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彩云之南,丽江大理泸沽湖打卡记

这篇游记躺在硬盘里面也够久的了,想想今年疫情哪里也去不了了,也就国内可能相对来说可以能走上一走了,翻出硬盘把照片整理一下,上传蜂窝后没有再码字,没想到这一耽搁又是快小半年了。今天有空,接着写一点, 云南 相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国内游的热门景区,无论是跟团或是自驾,都能饱览美丽的风景。除了 玉龙雪山 、 香格里拉 和 梅里雪山 ,基本上没有高反的困扰,如今的高速修建,也使得路途没有了曾经的颠簸。

丽江 这座城市并不陌生,因为 玉龙雪山 和便利的到达性,多彩的地貌和人文资源,成为了众多游客的首选出行地。

玉龙雪山 依然很美, 丽江 古城还是繁华,黑龙潭公园仍然是观赏雪山最佳的角度。

丽江 大理 泸沽湖 的常规线路,基本上没有任何阻碍,如果自驾,哪怕奥拓都能开到,所以一辆轿车足以,但是我们因为摄影器材的限定,还是选择了一辆紧凑型SUV。

泸沽湖 三年前来过,湖水很蓝,水温很冰,依然还住在那家客栈,景色仍是那个景色,但是人却不是那个人。

大理 双廊 ,曾经的路并没有这么好走,因此 双廊 还相对比较原始,如今的 双廊 基本上是民宿之地。

洱海还是那个洱海,还是那样的美丽。

洱海的天空,依然很蓝, 双廊 小镇,如今是一个工地,去年的洱海整治关停了不少的饭店宾馆,今年疫情,估计又要倒了一批,不过这里风景依然很美。

环绕洱海的行程,依然是每次必备的行程,上一次是包车,这一次是租车,体验的风景也不一样。

苍山脚下,游客多了,网红的打卡点也多了起来,当地的婚纱拍摄场地,如今也开始圈地收费了。

海舌公园附近依然是最佳的网红打卡地,每一颗树,都能成就姑娘们心中的诗。

夫妻树,因为婚纱摄影,这里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海舌公园旁,每一棵枯树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大理 的每一处芦苇都有着它的动人。

2018年的11月,一年行将结束,剩余5天假期没有花掉,看到 云南 机票甚是便宜,于是在微信群内振臂一呼,得到了中年大叔PL的响应,于是两位大叔的 云南 行程就此定下,顺利开团。事后也证明,11月-12月的 云南 自由行真的便宜,人均只有2500元,还是租车的自驾游。这场旅程就像做了个梦出了个差,回家之后,我们就忘记了,直到今天才把写出来。我和PL因摄影认识,我俩都是中年大叔,他比我更老几岁,我们相识于 南京 明孝陵,当时一起拍摄了萤火虫,后来感情渐深,一起去了石臼湖拍星空,一起爬过楼,直到今日一起去 云南 。工作日去,周末再回,这是居家中年大叔的好榜样,为什么,因为周末要回家带娃,所以周一去周五回,一共合计五天。 云南 ,刚好合适。我去过三次 云南 ,PL属于第一次去,那么就由我这个老司机带路吧。怎么带路,当然是我看导航,PL开车,是为带路也。路途中,我们轮换着开车,但是基本上PL开得更多一点,因为 云南 的山路多,转弯多,PL喜欢体验那种转弯过程中带一脚油门的加速过弯感。

DAY 1 南京-丽江

为了争取更多的拍摄游玩时间,我们乘坐早晨第一班飞机飞赴 丽江 ,第一班的好处在于往往很准点。 云南 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来过两次,所以这次直接是轻车熟路复制一下昆大丽 泸沽湖 的线路即可。落地租车,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核心,飞机到了 丽江 三义 机场,我们就到旁边的租车店提了一辆昂克赛拉,紧凑型的小SUV,后来事实证明在 云南 的路上不去 香格里拉 ,轿车即可。提车的时候要不要升级不计免赔,作为老司机果断拒绝,取了车,当然直接去 丽江 的 象山 市场,去寻找曾经熟悉的味道腊排骨,大佛和钰洁腊排骨,结果大佛腊排骨已经在大浪淘沙中失去了身影,只剩下了钰洁腊排骨越做越大,那么直接进入钰洁腊排骨,上菜吃起来。

象山 市场很拥挤,找一个停车位不容易,感觉就是那种 印度 火车开在人群中的感觉。

当然在去吃腊排骨的路上,我们还是得在路上下来按两张的,其实还有几个视频,记录了两个中年大叔的疯疯癫癫,但是手机录的,上传的时候可能被鄙视了,没有上传 成功 。

现场钰洁腊排骨肯定是经典的番茄锅,口味清淡,适 合江 浙人的口味。

吃着腊排骨,PL连声说好吃,临走还想打包三斤,我说路上都坏了,留着念想下次再来。开车去古城,酒店定在古城内,淡季+工作日,双重秒杀价,300不到,这是一行中住的最贵的了,是停车费却要60,WTF,这感觉是一场穷游之旅。

来到客栈路上,我们一路遇到拉客的小二,住我们客栈吧,我们家只要80...一种亏了的心情在心中渐渐涌起,但是来到客栈后,觉得还是自己定的好。

酒店还蛮新的,刚装修过,有一个大露台,可以飞飞机,还可以看星星。

放下行李我俩就上客栈楼顶看看 丽江 古城全貌,由我这个新任机长,来一个最美高度看世界。像鸟儿一样飞上天空,再普通的景象,也变了一副模样。

丽江 古城整体没有高楼,远处山端的 狮子 楼占据了制高点,因为限飞,古城限高120米。

玉龙雪山 依然那么美,但是山顶的积雪越来越少,再过些年,雪化完了,或许只能称之为玉龙山了。

古城的木制建筑,鳞次栉比,黑瓦覆盖,露台较少,这倒是一个优势,从空中看很整齐,而 南京 的夫子庙老门东一带,因为仿古建筑都带 天台 ,往往 天台 上堆满杂物,所以俯视并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