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庐山遇满山雾凇——从庐山到武夷山的“特种兵”旅行(上)

我赶在2月最后3个工作日把剩余3天即将过期的年假都请了,凑了5天小长假。22日我请完假,决定去庐山和武夷山,因为这两个地方当时免门票。

23日早晨,我开始候补去程的卧铺车票,这次我选择了从合肥中转,这样可以利用夜间时间坐火车。23日下午18点20分,12306提示我去合肥的硬卧车票候补成功,而发车时间是当晚21点59分,所以我一下班,就赶紧回去收拾东西,赶往北京丰台站——上车之前3小时才候补到票,真正的说走就走。

由于出发仓促,所以第二天去什么地方,都是前一天在车上研究决定的。

行程概览

这次行程是24日-28日,共五天时间,行程安排紧凑,每天都有徒步,用网上的术语就是“特种兵”旅行。最终实际行程如下:

24日:

上午7点半,经过一晚硬卧,抵达合肥站,坐地铁前往包公园;

包公园逛完,骑车前往附近的明教寺、高家祠堂等地;

12:14分,合肥南站动车前往庐山站;

庐山站乘坐公交车前往庐山风景区西门的缆车点,缆车抵达山腰的牯岭街;

徒步前往酒店,在牯岭街办理入住后,再徒步往返小天池,约5km。

25日:

白天是一整天的徒步,约21km,累计爬升约650米,累计下降约1600米,由于起终点不一样,所以全部行李需要背着;

从庐山东门乘公交车+步行抵达九江站,18:48乘坐火车前往南昌,夜游南昌滕王阁及万寿宫街区。

26日:

早上8点半乘坐高铁从南昌西站前往武夷山北站,然后乘坐公交车抵达武夷山景区附近的农家院,放下行李后,开始武夷山南部徒步(区徽-玉女峰-天成禅院-虎啸岩-玉女峰),约6km。

27日:

这是一整天的徒步,先是横穿了武夷山,约23km,累计爬升约900米,下降约900米,然后傍晚又“加餐”了5km的公路。由于六只脚的数据记录一向偏少,实际差不多累计30km,爬升1000多米。

28日:

上午,区徽-武夷宫-大王峰-止止庵-区徽徒步,约6km,爬升约600米,中午前往武夷山北站,13:34高铁前往北京南站。

包拯是合肥人

合肥只有24号上午半天时间,所以去不了远地儿,我通过小红书查到了包公园可能还能看一看。要不是来包公园,我还不知道包拯原来是合肥人。

作为一个改名比较失败的城市(合肥原名庐州),合肥的省会身份存在感也不是很强(众所周知,南京又名“徽京”)。

然后作为古建筑爱好者,去看了一下明教寺、高家宗祠等地,要不是路过合肥,否则这些地方不会专门来一次。

不识庐山真面目

庐山旅游的人并不算多,缆车就我一个人,差点以为景区要关门了。

庐山山顶的气温比想象的要低,虽然已经是2月底,但没想到还可以看到雾凇,1000多米的海拔,我以为在北京那个纬度才能看到雾凇,没想到庐山做到了。晚上睡觉甚至需要电热毯。

山顶雾气很大,宛如silent hill。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大雾中。

而这里派出所的名字也很应景——云中派出所。

其实庐山出名的作品不只有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也不只有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还有《庐山恋》。

《庐山恋》虽是一部红色影片,但同时也是一部爱情片。这个电影也让庐山更具有浪漫气息。

当然,连绵数公里的雾凇,也让这里更加如梦似幻。

在这样一个梦幻之地,我觉得不是很适合一个人来。但是想想之前稻城亚丁那样浪漫、美丽的地方我都一个人去的,似乎庐山一个人来也说得过去。

小天池名字看似带“小”,实则一点儿也不大。

晚饭后,雾凇在灯光下晶莹剔透,熠熠生辉。

第二天一早,大雾并未散去,当然雾凇也健在。

不得不说,当年那些领导选的这个地方不错,很适合避暑,建了很多别墅,很适合度假。

上午9点多,雾气逐渐被大风吹开。

很多南方的游客都惊呼看到了奇景,不过作为一个长期居住北京的人,对于雾凇倒很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