 南山112号界碑 可拍日落 北山拍日出)

第七天    临江——额尔古纳  (休整)

临江——室韦——恩和——额尔古纳

第八天     额尔古纳——根河

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敖鲁古雅驯鹿园——根河

第九天     根河——海拉尔

根河——莫日格勒河(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呼伦贝尔大草原(穿越草原走草原土路)——海拉尔

第十天     海拉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阿尔山火车站——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河边露营

第十一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柴河

露营地——乌苏浪子湖——不冻河——天池服务区——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天池——柴河

第十二天  柴河——齐齐哈尔

我们携带的物品

1、两个2次行李箱,可以直接登机,不需要办理托运,1个24寸行李箱,里面主要装了露营装备。

2、衣服类:出门时穿着1套夏季衣服,行李箱内有2件T恤、3条裤子、一件冲锋衣、一件抓绒衣、一件牛仔衣、两件衬衫。

3、相机类:机身,尼康D810、尼康Z6。镜头,尼康24-70 F/2.8一代镜头,尼康Z 24-70 F/4,图丽16-28 F/2.8,腾龙70-200 F/2.8 A009,备用电池2块,128G闪迪储存卡,减光镜、三脚架、快门线、相机包。

4、数码类:手机、数据线、充电宝、排插、数码用品收纳包。

5、洗漱护肤类:100毫升装牙膏、100毫升装洗发水、100毫升装沐浴露、牙刷、毛巾、剃须刀、肥皂、防晒霜、洗漱包。

6、卡片类:身份证、驾驶证

7、药品类: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