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眼看着就2023年底了,10月份去 尼泊尔 EBC徒步的这趟旅程却依然没有整理。疫情三年后,终于有了再次走出国门的机会,这一年,惰性变得更大,就像这次从 尼泊尔 回来后,拖拖拉拉到了现在,记录下这篇游记,给自己留下一个回忆,给后来者一个参考
2018年,第一次踏上 尼泊尔 这个国家,徒步天堂的名声真不是盖的,看着有这么多的雪山徒步线路,确实羡慕。那一年去了ABC+poonhill,留下了很好的回忆,2019年由于假期关系EBC之行没有安排上,留下了小小的遗憾。5年后,把这个遗憾给补上。
实际行程:
D1 西安 - 加德满都
D2 加德满都 -Ramechhap机场-LUKLA-Monjo
D3Monjo-Namche-Pangboche
D4Pangboche-Dingboche-Chhukhung
D5Chhukhung-Chhukhung Ri-Chhukhung-Dingboche
D6Dingboche-Lobuche
D7Lobuche-Gorak Shep-EBC-Gorak Shep
D8Gorak Shep-Kala Patthar-Gorak Shep-Lobuche
D9Lobuche-Pangboche-Namche
D10Namche-LUKLA
D11LUKLA等飞机
D12LUKLA-Ramechhap机场- 加德满都
D13 加德满都 - 成都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我为这次EBC徒步之旅安排了16天的假期,最终圆满完成[size=14.6667px]9.28-10.10D12是坐直升机从LUKLA离开的,事后来看,这次LUKLA的小飞机等待的时间足足有5天,因此一定要预留好时间。

临时决定这次的出行,因此收拾东 西非 常仓促,根据自己的经验,参考大家的攻略,准备了下面这些东西。分别有:银行卡(visa或万事达)、充电宝(多带、大容量)、2寸照片(办手机卡)、洗漱用品(推荐一次性毛巾)、雨披、充电器、防晒霜、润唇膏(我在Monjo买的)、拖鞋、护照、药品、头灯、手套、水杯。大小两个背包,大的背夫背,小的自己背。总结一下,睡袋没有用上,有洁癖的可以带一个最薄的睡袋,起隔离作用。
保险:粗略看了一下美亚及安联的保险条款,最在意的直升机救援都不包含 尼泊尔 地区,最后买了京东安联的保险,确保包含 尼泊尔 地区的直升机救援。

向导和背夫:我有两步路APP,所以没有请向导,只请了一个背夫,其实单纯认路的话,背夫是完全认得的。向导会帮你联系安排住宿这些,但背夫也可以,自己看情况吧。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由于加德满都 机场飞 卢卡拉飞机连续几天取消,因此决定到4小时车程之外的Ramechhap机场坐飞机。4个小时一百多公里, 尼泊尔的这个基础设施真的是一言难尽,感慨一句国内真好啊!十人左右的一个面包车

Ramechhap机场是我见识过的最简陋的机场之一,另一个是 卢卡拉 机场。安检纯靠手摸和嘴问,天气可以的话,几趟飞机会一趟接一趟的来拉人。终于落地 卢卡拉 了,记录一下我乘坐的小飞机,20多分钟的飞机收费一千多人民币确实贵。但相比回程367.5美元的直升机票,小飞机很好了。

落地后拍摄的 卢卡拉 机场,如你所见,这便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24号跑道。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D2 加德满都 -Ramechhap机场-LUKLA2840-Monjo283512km5hr
凌晨2点集合,3点出发,这样才会赶在7点到达Ramechhap机场,运气好的话当天就可以起飞,开启EBC的徒步之旅,早上9点开始正常走的话,走到Namche不成问题,很不幸,我由于等旅行社安排的背夫,出发的比较晚,再加上第一天就碰到下雨天,所以11点出发,下午16点半到达Monjo直接休息了.第一天没有什么难度,看海拔也能看出来。出了 卢卡拉 就能看见办进山证的地方,左边3000rs,右边2000rs,完全不需要提前办理。

这就是第一晚上住的房间了,本次旅程全程一个人住的标间,条件慢慢变差,价格逐步上升。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D3Monjo2835-Namche3440-Pangboche393020km9hr
Namche很大,缺的东西这里基本都有得卖,我在这里换了点钱,汇率还差不多。由于到达Namche9点一刻,因此拒绝了背夫在此地住宿适应海拔的提议,继续行进到Pangboche。沿途能远看到雪山了,整个植被还是很漂亮的。今晚住的这里是最后一个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再往上走都需要到旅店后买WiFi卡,700rs24小时。

D4Pangboche3930-Dingboche4410-Chhukhung473010.5km5hr
今天行程只有10km,但走到最后开始感觉到了疲惫,也许随着海拔和行程的推进,体能慢慢下降了。随着海拔的上升,沿途的风景也慢慢发生了变化,茂密的植被不见了,变成了典型的高山草甸。提醒:这里开始热水收费、WiFi收费、充电收费。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D5Chhukhung4730-Chhukhung Ri5550-Chhukhung4730-Dingboche441011km7hr

今天到达本次旅程海拔最高点之一Chhukhung Ri,这个观景台和珠峰观景台Kala Patthar两个海拔都是5550m。今天也是爬山爬的比较崩溃的一天,全程碎石坡,最主要辛辛苦苦爬上去还因为大雾啥也看不到。这个观景台相对人比较少,因为不在EBC的主线上,但是如果天气给力,这个观景台据说是能看到最漂亮风景的观景台,同时从Chhukhung也可以直接翻Kongma La(5535m)垭口,到达Lobuche,避免了一截重复路程。由于天气不好,再加上开始头痛了,我就原路返回,从低路行进。

当天一共就只遇到3支队伍来这个观景台,加上我一共也就十来个人,大家都对天气感到很遗憾。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D6Dingboche4410-Lobuche49108.5km4.5hr

今天的路程算是比较简单的,一路走在羊肠小道上,海拔爬升也不是很多,因为位于山谷中间,所以不断会看到直升机飞来飞去,直升机的声音听得人都心慌的,心想哪来这么多需要救援的人。后来回程才知道,很多土豪们是不想走下山,所以坐直升机下山的,救援的是相当少。
4760m海拔处,会经过一大片墓碑,以纪念世界上为登山献出生命的勇敢的人们,正如三位 中国 登山者墓碑上写的这句话:因为热爱生活,所以一切为了梦想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D7Lobuche4910-Gorak Shep5140-EBC5364-Gorak Shep514012km8hr
今天出发便开始雨雪交加的天气,雾也是越来越大,买了块油布做了个简易雨衣,一路爬升。到达Gorak Shep可以放下背包,轻装上阵,记得带好充电宝,到达EBC后我的手机长时间在外面拍照,差点冻得关机了。

终于,到达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EBC,心情还是很激动的,顶着三天的头痛,终于抵达目标。整个EBC大本营就是在昆布冰川上的存在,没有想象中的一群帐篷,因为不是登山季 。真正到达了EBC才解开我一个疑问,之前看大家的攻略,一直纳闷这里怎么没人停留住宿。EBC拍完照就往下撤,手机冻得快要没电了,赶紧下撤,不然轨迹都没啦。Gorak Shep有直升机,有很多国人土豪们会在这里坐飞机直接下山,但我觉得既然来了,就走完这趟旅程,除非高反不得不紧急下撤。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D8Gorak Shep5140-Kala Patthar5550-Gorak Shep5140-Lobuche49108.6km8.5hr
天气预报今天晴天,所以有很多人计划凌晨4点多开始爬Kala Patthar,这样到顶的时候正好能看日出,不过考虑我的头痛程度,以及夜爬的不确定性,我还是没做这方面准备,就正常点起床吃完早餐,开始我的第二个5550攀登,沿途一路全是返程的人们,大家都很疲惫,是看完美丽风景下撤回来那种疲惫。这条路确实费劲,我历经整整两个小时终于到顶了,感谢好天气,这是这趟旅途中最好的天气,珠穆朗玛峰清晰可见,它静静地矗立在眼前,并没有被冰雪完全覆盖。此趟旅行,目标达成!

D9Lobuche4910-Pangboche3930-Namche344026.5km9.5hr
今天是疯狂下山的一天,竟然走了26.5公里,从早上8点走到了下午5点半。中午12点到达Pangboche,依然在去程住的那家用餐,今天的夏尔巴炖菜太好吃了,我想主要是头不痛了的原因吧。海拔4000就是个高反的分水岭,这次旅程全程头痛了好几天,倒也没其他反应了,一切顺利!
大雾中的Namche,有种不祥的预感, 卢卡拉 的小飞机该不会飞不了吧。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D10Namche3440-LUKLA284018km7hr
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了,一路下山、过桥,回到了出发点。原计划山上十几天的徒步之旅,9天完成了。下山总是疲惫的,也许是到达了顶峰的目标,看过了沿途的风景,所以就只剩下不断地行走了。当再次踏入卢卡拉这个小村庄,再次看到大雾中的24号跑道,我知道此行值得!

感谢前人走出来的路,EBC是我这次徒步的终点,但这,才是他们攀登高峰的起点。

徒步记录到此结束,下面就是一些小花絮了,给自己做个记录。
卢卡拉 每天都是早早在机场等待,然后失望而归。第二天早上看到了日照金山。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等待了2天之后,看着天气无望,终于决定直升机了,这美丽的直升机场。就是云层太厚了。直升机1800美元一架,税费还有37.5,飞到 卢卡拉,也可以飞加德满都 ,多少钱我就不知道了。

下面给大家避个雷,毕竟我踩了坑。
飞机落地到 加德满都 打了个车直奔泰米尔,出租车司机直接把我拉到了一个旅行社,此处把旅行社名片发出来(关键信息进行了处理),大家避个雷,此老板会说中文,飞卢卡拉 来回机票2900RMB,价格也合适就在这里定了,但是返程由于天气原因飞不了,返程机票不愿给我退款,最后据理力争之下勉强退了我1100RMB。而我,还在他这里定了背夫。

尼泊尔EBC+Chuukhung Ri 13日徒步

结果出了机场,全是背夫和向导,在这里可以通过聊天找一个自己合适的背夫,而不用提前在旅行社定,不然就会跟我一样,在机场生生等待了3个小时背夫。这个旅行社吹嘘的保险什么的都是没有的,还多收了介绍费,这些钱给背夫当小费会更香,千万不要被旅行社蒙蔽了。此处背夫价格为2500尼币,还不用提前给钱。旅行社不管你预定的是几天的背夫,最后多余的天数都不会退钱的。

最值得去的ebc
尼泊尔的景色确实独具一格,谢谢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 hjadj 旅行社直接拉黑,用中文来祸害中国人的钱财。 背夫的情况,需要看个人,普通人4000米以上会有高反症状,有背夫会帮助自己完成最终目标。和我一个飞机的一个小伙伴,无背夫快到Lobuche(4910)时高反严重,最后一路遗 ... 2024-1-21 15:39
hjadj 发表于 2023-12-31 23:57

眼看着就20 ...

不还需要背夫,不是重装吗?
发自8264小程序
  • hjadj 我没有重装,我有背夫,没向导。背夫的情况,需要看个人,普通人4000米以上会有高反症状,有背夫会帮助自己完成最终目标。和我一个飞机的一个小伙伴,无背夫快到Lobuche(4910)时高反严重,最后一路遗憾下撤了。 2024-1-21 15:39
所以回程机票也不用提前买,回来再买都来得及
请背夫的容我鄙视你一秒钟
  • 石头成金 哈哈哈还是请背夫吧,膝盖省着点用,多跑几年 2024-2-10 14:45
  • hjadj 背夫的情况,需要看个人,普通人4000米以上会有高反症状,有背夫会帮助自己完成最终目标。和我一个飞机的一个小伙伴,无背夫快到Lobuche(4910)时高反严重,最后一路遗憾下撤了。 2024-1-21 15:40
微信用户31087 发表于 2024-1-17 17:53 哈哈,我微信还有这个旅行社的微信不走环线的话其实背夫也不需要的。 ...

旅行社直接拉黑,用中文来祸害中国人的钱财。
卓越6978 发表于 2024-1-17 19:22 不还需要背夫,不是重装吗?

kerrigan 发表于 2024-1-17 20:05 所以回程机票也不用提前买,回来再买都来得及

是的,花了小1千的改签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