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3,2,1……流水账开启!!

出京自由的第一个国庆长假,还是连着十一连休八天,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必须把每分每秒都要利用上,带队,远行。

青海三江源的计划是2022年制定的,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最终我们没能出京。今年继续走完这段路,行程陆续的调整了好几回,最终敲定如下:

Day0:各地-宿西宁

Day1:西宁-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宿龙羊峡镇;

Day2:龙羊峡镇-龙羊大峡谷-龙羊湖-龙羊峡土林国家地质公园-宿大武;

Day3:大武-阿尼玛卿雪山地质公园-冬给措纳湖-宿玛多;

Day4:玛多-通天河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勒巴沟-文成公主庙-结古寺-宿玉树

Day5:玉树-尕朵觉悟-星星海-宿玛多;

Day6:青海省三江源玛多国家公园(牛头碑、扎陵湖、鄂陵湖)-宿都兰;

Day7:都兰-热水古墓群--茶卡盐湖-宿黑马河镇;

Day8:黑马河日出-青海湖-西宁

大概提前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召集到11位小伙伴,大家早早开始在群里分享穿搭,讨论带啥……最后的结论是,其他不论,大羽绒服一定备上(日后踏上高海拔的每一天,都无数次验证了这个决定是有多么正确)。

Day-1,也就是9.27,Day0的前一天晚上,下班之后火速回家吃饭拿包,拎着大箱子关门的那一刻:去***吧老子要不问世事了!为了不早起,先睡在机场旁边是个好选择,并且可以让假期看起来更长了一夜。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Day0,飞机准时而平稳,中午已经到了西宁,机场很小,一拐弯就出来了。司机师傅已经早早等着接站,很热情的帮我们放好行李,开往酒店。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午饭吃的那叫一个胡吃海塞,西宁的牛羊肉真的很能打,肉质好,又实惠。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饭后一拨人去了青海博物馆,我们不学无术的另一拨打卡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围观名声在外的已故的兔狲“狲思淼”的家属们,以及其它又萌又傻的高原小动物。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高原野生动物园不大,但很用心,小动物大多是救助回来的,被养的很好,每只都拥有自己的姓名,旁边的展板上详细记录着它们的家长里短,例如,雪豹某雪是有多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而无法成功放归山野。猫科动物们无论大小都是小可爱,猫抓板、猫爬架动物园一一给安排的妥当。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晚上去吃当地土火锅,饭后在旁边人潮拥挤的夜市遛弯儿,居然迎头碰上了北京经常厮混玩耍的小伙伴,世界真小,至少西宁挺小的……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Day1,清早出城,本以为无论如何避不开的堵车居然没有发生,直到飞驰通往坎布拉的高速上,还有点不敢相信。大概出城不到俩小时,沿途所见的黄河水开始变得清澈,是碧绿湛蓝的那种清澈。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坎布拉国家公园的核心景区就是清澈的黄河水,可坐船游览,人超级少,我们一行人几乎包了船。船行的尾波飞溅起来,在阳光下隐隐现出了彩虹。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下午到达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有点像是浓缩版的七彩丹霞,只是规模小一点,颜色浅一点。景区服务那叫一个好,洗手间很干净有温水,全程讲解跟随,刷新了我对大西北的认知。等到景区腹地,听导游说到“人贵有德,所以来贵德balabalabala”解说逐渐开始玄幻……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晚上披星戴月的赶路,翻山时候想起当天正是八月十五,抬头看到天上一轮巨大无比的月亮,喜的是月圆真的很美,忧的是这雪白的明月算是看不到星空了。路边停车,蹲在山头拍了会儿月亮,见识到了华为手机的遥遥领先。前方就是龙羊,远远地能看到海拔2600m的龙羊峡库区水面上点点灯光,这便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三文鱼养殖基地了。

到达龙羊镇已经很晚了,放下行李冲进旁边还在营业的饭店,三文鱼必点,这里的价格很便宜,刺身、干锅、红烧、铁锅炖……体验到了成斤吃鱼的快乐。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Day2,“龙羊”是藏语,意为“险峻的悬崖深谷”。龙羊峡谷景区离镇上很近,半小时的车程,依旧是乘船游览。船上我们一行人,配备了一位船长一位副船长一位讲解员,甚至还有两位工作人员站在穿两侧,专门负责帮大家找两岸峭壁上的岩羊来观看……服务好到没有朋友。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龙羊湖景区其实是个很大的公园,就在镇子旁边,这天天气极好,湖水在蓝天下衬的发蓝,不远处是龙羊峡大坝,此处禁飞无人机,只能远远一看,和都江堰一样……湖边有很多被湖水冲刷的清透圆润的鹅卵石,我和小伙伴分别捡了自己喜欢的小小一块。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下午又去到土林景区,大片的喀斯特地貌,颜色灰暗了些,但规模上看也是壮观。这里依旧清净,游玩了近两小时只遇到一波游人。司机师傅不愧是司机师傅,照相剪视频样样行,文件传给我们时都已经是成品。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晚上住宿的大武,海拔已经渐高,我瘫在大堂的沙发里打开美团外卖(这里居然有美团外卖),下单了奶茶,明明写着温暖套餐,送到时半杯的冰块,我对这里的温暖又有了新的认识……

Day3,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前往阿尼玛卿雪山,同样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只是不如西藏冈仁波齐云南的梅里雪山名声在外。“阿尼”藏语意为先祖老翁,“玛卿”藏语意为黄河源头最大的山。这边是未被开发,人很少很少,随处都是c位。天气比较给力,主峰在白云后面时隐时现。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下午开往冬给措那,司机凭借多年驰骋三江源的经验,硬是带我们走出一条穿越荒原的小路。路边随处停车,都能看到无数的鼠兔从洞口探出头发呆,虽然某行为不太好emm…但男孩子们真的好喜欢在它们的家门口尿尿。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路上还看到了盘旋的鹰,散步的野驴,像鸭子一样嘎嘎乱叫的不知名水鸟,小动物们虽说并不太怕人,但依旧礼貌的和我们保持着距离。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到达冬给措纳的时候天气正在飞速变幻着,一下子阴一下子晴一下子又飘起了小雨点。风巨大,作为无人机萌新的我晃晃悠悠起飞了数秒又晃晃悠悠的降落。湖水如同它的命名,宛如初冬,清冷宁静,阳光偶尔露出的瞬间水天都明亮起来,相机有限,但事后回忆,不仅景色,就连那时感觉和心情以及湿地植被的气息也会一同清晰浮现。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傍晚来到玛多县城,也正是从这里,让我第一次高反到怀疑人生。

刚到时并未有太大反应,还带着一个路上不太舒服的小伙伴去了小镇上唯一开门店诊所,回来的路上看着天边色彩浓烈的晚霞一边感叹不虚此行,一边想这号称人类最恶劣生存环境的地方也不过如此(此时距打脸还有不到一小时)。

晚饭定在了宾馆旁边的火锅店,一个没留神发现饿红眼的小伙伴们已经点了一桌子的大鱼大肉。由于海拔高,开锅和煮熟都很慢,但大家吃得快,几乎是下一盘清一盘……刚吃到一半突然一阵头疼恶心喘不上气向我袭来,高反会迟到还真是从不缺席。这次的高反来势汹汹,我去过无数次高原还是第一次遇到,突然产生了我要买张机票马上回去并且在也不来高原的念头…事后小伙伴笑称玛多专治各种不服,信了真的是信了。

Day4,早上起床,不,确切的说是一晚上也没睡,整个人感觉灵魂想要出窍但又被紧紧绑在难受的身体里。到餐厅后发现大概一半的小伙伴都挂掉了,作为领队我勉强换上假笑面具,连哄带骗把大家弄上车迅速开拔,赶往玉树休整,总之要先逃离这个恶魔地带。

途中行车翻过巴颜喀拉山

,这个地理书上的重要知识点,长江与黄河源头的分水岭。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缘故,不见山的全貌感触不大,车行至山顶,路边有牌子和经幡,公共厕所旁一只肥胖的小土狗动作熟练的向我们要走很多零食。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翻过山之后海拔一路下降,植被逐渐茂盛,开始有树生长,空气中的含氧量直线增加,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原本半死不活的小伙伴们又开始聚在车后面吆五喝六的打牌。

中午到达玉树市,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除了保留下来的遗址,这里已完全看不出当年大地震的痕迹。据说震后整个城市都毁了、重建,正午的阳光照在街道上、房屋上、流淌过城市的通天河上,一片宁静温和的景象。

入住后就近选了家小店午饭,所有女孩子们一起组团点了奶茶外卖,甜品和外卖给我们带来了短暂回归城市的快乐。

下午经过文成公主庙,前往勒巴沟,其藏语意为“美丽沟”,位于通天河畔,相传是文成公主进藏之路。沟内草木葱郁,树叶金黄,两侧山崖上岩画庄重神秘。整条沟里伴随着清澈流淌的河水,几乎不见游人,好一个世外桃源。是不是可以看到熊出没的警示牌,司机师傅说放心玩吧放我给你们把风…小伙伴们一听简直更加兴奋了。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日落后回了酒店,全员早早休息补觉。

Day5,一夜休整之后,大家很快觉得自己又行了,于是杀回玛多。上午去往尕朵觉悟雪山,因为少有人去,这里没有具体位置,凭借师傅多年经验盲找(论旅行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当地老司机的重要性)。快中午我们带上了干粮和水,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本次行程的第一段徒步。这天山里烟雨蒙蒙,云压得很低很低,遮住了四周高高低低的山头。山谷里一条清澈蜿蜒的小溪流淌出来,半山腰有巨大无比的牦牛也不吃草,直勾勾的盯着我们。大概往里走了两个小时,雾气越大越大有小雨的趋势,但只有一个人带伞。大家想了想,走也走了,大雾也看了,相也照了,发朋友圈也有素材了,可以折返了。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下午返回玛多县的路上,下起了不小的雨夹雪,天黑才到达住处,这晚的酒店格外豪华,弥散式供氧外加鼻吸式,这时候还在高反的只剩了我一个,带着鼻吸睡了一晚,深刻感觉到了氧气能救命。

Day6,早上雨雪总算是停了,天依旧是阴的影响出片但也不太耽误玩。去往星星海,这是一大片湿地,草甸上布满大大小小的海子,远远看去犹如星星坠落地面。如果蓝天白天或是黄昏日落,水面映着天会有多梦幻。穿过一片鼠兔的小区来到湖边,湖水很清很蓝,尽管阴天依旧很蓝,湖边很多扁片的小石头,这就成功唤起了90后的童年回忆——打水漂。大家水平不一,打出的水花一个到七八个不等。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下午一段长长的车车程,到达都兰县,这是个什么慢节奏的地方,县城不小饭店不少,但国庆居然一半都关门放假了。随便吃了顿道道都是横菜的川菜,这一晚也休息的很早。

Day7,一早起床,窗外一层银白,下雪了。慢悠悠的早餐后,去热水古墓群,下雪天和苍凉的山景很搭。这里没有完全开发,也没有游人,找到了渭水1号墓,旁边一个盗洞,上面用玻璃罩保护起来了。说来惭愧,玻璃上一层雪,我们直至攒起一堆对了小雪人之后才发现下面便是墓,就当是和古人一同感受千百年后冬季的快乐吧。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中午到达茶卡,午饭后进景区。在大门口先坐了十分钟摆渡车,这时候来到了17年来时的大门所在地,然后换小火车再坐,路过15年来时的大门所在,一直开往盐湖深处。让小伙伴们兴奋的点居然是景区里终于看到很多游人,大家像一群刚回归人类社会的野人,开心的冲进人群中开始比剪刀手。景区的红披肩和茶卡湖盐奶茶真的很上镜,大家本着相要照钱不能乱花的原则,团队拼一个就够用了。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过了一会儿云散去些,两侧盖着白雪的山头现了出来,一面是昆仑山脉,一面是祁连山脉,大概因为距离太远,看起来不高有些浑圆,山势绵延。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傍晚在车上匆匆看了个日落,前往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这晚是全程最差的住宿没有之一,这么多年了这地方的住宿条件还真是半点儿没有改善。

Day8,大清早天还没亮,虽然冻得半死,小伙伴们还是坚持爬起来出门集合去看日出,为了玩着实够拼的……

现在的青海湖管理上也是很牛,环湖360度无死角的围栏,不留一个漏洞,想到湖边走都要花钱。索性不贵每人20,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当然是要看。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青海三江源游记-国庆假期的反向旅行

天边有积云,没能在刚露出水平面的时刻看到太阳,但是云再厚遮不住光,丁达尔效应让天边的景色丰富的变化着,也算是不虚此行。水边很多水鸟,不怕人且嘴馋。

回镇上吃了早饭开拔,一路通畅,三个半小时回到西宁。八天又累又开心又漫长又短暂。

游记拖拖拉拉,直到年底才终于收了尾,每当码字回忆的时候(虽然越往后越快回忆不起来了),不自觉的嘴角上翘,我就知道,这场旅行没错了。

这个点看帖子,一上来就是羊蹄肚包肉,我不禁猛咽了好几口口水!
围观欣赏美景
小十的主人 发表于 2023-12-29 10:33 [

3,2,1……流水账开启!! ...

六位小女生  玩的真开心呢   景色好  人美丽  片子精美   太棒了~
风景美,人更美,是一段不错的人生历程
两湖一碑没去?
好游记,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