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如果你想对夏天做一个告别,你可以选择来嵊泗

前言

当我在某天意识到这个夏天将要结束的时候,我突然想对她做个告别,这个念头一闪而过,却被我抓住,迫不及待地想实施,最终还是拖到了现在,大概只抓住了晚夏的尾巴。想着既是夏日告别,那莫过于邂逅一场与海的温柔。也想着去某个山间,穿梭于树林阴翳中,树深时见鹿,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享受山间独有的夏天的气息。最后在网上看见一句“好久不见,嵊泗想念”,想着这句话像是老友久别重逢,既然是做告别,就和这个“老友”告别吧!(确实想没见过面的老友,嵊泗之前我一直被别人安利,也有所了解)最终我们决定选择嵊泗这个地方作为对这个夏天最好的留念,

夏天这个词似乎与生俱来就与海挂钩,夏天就该到海边去。在海角金色的沙滩上,在带有海腥味的海风的轻拂下,阳光都温柔起来,洒在头发上,是夏天在偷偷地吻你,海浪在一旁吟唱着夏日的诀别歌,欢迎秋天的的到来。

嵊泗列岛—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嵊泗,由嵊山、泗礁两岛各取一个字组成,之前的“乘四”没有偏旁,取一乘四马之意,寓意岛屿围拱。

嵊泗列岛是舟山群岛其中的一个,大小岛屿404个,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白居易的那句“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使其有了“海上仙山”的美称,不得不说,嵊泗担得起这个名号。

除了本岛泗礁岛,花鸟岛、枸杞岛、嵊山岛、黄龙岛都属于嵊泗。嵊泗是色彩缤纷的,像五颜六色的糖果,各不相同却又让人从心底觉得每一种都好,每一种都是她的颜色,有落日的金色,有树丛的绿,有天与海的蓝。

她的颜色在现于晨曦中,显于落日里,落在云朵上,洒在沙滩上,隐于夜幕里。虽说隐,夜晚却又有另一种颜色,天气好的话,星辰与渔火相映,灯光慰藉游人,月光为整座岛铺满李白的霜。

泗礁本岛——相比于仙气,多了一份人间烟火

最开始踏足嵊泗列岛,当然先去嵊泗主岛——泗礁岛,它是嵊泗列岛中最大的一个岛。

正因为它的大,所以与别的岛比起来它多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份烟火气。我想,嵊泗岛之所以吸引人,不仅在于它的仙气,更在于它的这份人间烟火。这份烟火气最大的体现就在于它的美食。

泗礁岛的美食无疑是最能抓住人的味觉的,在于它的鲜,临海的岛最不缺“鲜”,连烹饪手法都“鲜(少,简单)”,尽可能保留这些食材最原始的味道,东海里的味道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这些菜上。

吃着刚捕捞上来的新鲜的海鲜,住一间简单干净又舒适的民宿,临海而居。

在这里遇见了十六只猫一狗。金毛是愿意与人类亲近的,而这只白猫我从它的脸上看出了睥睨众生的感觉,眼神里透漏着“尔等凡人,不准看我”的气息,我看着它悠然自得卧在路上,过往的一切好像都不能打搅他,也休想叫这位猫大爷挪步,它有时也会眺望着远方出神,我想它才是这座岛的主人,我们只是过客,它却在这里生活,看着一批批游人来到又离开。

六井潭——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

六井潭的特色是海,只是有点失望,没有看见蓝色的海。不过因为海蚀,地貌纷呈奇异,岸上奇峰耸峙。

沿着栈道跟着海走,脚下是悬崖峭壁,海风轻拂,耳边飒飒潮声。不过我去的时候正好风不大,也就看不到“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到是应了那句“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