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漓江边,我与红叶有个约定——露营桂林乌桕滩随笔

千里赴约去

这是一场赴约之旅。

去年春天定下的约会。去年春天,油菜花开时节,随心行户外组织了一次广西行,其中一个晚上露营在漓江边上的乌桕滩。春天的乌桕滩,全是落光了叶子的乌桕树。超哥说,别小看这乌桕树,冬季叶子红时可美了,还递手机过来让看叶子红时的照片。照片里的乌桕滩红叶漫野,一派秋韵,很是唯美。当时,在场的许多驴友都说,找一个冬季,来看看乌桕滩的红叶。

去年冬季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今年,超哥与茂名驴友组织,终于促成了这次赴约之旅。

随心行户外有八名驴友参加:超哥、谭老师、姐头、峰哥、马医生、阿吉、马老师和我。两台车,刚刚好。

夜半小插曲

到达乌桕滩,已近午夜11点。

车子在乌桕林间穿行时,茂名驴友风雨阳光的车子不小心偏出路基,左前轮挂在斜坡上动弹不得了。

听到团队车子抛锚了,大家都围了上来,男男女女十几人,围在左前轮周围,想把车子抬起来。无奈车子太重,而位置高低不平衡,难以集中力量,尝试了几次均告失败。

再想其他办法。有驴友拿出车里备用的千斤顶,想把左前轮毂顶上来。又尝试了几回,还是不行。

后来有驴友拿出把随车带的“工兵铲”,把卡住前轮毂的泥土铲去一些,风雨阳光开动车子,挂了后车档,众人在前面往后推。一次,两次,到第三次时,终于把车子推上去了。看时间,整整折腾了一个来小时。

到达江边营地,扎好帐篷,已经是午夜一点多。晚是晚了点,驴友们习惯了随遇而安,通过互助解决了问题,大家还是挺高兴的。

乌桕滩的早晨

凌晨两点半才睡下,本说好要睡到上午九点钟的,可习惯了早起,七点钟就醒来了。醒来也好,看看早上的乌桕滩。

早晨的乌桕滩是安静的,除了偶尔有车子从河滩驶过的声音,便只剩下林子深处传来的鸟鸣。江水缓缓流淌,没有一点声音。远方江水拐弯处,浮起一层白白的烟雾,让江水多一份仙气。

一只竹筏从上游顺水慢慢浮来,只见一名渔夫,正坐竹筏上悠闲地垂钓,好一幅江上渔者的图画。早起的峰哥揣着照相机,在江边不停地走动,在抓拍着风景。化州来的两名驴友也醒了,也举着手机拍着照片。

我忽然有喝茶的冲动。把小茶几搬到一株红叶树下,对着这一幅江景,就着这乌桕滩的晨曦,煮水,泡茶。我想,此刻在江边红叶底下悠闲喝茶的样子,肯定也是一幅最美的风景。

搬营地

搬营地,是被动搬的。

大伙儿正陆陆续续的起床,我在江边红叶树下正喝着茶,忽然间不知从哪儿就冒出几个穿制服的人。带头的矮个子边向我们走来,边大声喊着:江边不能搭帐篷,赶快收拾离开!

这个架势第二次见了。上一次来,也是这个时候,也是这样一班人。只是那次还处于新冠疫情期,当时整个乌桕滩都禁止露营的,进入的道路都挖断了,我们不知道,在外面停了车,请当地村民用三轮小摩托,才把帐篷等装备搬到营地。当年出于疫情可以理解,这次,已经是放开了,且来前向当地村民了解,乌桕滩是可以露营的了,车子已经可以开到江边。昨晚半夜到达,村民还收了我们每人10元的露营费用呢。

上去理论,没用。说村民收费是村民的事,总之江边就是不让搭帐篷。好说歹说,才勉强同意我们把帐篷挪到几十米开外的乌桕林里。哎,都是驴友,习惯了随遇而安,搬就搬呗。把固定帐篷的地钉一根根拔了,三四个驴友一组,互相帮忙,整个托起帐篷,一顶一顶的,挪新营地去。

都挪好了,前后左右的看,这红叶林下的新营地,帐篷疏密有致,花花碌碌的,衬着这红叶林子,还真好看,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帐篷秋色图。

又见一米阳光

又见一米阳光。这是来前就规划好的。

考虑到路途远,且是夜里到达,为了减少装备,也为了让行程更悠闲些,决定不带炊具,不到营地做饭吃。当然,不到营地做饭,还因为知道,营地边上的沙州村里有一米阳光。一米阳光,是一个饭店,环境好,菜色也不错,上次来,一班驴友四处走走,无意中邂逅了这小饭店。

这小饭店以花为主题,是一处乡村旅游项目的一个配套小吃馆。馆里吃饭要预约,馆里吃了饭可免费参观不远处的一个小花园。

把营地挪好了,又在大天幕下喝过一道茶,看时间已近中午十二点,决定徒步到一米阳光去。也就一千多米,十几分钟就到了。

一年多不见,一米阳光依然鲜花盛开,环境优雅。可是,人气明显下来了,中午吃饭,就只有我们一台。饭后到一米阳光花园去参观,不管是村道上还是花园里,也不见有什么游人。时处周末,这样的人气,不禁让人唏嘘。

与红叶的约会

午饭归来,气温一下子降下来了,刚才还穿着短袖或单衣,回到营地,不得不把厚衣服都穿上。

穿着暖和了,才相约到乌?林走走,寻找漂亮的红叶去,驴友笑称,这是去跟红叶约会呢。

沿沙滩走,一路都有红叶,或深或浅,或稀或稠,树型千姿百态。但凡树型优美或红叶稠密的乌桕树旁都有游人在排队拍照。沙州上有两株,树型横卧,树叶稠密且红黄相间,正是最美的时候,树边就挤满了人。许多游人显然是有备而来,有穿着特别鲜艳的服装的,有带着各种道具的,也有穿着仿古服饰的,在红叶丛中摆着各种姿势,一派热闹的景象。

在一处奇峰罗列的江滩边,一株高耸横斜的红叶树下更是站满了人,身旁的马医生异常兴奋,喊着:对!就是这株网红树,终于找到了。那样子,仿佛找到梦中情人一般。让人想起辛弃疾的名句:“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秋色一夜尽

秋色一夜尽。这是第二天早起,一个人闲逛乌桕林的感觉。

冷空气南下,昨晚一夜北风,红叶几乎落尽。才一夜时光,许多枝头己经是光秃秃的了。一个人在河滩上走,树木萧瑟,寒风扑面,立即就有了严冬的感觉。

想起昨天这个时候还是阳光和煦,满眼秋色,才一天功夫就换了个季节,不胜唏嘘。真的是:萧萧北风劲,秋色一夜尽。有驴友感叹,好在来早了一天,要是今天来,就与红叶无缘了。

到灵渠去

吃过早餐,到灵渠去。

到灵渠去,是个临时决定,是昨晚上喝茶时,茂名驴友阿燕推荐的。阿燕娘家在广西兴安,灵渠就在她家乡,离乌桕滩不外一个来小时车程。不远,且闻名久矣,大伙儿一合计,决定到灵渠去。

中午十一点半到的灵渠。阿燕表弟把我们带到景区后门,一进门就看到景区精华处——灵渠分水口“天下第一陡”,“灵渠”两字的碑记就在旁边。沿着渠道走了几百米,参观了“四贤祠”,大概了解了“灵渠”的历史。灵渠是秦始皇时期将军史禄主持修筑的,灵渠沟通了湘江、漓江,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为秦王朝统一岭南提供了重要保证,被誉为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的明珠。

这次桂林行,灵渠算是个意外收获。

(部分照片由阿峰及其他驴友提供)