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喜马拉雅6660米Meru南峰“金鱼”新路线的精粹攀登

从左到右:Mathieu Maynadier、Roger Schaeli和Simon Gietl。图源:Daniel Hug

2023年5月13日,法国登山者Mathieu Maynadier、瑞士登山者Roger Schaeli和蒂罗尔人Simon Gietl在印度加瓦尔的喜马拉雅山海拔6660米Meru南峰的南坡开辟了一条新的阿尔卑斯风格路线。他们将新的800m路线命名为“金鱼”,难度评为M6+、A1级。

这是Maynadier和Schaeli第二次尝试这条线。2019年秋天,他们与Sean Villanueva O’Driscoll一起尝试了这条路线,但天气阻碍了他们的尝试。

梅鲁南峰的阿式风格路线“金鱼”。图源:Daniel Hug

Maynadier、Schaeli和Gietl都是顶尖的、多才多艺的登山者。他们攀岩、攀登大岩壁、滑翔,并以阿式攀登为目标。他们是严格自律的登山者,以纯粹的风格攀登。摄影师Daniel Hug与他们一起记录了攀登过程。

加瓦尔喜马拉雅是精英登山者最喜欢的‘游乐场“。梅鲁(Meru) 拥有个顶峰,位于塔莱萨加尔 (Thalay Sagar) 和西夫林 (Shivling) 之间。它包括6660米的梅鲁南峰、6310米梅鲁中峰和6450米梅鲁北峰。

进山途中开始下雪。图源:Daniel Hug

等待天气

4月19日,队伍驱车前往Gangotri。三天后,他们开始徒步前往海拔4300m的Tapovan大本营。他们是春季第一批抵达的登山者。

“天气很好,精神也不错。我们都对这次探险感到兴奋,”Gietl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金鱼”的部分路段。图源:Daniel Hug

在大本营,登山者必须等待天气窗口。新雪有利于滑雪,但由于可能发生雪崩,1号营地和2号营地之间的路线变得相当危险。

5月10日,团队终于出发,攀登2号营地。Maynadier因腹泻而受阻,让Schaeli和Gietl带领穿过岩石部分和雪原。

冲顶

5月12日凌晨3点,三人再次出发,一直攀登到晚上11点才停下来。午夜之前,他们在山壁裸露的雪蘑菇上找到了合适的露营地点。在那里,三人挤进一个两人帐篷试图休息。

第二天早上,他们不确定是否能找到通往山顶的路线。地形变得更加复杂。然而,在第一个绳距之后,出现了一条冰隧道,这是他们所说的“我们能想象到的最原始的绳距之一”。

爬上陡峭的山壁。图源:Daniel Hug

三个绳距后,他们到达了山脊,并在陡峭的冰面和凛冽的寒风中攀爬了最后200m垂直距离。5月23日上午9点,三名登山者登上梅鲁南峰顶峰。经过几周的努力,他们穿过厚厚的积雪、爬上陡峭的斜坡、越过危险的裂缝,最终到达顶峰是一份当之无愧的礼物。

下撤

Maynadier、Schaeli和Gietl一整天都没有休息,直到下午才到达山壁底部。

梅鲁南峰的南面可以俯瞰加瓦尔喜马拉雅的美丽景色。图源:Mathieu Maynadier

他们的攀登完美地代表了前卫的登山运动:三名具有技术知识和技能的专业登山者,齐心协力拧成一条绳组成一个小团队。

他们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在第一次尝试失败后并没有放弃,然后享受这次探险。面对新的地形,他们富有创造力。Schaeli、Gietl和Maynadier都是谦逊的登山家,但他们却做出了非凡的事情。

正如谢利在开辟“金鱼“路线后所写的那样:“有时,当世界已经充满鲨鱼时,做一条金鱼会更好。”

从左到右:Mathieu Maynadier、Roger Schaeli和Simon Gietl在梅鲁南峰顶。图源:Simon Gie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