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福建自由行之泉州一日

此次出行缘起其实是因为家里装修。本来不会在冬季施工的,可秋天时万事俱备准备开工之际,母亲大人在家乡发病住院。不得已扔下一切回乡侍奉,半月后母亲转危为安出院回家,我这才回沈重新张罗装修事宜。

一来二去,装修的最后一个科目墙壁刮大白就拖到了十二月下旬。女儿说施工家里没法住人,让我俩出去玩段时间去。这才开始研究去处做攻略等等,所以福建行等于急就章。

第一站选择泉州还是因为小众些。福建我和户主都来过,特别是热门景点如厦门大学、南普陀寺、鼓浪屿,永定土楼等地我们也都去过。而泉州物产丰富气候宜人,应该是不错的去处。

2023年12月13日,泉州。我们住的酒店离西街不远。沿着酒店前面的一条窄巷子—舍人巷步行不远,就到了象蜂巷,继续前行走到十字路口左转几十米,就来到了开元寺正对的街口。在这里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开元寺的镇寺之宝,两座石砌石雕宝塔中的镇国塔。

开元寺的正门或者我进的不是正门,没挂着什么敕建开元寺什么匾额,倒是写有两个白底黑字“紫云”,笔力遒劲不俗。

进得寺内,迎面是一座挂有乐莲瀛界匾额的大殿,但见此殿巍峨雄浑双檐飞翘,颇具唐风。顺便说一句,此次福建行见到的庙宇大都是此类风格,很有大唐不拘一格天性浪漫的气度,不象我们常见的明清建筑那样周正严谨。

正赶上寺内做法事。身披红黄相间袈裟的数十位僧人边走边诵,又有穿着深褐色僧装的所谓居士们紧跟其后,也有样学样地吟唱着。因为人多势众,加之前殿宇高耸屹立众佛法相庄严,很有气势。

我和户主相约分别行动,有事电话联系就是。其实这个方法很好,虽是夫妻,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兴趣爱好自不相同。如果非要一方委屈陪着对方,时间久了免不了口生怨言。不如分开行动,自己寻找感兴趣的。走得累了想歇就歇,不感兴趣也就一走一过,反而是大家都自在。这个是我个人的一点旅游心得,朋友间也是一样。

我先去镇国塔,该塔始建于唐,先是五层木塔,前后经过几次毁坏与重修,易木为砖,南宋宝庆年间改成七级砖塔,今石塔为南宋嘉熙至淳佑年间重建,高48.24米,如金钻入天,高大雄伟。塔平面分回廊、外壁、塔内回廊和塔心八角柱四部分。其每层外壁均雕有佛教人物故事,人物生动,雕工精湛。

西塔为“仁寿塔”,始建于五代,初为七级木塔,称“无量寿塔”,后奏请赐名“仁寿塔”,后经毁坏与重修多次,易木为砖,至宋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由自证法师易砖为石,先于东塔十年建成。今石塔为南宋绍定元年(1228年)至嘉熙元年(1237年)重建,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开元寺双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制宝塔,历经千年屹立不倒,堪称国宝级文物。

度娘称,早在宋朝,泉州西街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我和户主一路走来,也许是走的地方多了,特别是所谓仿古一条街现在是各地方都有,大都被开发成现代旅游品或者所谓当地吃食一条街,所以感觉不是太新奇或者说印象深刻吧。就连网上说的西街游客中心拍双塔的那个机位也很一般,刚好拍得到而已,难说算是个好角度。

小西埕是西街上的一个创意园区。因为白岩松的过一句话——“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去一次的城市。”这句话被印在了小西埕的一面墙上,现在成了游客去泉州打卡的一个网红拍照地。无论是创意还是规模,老实说,它比上海的田子坊差得很远,而我去田子坊,已经四年前的事儿了。

西街与中山路的交口处,是那座始建1934年的钟楼,高13.8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表白色,形状似亭似楼,是闽南风格与西洋风格的融合产物。这座有着红绿信号灯的文物,有点象儿童玩具,倒是挺好玩的。

相比较而言,西街深处的一个菜市场倒是烟火气十足。泉州临海,所以海产品很是丰富新鲜,特别是这里卖鱼的鱼娘习惯鬓上插花,很有特点。这里卖鱼不仅帮忙刮鳞破肚,甚至可以根据客人要求,剔除鱼骨,确实是服务到位。市场内小吃类的东西也不少,免不得走走问问,并在下面的行程中一一品尝。

晚上我和户主坐古城内那种有顶无边的游览车四处闲逛。车上的一位美女教师是同伴相约去吃饭的,人很热情。不住地向户主介绍泉州好玩的好吃的,事实上我们也认真参考了她的意见。

对了,在泉州有了一个发现。这里经济发达人民富足自不必说,但人们的出行工具用得最多的是电动自行车。上面提到的那位热情的美女教师那天是坐游览车去吃饭,可一路上她遇到的几位同事都是骑小电驴前往。

那天晚上我们在泉州西湖边走了一会儿,户主穿得少,直嚷冷,就坐公交车回酒店了。

• 八山四水
  • zhb001
 驴行天下福建自由行之泉州一日

大殿内正在做法事。本想多拍几张,被人制止了。制止我的其实是所谓佛家弟子,不是僧人。

这个词我不喜欢,说得过于满了。特别是在佛门圣地。
 驴行天下福建自由行之泉州一日

塔上的石雕真是精美,1000多年前的工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